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0/2013

京騒戯画 - 01

縱觀這季那麼多部新番,筆者在開播之前期待最大的,大概會是《京騷戲畫》。本作早前曾經播出過五話的OVA,不過筆者一集都沒看過;唯獨是早前播過總集篇剪輯和重新放映過其中四集的內容,筆者才有找來看——實際上,筆者對本作期待的起源,除了是來自這短短一集,讓筆者覺得不太看得懂但總感覺很高深的OVA之外,也不排除是因為筆者曾經在本港的C3展覽上聽過本作的名字,早早知曉本作之下,自然對本作有點期待。
對比起OVA玄話居多,以作畫、戰鬥等等作為整話的主軸,正篇動畫的內容其實已經收斂得多,但是故事的怪奇味道十足,而且電波程度不減:無緣無故在畫紙上被賦予生命的黑兔、可以將畫變成現實的僧侶、鑽進浮世繪之後便會出現的「鏡像世界」,整個家族、還有神怪、無意義地誇張和接近動畫的演出——以致到最後無緣無故發展成女主角箏尋找監護者的故事。故事演出之怪奇、前文後理之不搭調(談不上沒有邏輯),還有鮮豔的上色、作畫與OVA裡面展現過的戰鬥作畫,大抵成了筆者最期待本作的地方。
當然,撇除作畫之外,要怎麼樣解讀本作、又或者是從什麼方面/額外的文本去指涉本作,是本作另一個值得玩味之處。其中一個筆者認為可以解讀的方向,乃是將本作理解成新動畫浪潮與舊動畫的;筆者將大部分非人的角色視作為某個年代/風格的動畫的擬人化,而正正因此,你可以說這不僅是箏尋找父母的作品,而是近代動畫尋找發源地和認親的過程。
驅使筆者有這樣的聯想,主要來自於本作不斷強調「畫」以及「賦予生命」等等——諸如說京都本身的對立「鏡都」、以及不少角色的本體源頭來自一張畫,以致到ED暗示本作不僅是「鏡子」那麼簡單,而直指電視機的這面黑鏡,暗示本作的動畫題材。副角色八瀨讓筆者聯想到少女漫畫的角色造型、短暫出現過的鞍馬則是讓筆者聯想起昔日的科幻/Sci-Fi 實驗動畫(如筆者早前在看的Lain)。除此之外在箏第一次出場的對白,她亦有嘲笑對方是鄉下人,這一方面暗示了鏡像的世界才是自己的歸屬之處,另一方面又凸顯出自己沒來過鏡像世界。
內地亦有網民提出另一個可能的解讀方向,當然是套進OVA的解讀,將「愛麗絲夢遊仙境」作為與本作互相指涉的文本,從而解讀本作——畢竟OVA裡面曾經出現過愛麗絲夢遊仙境的詩句。本作的情節和愛麗絲夢遊仙境取的角度雖然不同,是從鏡像世界作為主視點出發,但是本作包含的鏡像世界和與現實對照的參照、驅使愛麗絲掉進兔穴裡面的「兔仔」依然出現,就只是差在本作的兔仔是禦姐(笑)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去找找愛麗絲夢遊仙境的書一讀,以便日後參考。
總結來講,《京騷戲畫》是本季新番之列的未知數。OVA裡頭,製作組展示過他們多彩的世界觀,流暢的運鏡技巧,還有奪目的上色和世界觀,這些優點在靜態場面居多的第一話並不明顯;但是,在本季大部分作品看似如此穩定之下,筆者反而更期待這種作品。不知道該期待什麼劇本,也不知道該期待有多天花亂墜的發展——但是動畫之所以會吸引筆者,讓筆者至今依然追看新番,其實正正是因為當中無限的想像力,而本作剛巧就有筆者在期待的「想像力」,難道各位不是麼?w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