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2014

2013 年我最喜愛的十大動畫

前言:
就算筆者不講、沒寫任何冬季總結或全年總結,大家都知道本季的動畫是多麼的疲弱,疲弱得筆者沒想法去發文,以致到發文數破紀錄的低(十二月只有十幾篇文章,對比起昔日數字而言,這已經算很低了)。筆者也花了好些時間才重拾狀態,在2013年年尾最後幾日開始挑選這年的十大作品,然後編修文辭,目的就是為了要寫好這篇年度文章。

向來在Facebook上被網友戲虐筆者常常在「黑作品」,也許筆者每年寫作品,措辭、用字及行文是比較嚴厲,也無多少讚譽之詞,但絕無針對個人之意,單純是以事論事。事實上,這年的新番也不算那麼差——最起碼,筆者還是選到了十部看完以後覺得還不差,甚至乎能稱讚一番的好作品。

人們常說昔日的作品整體質素要比現在的作品要好,在種種沒營養的肉番、爛萌番及不了了之的爛尾作品之間,作品的整體質量不及從前。然而,筆者認為,那只是因為昔日製作組製作的動畫數量比較少,在市場沒那麼大之下,為了確保動畫能收回成本,故此才會千挑萬選,選到好劇本才投入資金製作,與現今比較簡單、隨意的製作模式不同。然而,這也不代表近代的動畫沒有好作品;事實上,只要觀眾願意細心尋找和發掘,其實現代的動畫也可以媲美昔日的佳作——而下面就是十部有潛質的作品,希望各位喜歡。


第十名
《琴浦さん》(琴浦小姐)

論劇情,琴浦小姐並不新鮮,在某些主題的描寫、角度,也類似其他作品。例如說,在親情方面,琴浦春香與久美子就讓筆者想起《花開物語》中四十萬家族。兩人關係和四十萬翠與皋月二人的相約,屬不打不相識:喝過酒、吃過飯,兩代人談不上和好如初,但暗地裡知道對方還關心自己,結果修補關係。前半段琴浦春香遠走高飛的情節,也很有《中二病也要談戀愛》一作的影子。就連《中二病》對現實的粉飾和保留,琴浦小姐給筆者的感覺亦很類似——就只是爛好人從《中二病》一作的勇太一人,變成是琴浦春香及真鍋二人而已;就只是琴浦春香的大愛及憐憫接近不合理,而成為本作最奇妙、甚至不合理的角色,這是本作敗筆。

然而,《琴浦小姐》比中二病做得好、要有特色的地方,大概有兩點。其一在於琴浦小姐黑化的成份,遠遠要來得多;例如說劇本雖然寫琴浦小姐得到百合子的關懷,目的卻是為了利用琴浦小姐。森谷日和雖然與琴浦春香化敵為友,但是還是情敵,而且劇本從來沒掩飾過森谷日和對琴浦及真鍋二人的羨慕。這種苦樂參半的劇情,正好是琴浦小姐最大的特色。其二大概在於《琴浦小姐》的笑點——雖然《琴浦小姐》的焦點不在笑點,而在情節推進,但《琴浦小姐》眾多頗具特色的角色及演出,也使得琴浦小姐在年末的十大選居一席位。


第九名
《PSYCHO-PASS》
PSYCHO PASS起初血腥而明快。尖銳的矛盾,再加上虛淵的吸引力,還有西比拉系統的爭議性,引來了不少觀眾。中端卻因為突兀而無謂的角色,以及是緩慢的節奏與過多的引典,而趕跑了不少觀眾。末端頗具張力及戲劇性,但卻為時已晚,無法彌補前半段的失誤。結果,縱使觀眾都大概知道,虛淵玄並不是完全監管、掌控整部PSYCHO PASS的劇本,如此的作品落在虛淵的名字之下,難免也會讓筆者有點失望。

然而,就算筆者再嫌本作的劇本,或覺得劇本可以變得更加緊湊,PSYCHO PASS也依然是一部值得一看的作品。由於作品內出現過西比拉系統及人與機械的互動,筆者曾有想過將本作歸類成賽門朋克。但若要更準確的描述本作,大概是敵托邦:空有物質提升,讓眾人精神生活依賴物質,而缺乏藝術、創造力等等自由,人類精神及靈性面空洞。作品則是透過常守朱等人的調查,從而側寫出未來的東京及日本是如何的絕望,立意和取向特別,因此歸到第九名。


第八名:
《俺の彼女と幼なじみが修羅場すぎる》(我女友與青梅竹馬的慘烈修羅場)
每年都總會有不少寫作校園純愛,讀作後宮搞笑的作品,例如說上年度的《我的朋友很少》、這年的《變態王子與不笑貓》,甚至乎談不上是完全是純愛的《機巧少女不會受傷》、《IS》等等作品。《俺修羅》一作也是一部不折不扣的後宮作品:縱使男主角早已選定最終候選人,但卻因為陰差陽錯,而不小心招花惹蝶,惹多幾個女生。劇本也無多少新意可言,就是四個女生想盡辦法爭取銳太的歡心。男主角在途中則展示帥氣之處,女主角因此而被說服,如此老梗而庸俗,卻又意外地好看。

在湊巧、誇張與吐槽性格等等動畫常用的笑梗以外,以及是筆者從沒預期過的熱血、成長等出自後宮番的橋段,筆者覺得其中一個最特別的地方,在於劇本其實有嘗試過讓女生們說服男主角,而且箇中花下的篇幅頗多。哪管當中的某些論據實在有點牽強,但這個過程說明了後宮們為何愛上男主,又為何會想與男主角相戀,而不如IS之流流於耍帥,淪為俗稱的花痴。雖然愛衣是有點花痴啦,但是我好喜歡這種笨笨、有點可愛和笨拙的女生,愛衣快嫁給我……


第七名:
《進撃の巨人》(進擊的巨人)
《進擊的巨人》常被說成與以往的哥斯拉相似,畢竟兩者的模式相近;昔日是哥斯拉與自衛隊,今日是身長幾十米高的巨人與調查兵團,劇本同樣是人類對抗未知外星生物。只不過今日的《進擊的巨人》,無論是在演出上、劇本上,也加入了許多具渲染力的台詞、對白,與及非常細膩的作畫和分鏡——所謂作畫精湛,不僅是指製作組將流血場景寫得血淋淋,而是包括一些有意境、頗有美感的場景。結果,觀眾就算不清楚巨人與人類之間的關係,依然可以隨著艾蓮等人一起叫喊,喊道說要打巨人、維護人類的尊嚴、要宰殺得一匹也不留,而超脫於正義、道德、倫理等等常規性的思考,將所有的角色的行動理解成理所當然、近乎本能的反應。巨人最大的優點和長處,大概就是這種能讓觀眾投入,叫喊,流露感性,甚至乎燃的瞬間——而「燃」這點,在近年來的動畫很少見。

然而《進擊的巨人》的敗筆也因此而起,畢竟除了燃以外,劇本似乎沒有探討過任何議題、意念,而只是側寫出一個反烏托邦的世界。劇本側面描寫過不少事件,帶出不小主題,諸如說正義、貪念、信任、人性、復仇、親情、同袍之情等等,自「攻打巨人」一舉而散開,被艾蓮等人所體會、或觀察。然而筆者總感覺劇本缺乏聚焦點或一個大主題,去將所有的想法、意念及情緒串聯起來。縱使觀眾不難數出每話有什麼感動之處,但每話各自描寫的東西過於零碎,也暴露出本作的問題。

縱使筆者常常都承認《進擊的巨人》是部有趣的好作品,但最後也得講講為什麼筆者不喜歡《進擊的巨人》一作。在眾多原因之中,筆者很不喜歡劇本常常提倡的「艾蓮式正義」。艾蓮行事的常有理不盡的感情,不問緣由,只要合乎自己的大義就直接衝上前幹架的角色,和筆者想前想後,習慣先動腦再下手的性格完全相反,大概是筆者最難接受、最為不習慣的角色。除此之外,調查兵團等人灌輸要理所當然的視死如歸、理所當然的上戰場,種種奇怪的理所當然、對懦夫的指責、同情及貶斥,並不讓我覺得感動,反而讓我覺得反人性。走筆之際,我忽然聯想起神風突擊隊。最後,也許《進擊的巨人》真的與我八字不合,也許我不適合看燃系的劇本,但好歹這也算是排到榜上吧。


第六名:
《ささみさん@がんばらない》(鎖鎖美小姐@不好好努力)
撇開女權主義等潛藏的主題,《鎖鎖美》一作最有趣之處,在於劇本筆下的表面主題(友情、親情、努力等三者)被描寫得淋漓盡致,尤其是親情。與《琴浦小姐》一樣,本作同樣是寫兩代和解,但是《鎖鎖美》筆下的月讀家族和解寫得更遠,花多了時間、內容,來描寫兩代人理解對方,接納對方立場和信任,更多了一場極具說服力的獨白及說辭,結果更能呼應作品前半段描寫不足的努力和生活。縱使作品是斷章,但是段落與段落之間卻能互相呼應,使得作品本來描寫得不夠多、甚至乎有點兒戲的主題能變得豐富。

除了是劇本穩定,發揮安定以外,劇本的奇幻設定既為本作加分,亦讓本作扣分。一方面,劇本奇幻的設定、幻想及具特色的人物設定,讓本作多了不少戰鬥場面,出現好些奇妙但符合劇理的科幻發展。另一方面,使用過多神話捏她,也常讓筆者覺得劇本在自說自話,對於沒有日本傳說基礎的觀眾,也許會在一時之間不明白劇情。還好的是,就算本作的設定再繁複,也沒影響本作的主題描寫及發揮,而永遠只是輔助劇情推進,也成就了本年又一部蠻有意思的好作品。


第五名:
《物語》系列
雖然筆者還沒看完物語系列(事實上,在本文下筆之際,筆者尚未看戀物語),但筆者卻很有信心,物語系列的水準足以入選本表。既然其他篇都早已講過,前文也觸及過物語系列的共通之處和優點,筆者打算在這裡談談沒寫文的囮物語。

在眾多二期的故事之中,囮物語的故事最為簡單,但亦是最為得筆者心的故事。縱使有不少人認為囮物語讓撫子變成了一個病嬌(而撫子事實上也的確是病嬌),然而囮物語的故事也平衡了撫子的形象。筆者甚至認為,囮物語並不是一個純粹地感性的、關於欺騙的故事,而是理性而必然的結果:撫子自以為自己累積了期待、愛、關懷與形象,結果撫子對阿良良木歷的愛,扭曲成妄想和妒忌,甚至乎展示出完全自私的一臉,將所有事物都扭曲成是其他人做的,而將自己變成是受害者;撫子自以為是的性格,固然讓撫子走上滅亡之路,然而撇除這點之外,撫子長期累積壓力而最終爆發,也是理所當然的事。

對比起其他故事,不難發現的是撫子篇是異類。諸如說黑貓篇的班長羽川翼的本質就是理性過頭,無欲無求,而白貓篇則是延續羽川翼重新接納感情的故事,同屬正面;傾物語、鬼物語雖說都有一個無可避免的未來/前途,但最終阿良良木歷等人皆能正面面對,尤其是鬼物語的八九寺——以致到八九寺就算成佛,離開人世,卻反過來勉勵阿良良木歷。然而,撫子、囮物語,卻可以說是相反。撫子的惡幾乎被無限放大,無人能阻,相反就算阿良良木歷等人嘗試救撫子,篇幅及描寫卻是極少,這種情節分佈和描寫的比例,也使得囮物語成了一部異色之作。縱使筆者不特別喜歡病嬌,但是撫子篇又的確是很特別的一部分支。


第四名:
《翠星のガルガンティア》(翠星上的加爾岡蒂亞)
相信不少觀眾、讀者,同意本作不像是虛淵的作品。雖然鯨魚海賊、錢伯之死等等發展,有虛淵一貫出人意表,語不驚人死不休的風格,但是本作的劇本較虛淵的劇本要鬆散。而且,本作主要著力描寫之處,也是在於人性之善,諸如說錢伯擬人化而對人類忠心耿耿、萊德與加爾岡蒂亞等夥伴之間的友情、以致到艾米、貝洛茲等夥伴及船上人民的互助互愛,而不如虛淵傳統描寫的惡、劣根性、人性等等範疇。

縱使劇本不像是虛淵所出,本作表現依然出色。固然鯨魚海賊背後所引起的道德和哲學問題,是本作最多人討論的設定,但筆者以為,本作有意思之處,並不僅此。除了是就某個特定主題、特定情感、關係而發揮,透過鋪排鯨魚海賊、海盜、飲食、環境、工作等意象,描寫錢伯融入加爾岡蒂亞的環境,進而有意無意鋪排出一套加爾岡蒂亞的生活方式。於加爾岡蒂亞內,居民以工作為樂,以樂觀處世,對自然敬虔而畏懼,對先人傷感而堅強,對外則團結一致,對內則平等博愛。縱無嚴刑峻法,無獨裁專制,卻使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豈不大同?


第三名
《銀の匙》(銀之匙)

銀之匙無疑是本年最特別的一部作品。和這張表上其他作品不同,銀之匙沒有繁重的大道理,也沒有複雜的劇情和波折,甚至不如現在大部分的動畫一樣,有複雜的設定、多變的人物、厚厚的鹽花及繁複的設定說明。當其他商業大作還在考慮要加幾多鹽花,銀之匙卻用最簡單的校園和農家生活,變出甜酸苦辣,使得汗水、成長等等主題躍於屏幕。看似簡單尋常,實際底蘊豐富,甚至乎可以視為一部合家歡之作。

銀之匙只是好好的講完了一整個故事,但是越是簡單,大概越是困難,畢竟這年能好好講完一個故事的動畫,已經越來越少。從樸實無華的農家設定,開拓出如此豐富的細節、人物及風土人情,及挖掘出各種具教育意義的反思之處,荒川弘的鄉土經歷及考察,固然應記一功。只不過,實際讓這些硬件上的設定發揮功效,還是在於荒川筆下的角色。一如《鋼之煉金術師》,荒川弘筆下的角色依然踏實、自然而生動。從劏豬到看馬,由拿雞蛋到了打零工,觀眾伴八軒勇吾走在成長路上,踏實地體會青春,明白勇吾的挫敗與成功,與勇吾一起開拓可能性。故事雖然無比簡單,但卻因為演出踏實、自然,使得本作成功。最後亦須一提,本作真的是選到了一首好ED:鄉愁化成一紙家書與問好,伴著結他和和唱,聽來輕快,和動畫的氣氛和感覺類似,甚至能輔助動畫氣氛。


第二名
《やはり俺の青春ラブコメはまちがっている。》(果然我的青春戀愛喜劇搞錯了。)
若然這年要找一部上佳的入門、推坑作品,除了是上述講過的《銀之匙》之外,筆者蠻肯定會講《青春戀愛喜劇》。除了是因為本來《青春戀愛喜劇》就是一部不可多得的好作品,質量上佳,主題、內容不失禮,另一個原因在於《青春戀愛喜劇》的鹽花和劇情的比例恰到好處。毫無疑問,作品有一些不太需要出現的角色(例如說彩加、材木座等人),但是這些調味的鹽花、殺必死和笑點,並沒有奪過主線的光彩。相反,大部分調味的鹽花、笑梗和吐槽,大多都能為本作的主題——也就是青春——貢獻點什麼感覺、理念,例如說材木座身上可見的夢想、沙希的成長等等,能扣連到本作的主題,也就是「青春」。

縱使本作的青春的確很另類,但筆者依然維持在昔日評論寫過的,那就是本作是一部給青春的凱歌、甚至情書。一如劇中借八幡等人所諷刺的,青春並不完美,是各人得悉世途險惡、明白現實世界、自我滿足以後摸索世界,體會挫敗,這種不知道為什麼而努力的過程,在八幡眼中固然很蠢;但唯有青春,才會讓角色們成長、思考、體會愛情、友情與夢想。縱使嘴巴上不斷厭棄、批判青春與生活,但陪著結衣、雪乃二人奔走,參加部活的八幡,大概是劇本中最像是活在青春的角色。


第一名
《新世界より》(來自新世界)
沒有高成本,沒有高水準的作畫質素,甚至乎連主角聲優等人,也只是找來一群二線與新人擔綱,《來自新世界》的水準卻是毫無疑問的高,在主題發揮、劇情、設定、角色、配樂、聲優等等元素,完全壓倒同年的所有作品,是部不起眼的神作。縱使劇本在開場有點慢熱,但是作品的台詞字字鏗鏘,轉折巧妙而有力,前後呼應極為巧妙,角色感人之極。更重要的是《來自新世界》有本年最值得觀眾同情的歹角(至於歹角是誰則不能暴露)。末端與渡邊早季在牢獄中的對答,堪稱名場面。

實際上,對比起本表的其餘作品,《來自新世界》亦是少數筆者願意翻看,留意細節的好作品。在看完結局而回看整部作品,許多看來無關痛癢的細節、伏筆及說明,忽然變成種種對謎底的暗示,也使得結局的大逆轉來得非常意外,但亦顯得合理;在翻看之極,筆者也留意到許多看似無關痛癢的小細節、設定、象徵等等,暗地裡竟然藏著不少諷刺之處——尤其是後半段渡邊早季等人遇難逃亡、以致到角色、機構、設定等地的命名,更可謂將這種諷刺推到極點。有趣的是,劇本一方面描寫人類在災難之下如何崩潰,從而交代人類團結、捨己為人的精神,但當考慮到謎底,這些場面又似乎在嘲弄人類的軟弱、自大及無知;這種特別的感覺,亦使得《來自新世界》成了一部極其複雜,但是又有意思的作品。

除了是微觀上探討人類值得探討,難得的是,儘管本作的設定看似簡單易明,劇本卻能在簡約的設定之內,開出極多拓展的內容、思想,讓觀眾反思。作品提出了極多有意思的議題、比較及對比,而且各自皆有深入探討過,諸如說妖鼠部落們的統治模式(及改革),物種進化及相關的道德問題,以致到關於文化、統治、成長等等面向。末端作品將問題扭向戰爭與戰爭罪犯、及對戰爭過後的反思,少不免叫人聯想起二戰;然而最後渡邊早季的樂觀與期望,壓過了劇本一直以來積累的陰霾及劣根性,也可以說展示了作者的期望吧。

最後還有四點必須要提及的。首先,儘管筆者向來不太迷聲優,但種田梨沙在本作的演繹,能說是畫龍點睛,為渡邊早季一角,增加了許多人性、說服力及感性之處,使得筆者難以想像這是一個新人。其次,本作的配樂相當出色,頗能融入劇情之內,與劇情互相配合、交流,有興趣的朋友不妨留意一下本作的劇中配樂。其三,本作是一部必須要思考、緩慢地吸收,才會顯得有趣的作品,而且翻看一般都會帶來另一般的體驗,正因為本作是如此的不可多得,筆者除了建議看過的朋友翻看,還建議未看過的朋友看一次。最後,本作的片尾乃本年的年度片尾——不在於曲子質量如何,只因片尾的動畫極具美感,百看不厭。

18 則留言:

  1. 我非常贊同筆者對這些片子的評語及深刻的分析 但我認為psycho-pass的層次其實是更高 它的引典雖然過多 但大多取自於後人類學 對現在時下的漫迷來說 是一部不可多得的好戲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後人類主義我有點保留。早前剛好找過論文,做銀翼殺手的Critical Analysis,也讀到了一本寫日本動畫(主要是實驗時期的作品)和關於後人類主義的書;我讀到的後人類主義是「世界沒落、人類科技倒退之下,人類去中心化,不再控制世界,從而重寫人類之可能性」。

      綜合上面的定義,我可以同意Psycho Pass 的某些部分有後人類主義的影子,畢竟世界沒落、人類不再控制世界、重寫人類可能性,因為西比拉的存在而還算合理;但是「科技倒退」這怎麼樣看也不像,再者Psycho Pass 強調常守朱等人的人性和對犯罪指數及犯罪者的掙扎,這也談不上是將人類「去中心化」。

      或許是我定義有錯也不定,但是我不太明白引典出自後人類學是什麼意思——莎士比亞不屬於後人類學範圍吧?盧梭也不屬於那麼新潮的理論範圍(後人類學/後人類主義是近來兩三十年的學說),我也不太明白這是什麼意思呢。

      刪除
    2. 應該是這麼說 psycho-pass的支配觀在我看來是屬於後人類思想 因為西比拉系統已經算人造生命體 所以他們屬於這個範疇 至於案件嗎? 的確 不是每個犯案都有後人類學的影子 但至少在關鍵的地方 例如泉宮寺豐久或者麥田事件中 我覺得有看到它的部分靈魂思想存在 有機會可以用fb討論一下

      刪除
  2. 寫得很好的總評,個人較偏愛物語所以會放高些
    巨人我覺得後半段(社會熱潮過後)做得比較好,起碼艾連冇再咁傻仔
    青春劇和來自新世界都是今年最喜愛的作品。新世界神作無誤!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開始我以為它是虛淵玄的作品 結果不是
      虛淵玄專寫黑暗腳本已經變成我腦袋的刻板印象了(笑)

      刪除
    2. 同樣,物語系列的驚喜之處、新鮮感,已在一期耗盡。我得說二期還是有些蠻特別的分鏡及手法,例如說鬼物語當中一鏡到盡的捲軸畫,但是似乎沒有一期那麼多,整合之下就是這樣了。

      我同意巨人在後期遠遠比前期好看,最主要是劇情比較聚焦,也如你所講艾蓮聰明和機敏得多。當然後半段的打鬥也值得留意,我覺得就算喜歡不喜歡艾蓮都好,都應該看一次巨人——就只是為了作畫質量,看看日本的動畫現在已經走得多遠,見證這部屬於新時代的作品。

      我不知道你所講「以為是虛淵玄的作品」是那部。我猜是翠星吧?我起初也以為虛淵全權主管,實際也不是這樣。至於虛淵是否專寫黑暗劇本,就得似乎你怎麼樣看「黑暗劇本」這四個字——最起碼我覺得虛淵還願意給小圓、給沙耶和切嗣救贖,已經證明了虛淵不是黑到切開來也是腐爛了。

      刪除
    3. 我相信不論是常守朱或是沙耶亦或是saber 他們最後一刻都有找回真實的自己 那個不會因為世界否定而否自己的真實面 至於救贖 也許真的有吧!
      我想要成為正義的使者(笑) 也許是日本人黑暗面的另一種發展吧!

      刪除
    4. (因為年代久遠所以下面的文字和記憶可能有錯,但是)我頗肯定三人當中唯一一個有真正「尋回」自己,獲得救贖的是沙耶,因為她履行了她在種族上的義務,也就是做回自己種族之限而要做的事情,而且還超支完成,我會說這是救贖,也是尋找到真正的自己。

      Saber 和常守朱都是屬於「尋找」些什麼的角色,但是和我當初看完小說寫的東西不同,我現在覺得Saber 和常守朱都是屬於被打臉的角色。莫論正義或你認可不認可Saber 的價值觀,Saber 和同病相憐的Archer 很類似,活到現世,就是為了要尋找一種認同——只不過Archer 尋找的是宗主對自己的認同(也就是忠誠,可惜最後很快就被出賣)。Saber 則是透過聖杯這個途徑,而尋找其理念和價值觀的認同者(或者你可以看成那個「認同者」就是Saber,也無不可)。到了最後,結果大家都知道,因為聖杯的下場和一大堆亂七八糟的發展,所以Saber被裱死,可以說Saber 根本找不到她想要的一切。

      儘管PSYCHO PASS 一作中沒有很清楚點明,但是我則認為常守朱在「尋找」的「什麼」其實是自己的正義,而不僅是劇本所言及的生活方式(那麼簡單)。常守朱在作品裡面多次觸及規格以外的正義,後半段大刺刺的摸索西比拉系統的界限,可以詮釋成上面的結論;就成功與否,我沒有既定的想法——如果你將「明白正義只是更加模糊」當成是常守朱的結論,你大概會和我一樣,覺得常守朱的尋找之旅是失敗的。最後,戴頭盔也得補充一句,其實可能是真的有點明過、或者明示過生活方式背後的象徵和暗示,畢竟我已經不太記得PSYCHO PASS 的細緻劇情了。

      刪除
  3. 琴浦受大眾的注意不多,不過絕對是2013年最好的作品之一。特別是集數與集數之間的反差大,氣氛也好。

    個人對物語系列的評價更高,不過青春喜劇等也是好作品。

    回覆刪除
    回覆
    1. 琴浦小姐是當初追番的漏網之魚,後來有朋友介紹及想起網路評價,才找來看看,還好沒錯過好作品。

      物語系列的震撼和新鮮感不如一期,無論是在演出、劇情等等方面,這也是我放得比較低的原因。據聞戀物語蠻有趣的樣子,如果我看完戀物語才排這張表,也許我的想法會有點更替也不定。w

      刪除
  4. 弱弱地問一句
    為什麽沒有小圓新篇?

    回覆刪除
    回覆
    1. BLOG主說過,結局太不出所料,缺乏驚喜
      以上10大的特點都是內容較特別

      不過提提BLOG主,來自新世界雖然是2013完結,但開始放送是2012年9月啊。反對列入2013名單

      刪除
    2. 我早就留了伏筆,下面是解話篇。

      留意上述作品都是2013 完結的作品,這個是我選擇作品的標準,而和上年的有點不同;再者,小圓不能作為一部獨立作品看待,而是附有上下集,而且也不是所有人都可以看小圓/有機會看小圓。再者,要完整介紹小圓,就得寫涉及劇情的劇透及終幕的重大轉折。基於以上種種,我沒有選小圓、也從來沒有打算過選小圓。

      至於如果不選來自新世界會選什麼……好問題,我回去看看WA才告訴你們。

      刪除
    3. 有甚麼好反對的
      沒演完根本不知道能不能收的完美
      當然該算在2013

      刪除
    4. 其實我在寫文下筆之際已經預想過這個問題,所以也預想好了答案~~兩位無需動氣啊~~~~(茶

      刪除
    5. 其實WA2我再看過一次,確實只算凡作。
      主打音樂的本作沒一首音樂深刻;感情線有轉折但無結局,雖說罪在系列未完,但難以使人滿意。
      結尾那一段根本算不上是結尾,居然給我用演唱會回憶作結,我還以為這「季」未做完啊!

      刪除
  5. 說到跨年完結,最近劇情峰迴路轉、2014年3月才會完結的來自風平浪靜的明日,個人認為也是值得持續關注的一部作品
    2013年動畫個人最推的是有頂天家族
    除了原作森見登美彥那種看似亂來卻不失條理的故事風格,動畫把狸貓大戰的歡樂跟下鴨一族親情的感動兩方面都呈現得更為深刻

    回覆刪除
  6. 老虛在2013算是放異彩喇~
    不過十川誠志亦讚www(好難想象之前幾年佢只係JUMP做動畫監督,浪費
    不枉跟著他,看到了《來自新世界》此等神作

    另外一提《絕園的暴風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