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7/2013

ワルキューレ ロマンツェ - 01

早前SOS Blog、以及I’m 的專頁都先後介紹過本作,而筆者之所以想看本作來看,就正正是因為這兩家介紹過;雖則I’m寫到本作有頗大型的裡聲優陣容,對於Galgame界/原著支持者有一定吸引力,但是事實上近來這幾年類似的Galgame改編BD銷量成績都很差。這年的Little Buster,甚至乎以前的Kanon、AIR等等鍵社的名著,又或者是MINORI的ef,大多都只是因為原著有名,才帶動到動畫銷情;但是,那些原著名氣談不上超級強勁的作品,改成動畫一般都只是炮灰,淪為造價昂貴的原著廣告片。
根據アニメDVD・BD売り上げまとめwiki的數據,《ましろ色シンフォニー》(也就是純白交響曲)一作初動平均兩千卷左右,計上總銷售數字,才勉強打平有兩千八百部。《祝福のカンパネラ》、《俺たちに翼はない》、《星空へ架かる橋》,甚至乎《緣之空》出場時期不同,但是銷售卻一樣慘淡,初動週銷量介乎在三位數字至四位數字之間,明顯追不上成本。這些作品之所以賣得差,一部分原因固然是因為動畫本身改編改得不合觀眾口味,又或者是時間太少,但是角色太多,取悅不了原著眾。例如《俺たちに翼はない》這部作品在動畫大玩剪接手法,當時就讓筆者和不少觀眾受不了。為了要將所有女主角的故事搬上電視,《緣之空》改編也刪減了許多細節,但是強行將太多的內容擠在極短的時間,結果就是改編的效果差,故事有頭無尾。但,當然,另一個原因,當然是因為這些作品名氣不夠、又沒有成本去搞盛大的場面和作畫,或宣傳,沒有噱頭又沒有宣傳又沒有足夠的原著眾支持,結果淪為炮灰。
兜兜轉轉講了許多數據與許多歷史,Walkure Romanze又改編得如何?儘管筆者沒玩過原著,而本作也不是筆者的那杯茶,但是筆者覺得本作在有限的成本之內盡量做,為了避免成為炮灰,而在第一話裡面加入了許多話題性。上文講過本作有頗為盛大的聲優陣容,雖則對象不是(沒多少接觸裡界的)筆者,但是對於受眾而言卻有吸引力。其二本作賣肉的手段賣的很深刻;雖說整話什麼也沒露,沒乳搖、沒露肉,但是本作卻有著史上最有靈性和最工口的馬仔,在暴亂的時候喜歡咬下女主角的裙子——故此,就算作品的分鏡/作畫明顯沒什麼經費(或者是要省著經費),靜態場面居多,而且還要用負片這種近代極不常見的表達手法,用以代替動作,筆者還是可以說本作有其話題性——儘管筆者不知道這會不會足夠引來非原著眾。

作為沒看過原著的觀眾,其實本作的特色除了是工口馬以外,大概也沒什麼吸引到筆者的地方;相反,以筆者一貫看動畫的態度欣賞本作,本作只是一部很平常,而且不吸引筆者的作品。
儘管Jousting馬上長矛比武這種運動至今依然有進行,但是現代的Jousting一般都是表演居多。再者女性的Jouster其實是比較罕見。Jousting這項運動本來就是在中世紀男性用作取悅女性、或爭取名聲、地位和名譽的運動。故此,就算本作擺著一副中世紀背景的世界觀,男主角和女主角還是穿著中世紀沒有的校服,大家還會引用日本諺語,教育突然之間從當時的奢侈品變成人人都有的東西。當然,因為本作不是女性向又或者是熱血漫畫,再者本作也不是古代和中世紀,所以本作不需要六個男人做主角,而需要六個女生;上面提及過的這些假設也不會成立,畢竟沒人說過本作的時區在中世紀——要不本作賣不出去。同樣的,男主角也不會主動去為女主角以外的人做馬伕,因為機會要留給女主角;女主角也肯定要無緣無故要有機會可以接觸馬,要捲入騎馬和競技的世界,所以最後才會無緣無故有貝爾緹優和無厘頭的宣戰公告。縱然女主角最後未必會勝利,但是劇本需要貝爾緹優這個容易對付的對手,才可以襯托出男主角到時候有什麼招數。一切看似理所當然,但這只是因為動畫的觀眾習慣了這些理所當然,也不覺得這樣做有什麼問題,才不會質疑、質問這些有的沒的老梗設定——反正 Who Fucking Cares? 
兜兜轉轉寫到尾,總結一下筆者看完第一話的感想吧。雖然本作實際執行得不差,世界觀介紹得還算清晰(要不是熟悉和明白設定,恐怕筆者也沒辦法吐槽本作有點公式化了)、甚至要比不少新番好看,但是題材再加上套路相同,再加上筆者對本作主題不感興趣,更加沒玩過原著,結果筆者還是靠邊站,等看其他朋友的感想。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