9/20/2013

傾物語 總評

近日事忙,到了今日才有時間追回傾物語一作。事緣最近開學,忙著適應新的校園生活和課程,再加上最近幾日早晨有課,變相讓本來用來寫文的時間,都被調整來睡覺和調理睡眠時鐘,無瑕撰文,動畫都被拖長快一個星期才撰寫感想,在此先賠個不是。
筆者最初理解傾物語,並不是由傾物語本身的主題著手,而是筆者將本作與另一部描寫時空穿越的作品,Steins Gate 比較。兩部作品都在前半部落下伏筆和一切發展的原因,而整部作品就如一個回力鏢一樣反彈,在轉捩點之後,便在後半段回收所有結果。在《傾物語》一作,八九寺真宵被阿良良木歷與小忍所救,到世界滅亡,兩人走頭無路之際,長大的八九寺真宵救出了二人。當日八九寺第一次見到小忍二人,是在八九寺在地圖面前,找不到所謂「歸宿」迷路所致;如今身世調換,八九寺找到歸屬,更重要的是變成八九寺提供歸宿,邀請阿良良木歷留下來,兩者身份互換——如此如鏡像一樣,讓情節有意無意的對位,以「六月十四號」這個中心點為前提而折返,針對八九寺變成幽靈一事,一切顯現在八九寺身上,是前人種下的因,後人回收的果。
跳出劇理的分析,就如忍野喵喵的時空理論所講,打從阿良良木歷與忍野忍出發,兩人早已經遠離了自己的世界線,故此就算阿良良木歷作為怪異,怎麼樣嘗試改變歷史,也不能修正到已經出現的現實。八九寺真宵依然會因為綠燈太閃,放下警戒,因此被車撞死,沒辦法看見母親,所以變成幽靈。嘗試改變結果的二人,只會橫移動到八九寺真宵沒死去的X世界線,而不會改變A世界線上的歷史。這樣的結果,似乎是想要嘲弄阿良良木歷等人徒勞無功,但實際上又真的是這樣嗎?
劇情似乎在嘲弄人在命運之內的無力,然而本作本來就沒有這個打算,相反作品特別括起「怪異」這個設定,並且指明怪異足以改變命運的設定,暗地裡讚揚阿良良木歷等人的努力。最後刃下心的叛變、還有忍最後刃下心的叛變、還有忍野忍的時間回溯和前行的能力,是造成兩條世界線分裂和變形的主因,足以證明怪異足以改變世界線的路向。
按照命運,八九寺真宵不會與阿良良木歷有任何交雜——但是世界卻反而因為怪異而轉變方向。因為八九寺成為怪異而死去,世界沒有滅亡,而且更讓八九寺真宵遇上她不後悔的阿良良木歷。在歷與小忍的眼中,八九寺孤苦無依的死去,或許是很悲哀的一件事,促使歷去顛倒世界——然而,回歸到劇初余接問阿良良木曆「成為幽靈幸福嗎」,這個問題恐怕只有在不同世界線上的八九寺,有資格回答。
最後總結一下這篇鬆散的感想,《傾物語》故事結構顛三倒四,忍野咩咩固然是慣性放大絕,故事的思想亦是相當老梗的說教,唱著「子非魚焉知魚之樂」、「沒辦法改變從前,只好改變未來」之類之類的老歌。然而,貴在本作能在如此老掉牙的思想之下,以極多的細節和新鮮的結構去充實整部作品。忍野扇提及過的「紅綠燈」,可以套用來解釋傾物語大部分人物的行為。作品也可以轉換角度,用忍野忍與刃下心的,切入本作。無奈本文無處可放,故此不在此補充,何況光是看主線,本作已經不遜色於其他物語系列作品——再者,有羽川翼的幼女版本,你還抱怨什麼?那可是平胸飛機場的可愛幼女啊!!阿良良木歷這人渣回到的根本不是過去,而是幼女的天堂吧?!w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