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8/2013

ストライク・ザ・ブラッド - 04

劇本收結已經比一貫的吉野流劇本要好,最起碼筆者還能辨認到到底兩方的立場,也知道到底劇本的爭執是為什麼而起,而不如GC時代一樣,看到最後筆者一臉惘然,也不知道看了什麼。不過劇本的優點也大概就那麼多。筆者最想要吐槽,正好是古城:雪菜講到古城不該插手,怕會造成環球政治問題,結果解決事件的正好是古城,難道沒人會覺得這裡矛盾嗎?

再者筆者想講到魯道夫和古城兩人的立場,及評論古城最後講過的一句話。古城與雪菜等二人將魯道夫形容成「立場正確、手段錯誤」,而雪菜甚至同情魯道夫,至此筆者尚且可以理解;但是,當雪菜認為魯道夫可以在以後再申訴、取回聖人之手,這其實是一個不切實際的假設。事關聖人之手在現實是軍事秘密,只有少數人知道,就算魯道夫依循國家途徑向人工島政府要拿走聖人之手,政府也會基於軍事秘密的緣故,從而不承認自己國家有這樣的東西,故此更加不會還聖人之手給魯道夫——而就算是會還,也只能在私底下作出類似的交易。
另一方面的魯道夫除了手段正確之外,基本上就是一個瘋子,而且是一個筆者沒辦法明白的瘋子。上一話不明所以的留在工廠,迎戰無緣無故找到的雪菜和古城,而不選擇溫存實力,此其瘋狂之處;說是要救走什麼聖人之手,但是筆者既不知道到底這個「聖人」有什麼重要之處,而劇本在前半段亦無埋下伏筆,講到聖人之手到底有多重要,結果魯道夫索性跳過前提,直接滿嘴說聖人之很重要、是國家重要的親屬,根本是完全遺下觀眾在自說自話的表現。
實際上,講到設定,筆者不得不講本作幾乎沒有說明過任何設定,以致到觀眾越是看下去,越會看不懂本作有什麼設定。筆者這不是主張劇本要說明所有設定,但好歹劇本也不能將所有設定簡化成推進劇本的說明工具,像是保險套一樣一次用完就丟掉。諸如說新一話跑出的「龍脈」會導致地區繁榮、要「聖遺物」鎮壓「四獸」的能力什麼、還有最後無緣無故冒出來的盔甲,看完以後筆者也不知道劇本想講什麼,好歹都得說明一下為什麼無緣無故會有四獸出現,而不可以是四個蘿莉吧?除此之外,「眷獸」是另一個筆者不懂的詞。筆者可以勉強理解眷獸是依附在吸血鬼身上、可以被取用的怪獸,但是怪獸們有什麼能力、形態又是什麼、為什麼不可以依附在人類(又為什麼可以依附在蘿莉身上),總得要個解釋,而不是隨意跑出幾隻怪獸出來打架,自稱眷獸?要是本作的設定真有那麼隨意,劇本根本不需要這個設定,也不應該在這些設定上做文章吧。
總結來講,本作根本就魔禁翻版。一方面劇本得要有一大堆(不知道有什麼用的)設定和一大堆,還有一堆很萌的女角和瘋子歹角,當然,還得要一個平常很弱、臨時很強,喜歡打嘴炮的男主角。筆者興趣不大,縱使這四話不算很差,但還是就此停手了吧orz

1 則留言:

  1. 關於眷獸這方面,恐怕是動畫未完整重現第三話某段的對話所造成的誤會
    因為牠們會侵蝕擁有者的生命,放在一般人身上的話大概沒幾天就吸乾了
    由不老不死的吸血鬼擁有才能夠長期保存(簡單講就是生命無限多隨便你吸)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