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4/2013

アウトブレイク・カンパニー 總評

毫無疑問的是,《萌萌侵略者》是本季看得最無負擔、亦是筆者在這季比較喜歡的作品。一方面,《萌萌侵略者》整部作品的架構以短篇為主,除了是開場幾話能視作為一個完整的故事,作品打從中、後期,已經沒有長篇故事,故此筆者無需翻查前回概要。其次,《萌萌侵略者》並不如本季的其他作品,而要簡單得多。當本季的其他作品都拼命的做複雜的世界觀(Kill La Kill、夜櫻四重奏、機巧少女不會受傷、境界的彼方)、又或者是執行比較複雜的故事(物語系列、Little Buster),筆者最喜歡《萌萌侵略者》的地方,就在於《萌萌侵略者》是一部簡單、容易理解、脈絡清晰,而且有笑有萌也有點劇情的作品——畢竟就算故事包含異世界世界觀、文化、魔法、甚至乎政治等等設定(留意作品甚少觸及這些層次),劇本依然可以轉移視線,而將重點從上述這些無聊的設定,變成「動漫文化與異世界交雜的結果」。在排除枝節以後,作品容易明白得多,沒有過於冗長的細節說明,但更重要的是,這樣的作品在安排設定上適宜,因此很有趣。
《萌萌侵略者》選用的上述兩個策略(章回、傾重於「交流」不著重於設定),其實是一把雙面刃。縱使短篇故事本身的劇理問題不多,亦因為故事架構比較簡單、容易把握,使得故事很少出現劇理問題,但這這種章回、無連貫性的故事、再加上無覆蓋設定,使得作品幾乎無任何有意義的主題及討論。例如說,前半段慎一等人提及過用動漫消除艾爾丹特帝國國內的種族歧視,但是這點幾乎沒有任何故事在後半段作任何延伸、或說明、或帶出進一步的行動,遑論解決艾爾丹特帝國國內根本沒有「娛樂」這個概念這些深層次的問題,以致到整部作品落入流水帳之列;進一步講,若然事實的確是慎一及作品所描述,動漫文化的確傳入了艾爾丹特帝國、成為新一代人的娛樂,基於動漫本來就喜歡按照喜好分派(如慎一任教的學校,就有不同屬性、不同遊戲嗜好的愛好者),這根本無法同化這群愛好者,而只會如現實的腐女界別一樣:同一部作品,萌的CP不同,結果同台吃飯,各自修行、甚至乎大打出手,結果與慎一當初想的根本完全相反吧。
除此之外,為了方便討論及推進劇情,作品非但簡化主題,還簡化了其他東西;例如說最終回艾爾丹特帝國被日本與貝杜納聯手攻打,最後被淡化、而轉移視線,而不如一般政治一樣成為國與國之間的政治問題(協助盟友攻打國家,這樣已經形同開戰)。而姑勿論龍、科幻與特技等等有無淡化,作品對於宅的描寫也催於正面;除了是略略帶過ひきこもり隱蔽青年這陰暗面以外,作品沒多少描寫、或回應一些常有對宅的指控,例如說網路欺凌、社交不足、網路成癮等等;固然,作品對宅有其個人取態,這點筆者可以接受,但若然作品有其取態,筆者更希望作品捍衛其取態並回應、交代社會的問題,而不是略過不回應啊。
不過,另一邊廂,如上面所講,章回故事再加上簡單的情節及恰當的節奏,還有適量的鹽花和不落俗套的笑點,使得《萌萌侵略者》就算沒有完滿的主題、充斥著對宅的美化,還是能說得上是一部精彩,而且時有有趣笑梗的作品;縱使作品真正稱得上是深化、有深度的人物只有兩個女主角(繆雪兒及佩特菈卡),但是其他閒角貢獻的笑梗,也不容忽視,當中尤其以BL的迦流士(現實有喜歡看BL的男生嗎wwww)、腐女美埜里二人火花最多。另外,本作也大概是筆者第一次那麼支持男主角上女主角:換著是有個巨乳女僕、如此貼服,睡在窗前,誰又不會上啊?ww
總結而言,縱使《萌萌侵略者》並不是本季表現最好的作品,但卻是筆者在本季最喜歡、也是追得最貼近進度的作品。誠言,本作實驗性不多,某些細節及內容更有過於簡化之嫌,卻勝在劇本未有越俎代庖,結果簡簡單單帶點笑、帶點劇情和有趣的轉折、笑梗,演出及作畫也沒有太大的瑕疵,結果也不算太差,筆者也看得蠻愉快的。坦白講,以圈外人標準而言,本作的鹽花太多、而且滿佈宅梗和捏她,若然以此傳給圈外人,以正謬誤,也並不適當,較想是給圈內人的安慰劑吧。無論如何,作品本來也蠻有趣,最後筆者打分B,期待二期。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