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4/2013

ゴールデンタイム - 01

《青春紀行》動畫陣容包括原著的竹宮悠由子(《龍與虎》作者),加上志茂文彦(《心連情結》動畫系列構成)。近年來JC Staff做青春系的改編作/原創作品表現不差(例如櫻花莊),使得筆者對本作有不少期待,也讓本作成了本季讓筆者排星期五首位的作品。
實際看來,最讓筆者意外是本作的設定和視點。一般描寫青春的動畫作品,總會將大部分主角們出場的場所設定在中學,相反本作卻將場所設在大學、而主角們都是準備體會大學文化的大學新鮮人,儘管這話的迎新活動看不出太多差別,但這點其實蠻罕見。
另一方面,這話取的視點是從一個普通新鮮人的角度,看來平平無奇,但亦正因此而顯得奇怪。劇本寫的是個平平無奇的中學生考近大學、搬到來城市生活,觀察新同學及期待大學生活。就第一話看來,主角並沒什麼奇怪之處,然而這真正是讓筆者奇怪的地方:劇本明明有那麼多可以選擇的怪咖,部分更甚至比主角更有存在感,但劇本家卻沒選擇主角身邊的怪人成為第一身視點,實際原因是……?
最後,以第一話而言,本作稱職。首話劇本平凡,但本作的演出卻為劇本增加不少喜劇色彩,何況如上面所講劇本也有特別之處,只是看完第一話以後,劇本也沒給什麼發展大方向,只是留下撞車一事的伏筆,故此筆者也不知道該期待什麼,所以不肯定能不能繼續看下去。難言肯定追下去,但最起碼可以先觀望多幾集再決定。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