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6/2013

ダンガンロンパ 希望の学園と絶望の高校生 The Animation - 10

整理這話出現過的線索:

1. 原來的黑白熊毛公仔被解體。新黑白熊的腔調完全不同,自稱自己「很久沒見大家」、「隔了兩年」。
2. 據稱是第十六人的戰刃骸被殺。
3. 屍體在植物園被發現,身上裝炸彈。屍體手上有一個印章與指甲油,我們不清楚被害者性別、也不知道對方是什麼時候死去
4. 在苗木視點,戰刃骸曾經進入苗木的房間、曾經打算毆打苗木,被苗木的刀子所殺。
5. 新•黑白熊指出整場遊戲正被電視直播中,動機不明。
6. 苗木背後的秘密:苗木自稱自己的目的是要留下來、而不是要出去,是為了希望而不得不留下。
從線索1與2推理,筆者傾向於「戰刃骸 = 舊•黑白熊」的解說,畢竟這些可以解釋許多已經出現的問題:從表面線索看起來,黑白熊的腔調、說話的口吻換掉,代表黑白熊背後的操控權更換,也就代表了除了是「戰刃骸」之外,背後還有另外一個人殺死戰刃骸,有一個(在霧切、苗木等六人以外)控制黑白熊的人出現,而我們暫時不知道目的。因為戰刃骸是由黑白熊代表,所以戰刃骸從來不會在學級裁判上出現,也不需要出現。而且,從3對屍體的處理,在戰刃骸身上裝上炸彈,與黑白熊身上有炸彈的處理一模一樣,似是刻意模仿,讓筆者覺得戰刃骸其實就是舊黑白熊,而背後還有一個新的黑白熊——也就是說,本作除了戰刃骸之外,還有一個隱藏的第十七人出現,而這個第十七人,正正就是在背後觀察戰刃骸/舊黑白熊的人。

關於這個新人,我們肯定的是,「新人」會是大家曾經認識過、又或者是在大家被洗腦失憶以前見過的人,故此才可以說「兩年不見」。這也符合早前出現的照片證據,肯定大家在昔日見過面?然而,為什麼眾人會再匯聚一堂?背後有什麼目的?就假設苗木是幸運進入學校、霧切是為了尋找一些東西而走進來(詳細請看前文,不贅),其他人加入學校又有什麼原因?
從4、6,我們知道苗木與舊黑白熊、黑幕有一定關係,而苗木之所以被邀請進學校,背後的原因似乎並不是因為苗木是「超高校級的幸運」,而是有別的原因,才會讓苗木意識到自己想要留下來,而不是要出去。霧切曾經失憶、再加上苗木朦朧的記憶,也似乎是暗示苗木遺也可能會失了一部分的記憶,因為「超高校級的幸運」才可以萬中無一的加入學校。
5的公開直播讓筆者聯想到動機。假設黑白熊沒矇騙大家,的確想要「公開直播」某些事情,而又有必要要公開直播,筆者想到的可能性是公開處刑——準確點說,這可能會是某個罪犯的公開處刑,要被某人懲治。再加上苗木本身失憶,筆者越來越覺得苗木背後有黑幕。而和霧切一樣,苗木很有可能早就知道自己的黑幕,也應該早就知道兇手身份和主辦目的,認定了出去會遇到某種危險,才需要留在這裡,隱瞞黑幕。基於劇本早就推翻了雙重人格的解說,指出十六人/十七人肯定要是有形的存在,筆者肯定苗木不是十七人,但是很有可能是十七人攻擊、折磨的目標。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