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8/2013

ダンガンロンパ 希望の学園と絶望の高校生 The Animation 總評

注意:本文帶有大量謎底捏她,尚未觀看動畫請慎入。
總結來講,《彈丸論破》一作讓筆者失望而回。本作的劇本比大部分的推理作品(例如說冰果、GOSICK等等)其實要紮實,也算是勉強可以推理,但是除此之外本作一事無成,情節不深刻、劇本不怎麼樣有趣、角色行動牽強,拖累整部作品變得不好看;重複一次,下文有本作捏她,請注意。
就開始,本作已經沒有推理劇本應有的緊張感。儘管本作有角色們互相懷疑、指責與殺人的情節,但是本作的角色卻從不懷疑彼此的口供,也不懷疑被背叛等等發展,而在學級裁判之後成為朋友,彼此毫無戒心。實際上,在暴風雨山莊的設定內,剩餘生還者能在數次命案發生之後,依然不懷疑、不對身邊人存有芥蒂,實在是很奇怪的發展。
解梗方面,筆者最關心的並不是沒解釋的線索;相反,解梗讓筆者覺得,其實本作或許會在一開始就穿梗。事緣本作大部分情節之所以成立,大家會互相殘殺、忘記現實,是因為大家都忘記了同學身份,假定彼此都是陌生人。但是,既然本作能以雙重人格不共用記憶為由,讓滅族者翔說出學校外面的真相,也就等於說其實滅族者翔早就知道真相——諸如照片線索、身份、進入學校的理由,以致到學校被不在現場的人操控,滅族者翔一直知道,卻從不講出來,原因何在?!
本作大部分的推理情節更讓筆者覺得奇怪。身為推理方的偵探,竟然自製紅鯡魚混淆視聽,更重要的是對方抱有的理據是「想要測試民眾的能力」、又或者是「想要害死大家」等等理由,教筆者哭笑不得。而且本作的線索時因湊巧說漏罪而得來,好比說導致賽蕾絲媞亞被殺的原因,在於賽蕾絲媞亞無意之中說漏嘴,說了自己的罪證——而這正正是因為本作的線索不足夠推導出真兇。結果,本作根本不是什麼公平推理,相反,因為太多線索都在推理前一話才出現、甚至在推理時才臨時出現,劇本在線索不齊整的情況下,根本很難讓筆者推理。
最奇怪的是,儘管本作動機奇怪、執行奇怪、線索奇怪,但本作竟然能嘗試在這些反傳統的元素之下推理。就算觀眾接受不了有偵探方人物擾亂視聽,又或者是作品將線索留到最後再講,甚至乎最後解梗不完整,作品大部分的問題都有足夠「聯想」出解答的線索,部分甚至乎有足夠聯想出真兇的線索,諸如說上面這條。當然,要從一本顛倒的雜誌、幾個打碎的瓶子、毒藥藥粉、密室等等線索想到自殺,如此鬆散的線索,又能算是推理嗎……
最後也得要講講本作的原著還原到底還原了什麼。就算筆者沒玩過原著,筆者也能看得出本作很努力的還原原著——諸如說最後一幕的子彈發射,原著的閃光拼字(最後拼湊出失憶一字)、機關槍論戰等等。問題是,將這些原著的元素放在動畫,倒是顯得演出過剩。為了忠於原著,維持原著的特色,作品才需要刻意將苗木誠的嘴炮變成言彈發射,相反苗木的嘴炮內容並及不上演出的魄力。閃光拼字與機關槍論戰等也是相當牽強——前者勉強拼出「失憶」二字就無再用,後者機關槍論戰並不迎合角色性格,看來奇怪。
總結來講,本作是近年最奇怪的推理番組。對比起一般推理番組愛在線索與手法做手腳,本作卻反其道而行,顛覆王道的推理劇要素,挑戰傳統推理作品的共識,其構思不俗。可惜本作執行得極差,解梗不完美、線索牽強、推理牽強、收結爛尾,以致到作品看來並不合理。最終本作評價C-,雖則談不上很差,但是沒有結果、沒有解釋黑幕來源的推理作品,又怎麼樣能稱作是一部完整的推理作品?

2 則留言:

  1. 解釋一下 大部分出現的缺點 基本上原因就是出於集數過少 無法將原有的劇本呈現完整

    很多人已經再說2代動畫如果沒有半年番基本上就不看 還有本作尤其最後的希望論破那裏不得不說真的是呈現有難度 只能說製作組不差 但不夠強

    另外 彈丸論破1本身並不完整 一般來說會希望把1代2代以及小說的ZERO都看完 才能將大部分的謎團都解開 光只看1代 最後一集看完其實不解的地方還很多吧?

    另外滅族者翔本身一直都沒搞清楚狀況過 光看他的表現其實一直都沒意會到大家記憶喪失 常常脫線演出完又換回腐川....只能說除了男女主角外其他都可以稱作白痴

    回覆刪除
  2. > 但是沒有結果、沒有解釋黑幕來源的推理作品,又怎麼樣能稱作是一部完整的推理作品?

    因為故事未完,你要睇埋彈丸論破零 (小說) 同埋玩埋彈丸論破二 (game) 先知道全相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