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2/2013

2013

如早前在Episode寫的日記,總結2013,我想「抽離」這個詞,該是貼切。

升上大學之際,我除了參與過O Camp,就幾乎沒有參加過其他任何大學舉辦過的活動,例如Party、上莊等等,畢竟我覺得那些東西很沒意思。我對大學的生活感到實在沒趣,所以自然行開;噗浪上說著最新的遊戲,講到艦Collection、PAD等等,我沒有參加、甚至乎想要去留意。網友們最近在互約聖誕及新年活動,而每次我都總是後知後覺。彷彿我和網友們的生活聯繫之處,就只是曾經的朋友,至今已經凋淡,抽離開來,而我們的聯繫就僅僅剩下噗浪。

Facebook這年最流行的詞是「本土」,而這個也大概是我在2013聽過最煩厭、最討厭的一個詞,種種潮流,更使我與潮流抽離、超脫。獨樂樂的文章多次提及、並且讚賞本土創作、獨立音樂和有態度的搖滾,彷彿只要有人在臉上貼上了這些標籤,他們所作的音樂就份外值得讚賞,自動升格;Facebook的社運冒起了一派「本土派」,我雖然贊成香港應該要以本土優先,但是我不喜歡以本土或不是本土這類分類,去辨認立場,也因此我從來不承認我是一個「本土派」——若要我評論自己的政治理念,我想我該是溫和的右派。至於本土文學,我突然想起飲江的某堆分行文字:「我沒打算去理解/如果我去打算/或者,我就會理解/我從來都不去打算/所以,我也不理解。」;對比起內容和意象,我更不理解,為什麼有人可以稱呼這是詩,大概我從來都不去打算,所以我也不理解。現在最流行的就是本土,可是我最討厭的,大概就是這種以本土為先,邏輯為後的想法。

至於學校,至於功課,至於課程,我很後悔選擇了OU。不因OU課程、教學質素和承認問題,而在於我在OU,找不到我想讀的東西。直到我在OU讀書之前,我一路都以為,大學容許我有學術自由,去選讀我想讀的東西,結果非也——我想讀文學,OU給不了我文學。我想讀哲學,OU給不了我哲學。我想讀流行文化,可惜也只有這個學期的大通可以讀。大概所有我想過的可能性,對大學的期許,也在這年粉碎;我並不討厭我現在讀的課程,但是我期待的並不是這些。隨之而來的不單是失望,而是無奈。我本以為我走進了我夢寐而求的天堂,結果卻不是這樣。我不會說我不想讀大學,那是違心論;然而,如果我能重新來過,我不會這樣選大學。

我想,這年也大概是我網路創作、寫作以來,最讓我失望和無奈的一年,我越來越覺得我根本不適合寫作,因為我的口味、我的文章,早已偏離和超脫了大家要求的。這年,我嘗試在部落格上連載、並且刊登獨立和非獨立音樂的感想、樂評,然而過了大概一年多,這些文章的迴響並不怎麼樣;同人耕耘了大概一年多,也不得不因為同人資源越來越變得小圈子而放棄。投稿去輔仁也沒什麼讀者,我想這也證明了我到底是一個多差的寫手。我以為,文筆可以彌補題材的流行問題,而我能將一些沒那麼多人留意、但很精彩的題材,帶到大家面前,然後我就繼續被打臉,並且發現動漫圈裡最底層的乃是評論——不能說是創作,只是一個普通的讀者,無人理會,無人重視。關於動畫,我想,我是越寫,越抽離,越來越不知道該如何介紹作品才會有新鮮之處,也不知道有什麼值得我留意、關心的事情。

彷彿世界都與我無關,彷彿一切都是徒勞無功——無人知曉,無人留意,無人關心,無人承認,無人理會,也無人想理會;縱使升上大學,本應該是好事,卻變成一個帶有遺憾的結局,我想,我的2013,便是充滿著這樣的結局。Daughter的歌,也幾乎將我這年所有的心事唱出來:
“And if you're still bleeding, you're the lucky ones./'Cause most of our feelings, they are dead and they are gone.” 無奈和垂頭喪氣的事情太多,積累之下,早已沒有感覺,連嘲笑或戲虐的氣力和耐性也沒有,如一個稻草人一樣,隨風吹著。這年,大概如此。

6 則留言:

  1. 莫愁前路無知己,天下誰人不識君?

    回覆刪除
  2. 絕大部份大學生都後悔選了自己那科(包括我在內),也不算什麼了
    其實在理想的教育制度中 first degree只是開始 之後可以讀更多post grad以至master 但在香港殊不容易

    回覆刪除
  3. 至於評價嘛,要是認為一個人一支筆 可以將非主流變成廣受注目之物 未免要求太高了
    個人看法是抱著願者上釣,結識知音就好
    另外你寫文也不算久嘛 要下定論也未免太快 莫忘了蛸壺屋在打響名堂之前 可是花了二十多年也當不成漫畫家 不努力到最後也不知道結果如何啊

    回覆刪除
  4. 好奇一問,為什麼覺得那些不是詩呢?還是不認同詩這種體裁?若心情不好也可以不答,這只是我一點的好奇心作崇。

    回覆刪除
  5. 竟然讓我在這裡遇到OU人,有點感慨,當然不到位的教學及它的特色就別提了.....別以為自己已經看透一切而失望,還有其他什麼事讓你感興趣吧,反高潮、反潮流的大有人在,You are not alone

    回覆刪除
  6. 請不要放棄你的寫作!
    偶然中誤點進你的舊網誌,
    發現你偏離主流的主章很對我的胃口。
    要是以後看不到你的主章,
    我或許會失去指點我前路的明燈(笑)。ヽ(`Д´)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