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5/2013

キルラキル - 01

在講這部之前,不得不講一下本作的製作陣容。製作公司TRIGGER看起來還是一家沒出產過多少部動畫的新公司,但當觀眾可以看深入一層,稍稍找找維基,不難發現本作是今石洋之與其夥伴的新作品,而TRIGGER亦正正是他們所成立的新公司(相對於大部分動畫製作室而言,TRIGGER的確很新),キルラキル亦正正是他們的第一部主理的作品。
儘管キルラキル是這所新公司第一部掛名的動畫作品,但實際上キルラキル卻不如大部分主流的商業動畫一樣,而與今石洋之插手過的無數動畫一樣,有極強 Cult 味。好比說作畫、分鏡與運鏡方面,監製刻意將作品拍得很像是電影,而不如旁邊的COPELLION一樣有種炫耀和不自然的味道。整話滿滿是誇張的長鏡頭,大大的紅色字體,粗線條的作畫,誇張的對白,多得很的遠鏡頭——還有特別的運鏡。諸如說監製在處理流子被人偷走檸檬一幕,就刻意將流子化作畫面的其中一個路人,而不如一般動畫一樣,將焦點和視點放在流子身上,讓筆者覺得這比較類似電影拍法,而不如一般動畫處理。
另一方面,本作的劇本雖然是老梗劇本,寫的是女主角怎麼樣被打敗再起的劇情,但劇本內卻有不少惡搞及有趣的細節。論細節,皐月的宣言明顯是仿照1984的「戰爭即和平,自由即奴役,無知即力量」;開場段歷史錯配,將德國二戰的歷史說成是選出了法西斯,而非納粹,同樣是惡搞現實。就算是講到主線劇情,女主角回鄉發現秘道然後被附在水手服上的鬼魂上身,根本就是亂來的發展,更讓筆者想起金庸的武俠小說。連帶本作的笑點也很亂來,好比說満艦飾在嚴肅的場景裡鬧白痴,拳擊手在戰鬥之中鬧黃色笑梗——實際上,假如觀眾有心留意,其實本作有不少鏡頭、對白和演出都是暗藏笑點,留待各位觀眾自己發掘。
一切一切誇張化和極端化的演出,再加上劇本老梗而夾雜著許多有趣的細節,使得本作成了一場極誇張的惡搞,容得下電影一樣的拍攝手法,也容得下無厘頭的橋段。或許有人會受不住本作的風格,覺得本作應該要收斂一點;但和Panty & Stocking一樣,這兩部作品正正是因為惡搞得夠徹底,所以才會受人歡迎,所以才會那麼好看。假如你跟得上今石洋之出牌的速度,你固然會愛上本作;假如你跟不上,又或者是你還未開始看本作,筆者也建議各位盡快跟上——有Panty & Stocking的精彩及瘋狂經驗,筆者保證各位觀眾不會想錯過本作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