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2014

リトルバスターズ! 〜Refrain〜 總評

事前筆者以為LB是一部很溫馨,提及青春、成長之類的作品,也覺得其實動畫版將原著的精華都改編出來,但是看完兩季LB,筆者覺得對著本作哭滿一臉淚水的人們都有問題。Little Buster 並不如大家想像中那麼正面,相反筆者只看見其黯淡、扭曲和超現實之處,甚至乎覺得Little Buster 是一部無謂的作品。眾多原著玩家和動畫觀眾宣稱結局很感動,但是基於上面這些東西,筆者沒辦法感動。
事實上,筆者在結局前(泛指恭介的計劃「世界的秘密」尚未被理樹所知之前)還算很正面,畢竟結局前的Little Buster,就只是理樹成長、而變成恭介的故事。然而,之所以本作的結局如此令筆者反感,在於恭介這個角色。一方面,恭介在整部作品內幾乎漠視了理樹的想法。恭介只是單方面地認為理樹需要成長,得成長才可以面對車禍帶來的衝擊,所以就給予理樹所謂的「成長」;另一方面,就算恭介為自己的行動而內疚、或感到遺憾、或者結果是理想的(全員獲救),恭介的手段依然是錯誤的。恭介的行動美其名是協助理樹成長,手段卻是將理樹的靈魂/心智,關在一個與外界隔絕的地方,透過重複又重複的循環類似的事情,讓理樹體會到痛苦和傷感,從而讓理樹「成長」學懂堅強和面對,箇中的手段和1984的101室沒有分別。再者,就算筆者退讓兩大步,認定恭介的手段是逼於無奈,也認定理樹是需要成長的,筆者依然會同情、甚至乎肯定不願意面對現實而暈倒的理樹——遇上災難而於一時三刻失去理智,難道不是人之常情嗎?素來逃避都只是接觸現實、處理現實之前的緩衝,難道恭介又認為理樹只會永遠活在逃避,而不願意面對?最後,處於恭介視點,最合乎邏輯的做法是直接找手提電話,打電話報警,讓自衛隊派直升機過來救人,然後在夢境裡與理樹和鈴等二人預先排練救人的處境——而不是這樣弄個好幾十話,故作煽情的讓理樹等人鬧四十多話,還沒闖進正題——也就是救人的部分吧。w
拆開青春愛情戀歌百合蘿莉萬歲之類的大團圓結局,結局也是相當的詭異。一群在車禍之前本來完全不相識的人們(除了Little Buster原本的五人眾以外,其餘的都是恭介在瀕死狀態匯集回來的),在一場車禍之後突然變成老朋友。這對於觀眾而言或許不太奇怪(畢竟觀眾知道Little Buster等人的故事),然而恭介和理樹要怎麼樣向其他人解釋?難道沒有劇中的其他角色會覺得這點很奇怪嗎?除此之外,理樹在一期解決過的所有問題,全部都因為生還而打回原形;南柯一夢,醒來之後,世界恢復原狀,葉留佳姐妹依舊不和、能美家人的生命繼續是懸念,豈不諷刺?再者,筆者其實能夠接受劇本用靈異世界等等藉口,為能美的大絕、西園美魚的意識流演出解話,但是要說從靈異世界打個轉、撞車一次,就可以解決生理問題,瞬間憑意志治好猝睡症,這又似乎有點不合理。最後,既然恭介可以安排能美、西園美魚等人在夢境裡有個好結局,難道就不能安排理樹在夢境裡免去猝睡症,逼使理樹面對現實嗎?
除了不滿意結局,其實筆者也對整部作品的結構、內容分配,覺得不滿意。筆者可以接受最後讓理樹等人的救人行動平淡敘述,但是戲份比較多的真人和謙吾一話收結,鋪排就過於戲劇化,劇本也省略了這些可以很燃、很感動,很有潛力成為名場面的部分,再者謙吾和真人兩人的劇情模式類似,鈴則是沒描寫過以往的經歷,使得筆者看完以後印象也不太大。反過來說,一些不太重要、到了第二季已經沒戲份的閒角(例如說葉留佳、能美等人),卻用了差不多一整季的時間描寫,而二期的角色收得最好的,反而是順暢地講完心結的來谷,非但簡潔、內容簡單好理解,但又留有一點遺憾和弦外之音。除此之外,作品除了是酌量發揮、算是讓Little Buster等人打棒球,有一兩幕蠻燃的棒球場景(最燃的是理樹和真人被打臉一幕)還有最後世界崩塌之際還算頗為感動的棒球比賽,就幾乎沒用過棒球這點——說到底,其實棒球這個設定也是可有可無,轉成是排球、足球等等群體運動,故事依然講得過去。
既然講Little Buster,少不免都要講講音樂。坦白講,要是沒有作品加持,主題曲Little Busters!也不會被人叫做神曲——畢竟「ひとりが辛いからふたつの手をつないだ/ふたりじゃ寂しいから輪になって手をつないだ/きっとそれが幾千の力にもなりどんな夢も断てる気がするんだ」、尤其是提及到夢境一詞,明顯是呼應世界的秘密、謎底等等而生的歌詞。不過筆者倒是比較喜歡一期的ED——作為一首普普通通的Pop Rock,曲子既有不差的結他伴奏和編曲,也有寫得不差的副歌歌詞,全部作品當中聽來最順耳的大概就這首曲子。
總結而言,縱使筆者知道本作改編得一般般,有一部分責任在於JC那精美的作畫、還有篇幅拿捏得差,但既然JC沒有改故事的大綱和最主要的伏筆,筆者維持一期的想法,那就是改編失敗/不對筆者口味,最大的問題不在JC身上,而在於原著劇本詭異。縱使LB是一部講理樹和鈴兩人成長的作品,但是其本質卻是一個靈異故事——結果故事因此而變得合理化,解釋了許多一期留下來的伏筆,但是也讓故事變得異常的詭異和變態,甚至乎可以說一期和二期根本是兩部感覺不同的作品。最終評價C-,縱使筆者想給比較低的分數,但其實LB除了結局以外的其他部分還算可以收貨,雖然是可以打得比較低分,不過嘛……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