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1/2013

關於群眾運動的那些事……

電視發牌一事很成功造就了第一日十多萬人到場參與運動;儘管筆者不是今天的其中一分子,但是筆者看了六點鐘之前的現場直播,也很因劉玉翠的感想而感動。雖說筆者在這日的事件之中純屬離地,文章出台之後勢必被人非議為離地議政,純屬抽水,但筆者希望在這裡講一些感想。

坦言,電視發牌一事,其問題之所以會如此有號召力,有那麼多人會理,乃是因為電視發牌可以牽扯到許多方面的需求;如今日集會之中不少香港電視員工講過,電視發牌除了是行政透明度問題,是港共政府扼殺創意行業的表現,同時亦可以延伸到音樂文化發展、社會公義等等問題。然而,我們必須要搞清楚,若然我們參與香港電視舉辦的群眾運動,我們的目的就應該是香港電視等人期待的真相。公義可以成為我們參與集會的原因,但是當我們參與由香港電視舉辦的運動,我們便應該先放下理由,全力支持苦主。

我所講的支持苦主,指的,就只是讓苦主香港電視等人,帶領我們在這場申訴中前行,而不是我們騎劫運動。作為市民或任何團體,我不認同左翼21的行動——我認為,我們不應該擅自決定如何聲援。左翼的商討、分組,用意固然是好,但是香港電視的三百多位苦主,才是最有資格去決定自己應該怎麼樣爭取權益的人。皇帝不急太監急,在香港電視的運動之中說與香港電視無關的需求,豈不等同謀朝篡位,騎劫運動?

因此,我認為,無論是任何團體上台,他們該在台上說的事情只有兩項,那就是表達自己支持香港電視,或講出自己如何支持香港電視。儘管我很尊重學民和大班,亦欣賞黃之鋒今天講到學民會支持香港電視,但是我們不需要大班和黃之鋒在台上發表他們的感想,更不需要毛姨姨請他們上台,製造什麼一老一少的畫面,畢竟他們不是主角。我們不需要左翼21繼續說我們取得了階段性的勝利,或懷緬過去盡說當年情,或學民黃之鋒講出自己的不滿——他們可以留著這些內容到網上抒發,留給有興趣聽的朋友,但他們不是主角。之所以我們要去現場,只是因為我們要支持香港電視的朋友,故此香港電視等人才是主角;閒雜,非主角的政黨、團體們,專心協助,從旁記錄就可。到時候香港電視成功爭取真相,自會在台上感謝團體,無需於此刻亂大事。

撇除台上的事情,台下大家也明白,搞群眾運動要錢;然而,當大會主辦單位香港電視網絡職工會講明沒有籌款,還沒要求過市民出錢支持,同場出現的一列籌款箱,則可謂名不正,言不順,無大義名份,純屬抽水。固然市民需要抵制這類無理,無團體來源、無用款解釋、無詳細原因的三無籌款,但是更重要的是主辦方的香港電視網絡職工應該要捍衛自己的集會,而不需要,也不應該等人幫忙,又或者是等到輔仁報導,或網上有員工鼓譟,才讓群眾知道真相。

實情就是,當到了示威場地,大家只會盲目地跟隨台上的司令,以為台上的人選、發言,是香港電視默許之下的結果,而不會質疑台上,故此控制上台人選、控制說話內容、控制活動,應該是香港電視的選擇,不應該交給任何人——哪管他是有政黨或無政黨都好,請香港電視重奪決策權,恢復運動本質。作為市民,我亦會支持香港電視等人的決定。

最後,以當今之勢,我希望無論明天活動如何,大家都能尊重香港電視等員工的安排和決定。哪管你滿意不滿意,你喜歡不喜歡,你有幾多偉論要發表,說到底那是香港電視等人的想法,若有不滿請離場,若有想法請Facebook自行發表。我們需要保持槍口對外,瞄準政府總部上叫做CY的「一男子」因素;唯有團結,將目光聚焦,將壓力集中在同一點身上,這次的運動才有成功的希望。

明天筆者下午放學後要與朋友補習,七點才可以休息。儘管如此,明天晚上八點,各位政府總部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