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7/2013

Free! 總評

雖說表皮是腐作,骨子裡《Free》和近年大部分的京社改編/原創作一樣,劇本離不開青春與成長題材,道理也很淺顯。不過,論話題性,京社《Free》一作得來的迴響,卻絕對要比《日常》、《玉子市場》,甚至乎話題性不少的《中二病也要談戀愛》或者是《冰果》要多,而這股熱潮打從開播之前已經開始,幾乎不依靠劇本中的人物、性格,又或者是特徵屬性——畢竟向來主打男性向市場的京社,會做一部這樣的作品,已經有足夠多的噱頭,釣筆者這種不看這類作品,但是會看京社作品的男生看本作。
說過市場,也可以講講筆者對本作的賞析。對於筆者來講,筆者早前解釋過的Free的雙關,幾乎可以用在解讀Free的大部分角色之上,畢竟大部分有戲份的角色都在嘗試擺脫某種東西。針對主要角色,劇本擅長用很短的一段回憶,開拓出好幾層的層次,層層互相扣連;但是,針對次要的角色,劇本幾乎沒有鋪排過,純屬Gimmick和花瓶人物。
套整部劇本解讀,凜真正擺脫的並不是勝負,而是自卑——訓練失敗的自卑感、沒有朋友的的自卑感、豪言壯語與現實落差所帶來的自卑感。劇本中途(也就是前六話左右),凜的勝利還有學校實力的強勢,固然可以短暫治愈凜的自卑感,讓凜覺得自己高人一等。但是,按照怜的講法,凜眼中的勝利根本不重要,就只是凜誤會好幾年——從澳洲誤會到日本再誤會到澳洲再誤會到日本,游泳四年(而筆者覺得游泳四年也領悟不了這道理該你一生沒有朋友,畢竟作品也沒鋪排過為什麼四年也領悟不了)——也領悟不了問題在那裡,造成的自卑感自然在M學弟的肉體上十倍奉還引申到回日時期。當凜看見遙等人游泳遊得那麼自在,凜才發現自己是需要群眾,需要大家一起游泳,才可以愛上游泳,也邁向最後收結一段的重逢。
遙的理念其實就是凜的重製。在遙眼中,凜為了避免再造成昔日因勝利而決裂的悲劇,才放棄一切計時與競技游泳,號稱要自由地游泳,只能遊自由式。然而凜本來放棄計時,原因就是凜——而凜的出現、游泳等等,則讓凜回想起當初之所以追求自由式和「Free」,其實是因為朋友。連帶轉捩點也和凜一模一樣,是遙四人一起游泳的比賽——過程也不外乎是朋友出手勸勉,帶出友情的可貴等等等等。
其餘角色也有「捨棄」這個元素,不過全部都寫得不完整。龍崎怜想要捨棄理論,邁向真正的美感,也想要融入游泳社,更痛恨自己根本從來沒有融入過這個團體,不過最後卻自願退下來,讓凜上場,二期變成一個腹黑和鬼畜眼鏡,大概是全劇收結最遺憾、甚至有點不合理的角色。真琴怕水,逃避大海,原因扯到歷史以及是大海的深度等等,最後依然靠朋友作為原因從而衝過去,既無深入講過朋友對真琴的重要性,亦無深入講過為什麼有朋友真琴就不怕海。至於渚是一個很萌的金髮,但是除了很萌和說話很中肯以外,筆者沒看出他怎麼樣與主題扣連起來,或許會是二期待續也不定。
最後也得要講講本作的游泳到底怎麼樣。作為一部運動動畫,本作可以說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只是將游泳當成是工具用,也沒多鋪排過游泳這項運動的特質。作品無鋪排過游泳的實際內容——諸如說游泳技術,游泳訓練過程,游泳泳姿分析等等,而流於鋪排「境界」。諸如說收結回渚在游泳之際聯想而出現了海豚,筆者猜測那是暗指「海豚式泳姿」,然而那不是因為渚的泳姿讓筆者聯想起海豚式泳姿,而只是因為畫面有海豚,大概可見本作只是將游泳當成是設定——事實上,海豚式到底是什麼?凜與遙等人遊得很快到底是多快?比同時期的人快多少?筆者看完以後也不知道。
總結來講,《Free》能從少量劇情之中開拓出不少細節,雖說看到最後凜的逆轉可信性一般般,但是主線劇情集中,兩人的瓜葛和心態清晰,但是細節依然不夠多。問題是,本作的游泳場景不精彩,除了是京社慣常的風景照以外,就沒在動作場面上發揮京社的作畫實力;除此之外,其餘三名戲份蠻多的男配角形同路人,除了是為主線二人助勢以外,幾乎毫無建樹,部分更是遺憾收場,與主題不符。至於主角?本作只有一個主角,那就是上面一直在貼的紅髮女生,她就是本文提及過的凜、遙等人。最後評價B-,收結爛尾所以略略扣分,也談不上期待二期——畢竟不見得本作特別有趣,與其看本作,筆者更想看京社做其他作品的動畫化啊。

2 則留言:

  1. 打從京阿尼要開闢新道路做女性向時,這個噱頭就足以掩蓋過所有劇情缺陷了
    反正官方周邊也賺飽飽了,有了中二病和玉子的先例,這部要二期也只是時間上的事

    P.S. 不得不說小江真是個好女孩! 埋沒在這部充滿男角的劇裡太可惜了

    回覆刪除
  2. 看了你的貼圖同評論,我也不禁懷疑自己是不是看錯了Free的二次創作,完來凜是圖中的女孩! XDD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