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0/2013

Daughter - If You Leave

If You Leave
Daughter

發布時間:2013年3月18日
發布廠牌:4AD
音樂類型:Indie Pop, Art Pop
總長度:45:40


個人評價:A-

初次聽Daughter的大碟,我總以為,這只會是又一隊普通的樂隊的大碟。樂隊主音Elena Tonra 在Youtube Cover 的好歌Get Lucky,是引人找來大碟聆聽的主因:主音聽來有種離愁萬歲,似是抱怨世事離愁,悲春思秋。細細聽來,If You Leave或許是一個後青春的詩人,寫給正值青春年歲的人們的大碟,也許是這個夏天聽來最冷的一張大碟。

Daughter的詞雖是悲春思秋,意象卻是首首新鮮,豐富而鮮豔的意象、警句充斥全碟。主打曲Youth大概會是當中的佼佼者:”And if you're still bleeding, you're the lucky ones./'Cause most of our feelings, they are dead and they are gone.” ,大概就只有後青春的社會人,會寫出如此慨嘆年歲逝去,不復痛楚的詞。Still更是將這種悲涼的感覺推到極致:”I'll wrap up my bones/And leave them/Out of this home/Out on the road”。軀殼依然站在家園,心卻已將軀殼拆件,這是何等悲涼的一幕?

論音樂,Daughter主音Elena Tonra嗓子沙啞,在結他、鼓點之中,卻依然清晰,音樂意象與詞一樣美崙美匯。Lifeforms低沉的結他似是期待著主唱的領唱,曲子略略纏繞,如蝴蝶低飛失敗,最後棲息在旁,在吶喊中尋找出路。Tomorrow盤隨著悲涼的唱而來的鼓點,既要期待著愛情在明天來到,卻如主唱一樣宣判命運: ”Don't bring tomorrow/'cause I already know/I'll lose you/I'll lose you”。Smother將厚重的鼓、哼唱揉成一窩,依宿命論寫到人必須一死。在Daughter筆下,不顯得可怕,而是淒涼,是慾望的解脫。

專輯最美的,大概就是Daughter這種自怨自艾,慨嘆歲月流逝的片段,而這些大多都是大碟唱到中端就出現的曲子。鼓點明亮的Human、Amsterdam聽來不怎麼樣負面。Amsterdam質問生存意義,而Human甚至是全碟最勵志的曲子,不過曲子的鼓與編曲太厚,讓人感覺主唱被埋沒在內,失掉全碟最象徵性的哀愁味。Touch的迴響與Shallows的收結野心極大,六分鐘的長曲Shallows聽來紋理不清,編曲似是與Vocal各自為政,無太多交流,算是專輯內比較沒趣的作品。

編曲美崙美匯,淒美,聽來就如上年Fiona Apple的The Idler Wheel…一樣,同樣充滿著自怨自艾;與The Idler不一樣的是,If You Leave更多了一份看破紅塵的嘆息,卻沒有Fiona Apple慣常的怒火與憤怒。如青春一樣,滿佈滄桑與挫折,然而這些挫折來到Daughter 筆下,成了值得謳歌的挫折;連帶命中注定的完結,也僅是平淡帶過;某日我們看破世界,自然便能如終曲一樣,淡淡地說道萬事萬物終有離去的一日,而不再期待被愛與愛。我們或許可以躺在海灘上看星星,等候海水淹沒我們的身體。最後春來秋去,身軀化成自然的一部分,沒入冬日的雪地之內,期待死亡來臨。


推薦YouthStill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