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3/2013

銀の匙 Silver Spoon 總評

《銀之匙》是荒川弘自名著《鋼之煉金術師》之後,自同名漫畫所改編的動畫。與《鋼之煉金術師》硬橋硬馬的戰鬥與沉重的氣氛不同,《銀之匙》一作取材自荒川老師昔日在農戶生活而成;但如荒川老師在最近的訪問講到,《銀之匙》一作的重點不在農務,而如《鋼煉》一樣,講的是人物與角色的成長。而儘管《銀之匙》的故事在動畫只是開了頭,情節、角色和主要議題還未完全發酵,卻不阻礙本作成為一部精彩的教育動畫。
說是教育動畫,在於本作本來的取材、切入點顯得相當特別,是近年來罕見地觸及務農,以農產帶出人生觀的動漫作品。正因為荒川老師本來就出自農家,作品中提出了不少常人未必知道的冷知識,好比說肉類、農作物與畜牧行業真實的一面——既有描寫收成,描寫作業之後享受成果,亦有殘酷地寫到經濟作物面對著無情的市場,從而帶出經濟作物與人類微妙的關係——人類沒辦法捨棄食肉、又或者是使用經濟作物作為食量的習俗,在面對宰殺經濟作物帶來的道德問題,永遠只能被動的面對,被動的宰殺沒有經濟效益的作物;但是,人類可以透過事前幫助經濟作物成長,事後幫助經濟作物找到好的容身之所,從而讓經濟作物的死更加有價值。
另一方面,筆者也很欣賞本作不空談大道理,畢竟本作往往是動作先行,用人物行動帶出思想,讓觀眾與角色一起透過行動(觀劇)思考,正好與本作蝦夷農高的「勤勞、合作、不講理」相符。好比說作品闡述上述提及過的道理,就使用了極多的實際例子——例如說在最後被宰殺,做成豬肉飯的豬隻「豬肉飯」,又或者是蛋姐對未成熟畜牧的愛;就算劇情將八軒勇吾寫成是不知道人生去向才逃到鄉下,作品依然避免了流於意識形態上的爭辯,避免過分著筆與八軒勇吾的內心掙扎,而將八軒勇吾尋找路途的過程和想法,實際投射在做Pizza、養豬肉飯、參加馬術部、打零工等等嘗試之上,循序漸進的鋪敘八軒勇吾嘗試各種工作,最後找到自己想找的路;故此,儘管八軒勇吾的尋夢之旅只是剛剛開了一個頭,沒有結果,也不知道該逃向哪裡,但是卻如校長和禦影所講,正正是因為八軒勇吾有踏實地嘗試,他其實已經「確切地向前行」,值得觀眾收貨。
進一步講,禦影、進之介、駒場與蛋姐等人的成長,以及是本作大部分的副角色,儘管純屬閒來無事出場的龍套,部分缺乏深入鋪陳,但卻依然深刻;諸如禦影的志向、此刻想法與最終選擇如何,進之介能否克服恐血症,駒場最後又能否進軍甲子園等等,大多都只是在一期鋪敘了基本問題,而缺乏鋪陳掙扎與詳細想法,但倒是更讓筆者期待二期續寫;而且,退一步而言,眾多角色就算沒深入現身,單憑造型與形象,也足夠讓筆者覺得深刻——好比說本作有名的「荷蘭乳牛部」、美雪老師的私慾農產品、瘋狂的作息,以致到眾多角色為了追求看一部新型農產車,竟然可以執行逃脫宿舍的計劃……等等。雖說諸多劇情與角色無厘頭,情節與笑點執行起來,卻是不落俗套,在一眾同質同類的動漫作品之中,能不靠賣萌賣肉賣黃腔取勝的本作,可謂一道清流。
總結來講,本作是近年一部罕見地有教育意義的動畫。作品取材另類,但是本作卻能駕馭這種另類的題材,結果讓其題材成為賣點,可以講是大獲全勝;除此之外,作品本身的表現亦算踏實,鋪敘的與主題老梗而正面,笑點、情節更是執行得不落俗套,是一部非常適合青少年的勵志作品。再加上本作有一首悅耳與適合作品的ED助陣,實屬錦上添花,使得本作在本季強番林立之勢,依然佔一席位。最終本作評價A,推薦給各位觀眾,也期待下年一月播映的二期。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