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6/2014

銀の匙 Silver Spoon II - 01

儘管筆者遲了差不多一個星期才看《銀之匙》,不過那只是因為這星期筆者忙於發新番,對於這部入選上年十大,安定得不能再安定的作品,其實也無什麼好寫。儘管銀之匙對角色們的思想描寫okay(尤其是兩名主角禦影和勇吾),箇中也涉及動物道德議題和科技發展,但是銀之匙的重心思想很簡單,那就是一群猴孩子在深山摸象,探索生活;劇本永遠打直球,乾脆爽快,不講廢話,一期也沒很深入的探討議題——也因此筆者也沒什麼好解讀,最大的感想就是笑和感動、合家歡之類.
來到二期,《銀之匙》基本上也和筆者想像相差無幾。固然,作品起初開黃腔,曾經讓筆者有錯覺,以為自己開錯作品/二期變調,不過很快作品就「修正」過來。男生們入浴之際對戀愛的遐想比較貼近城市人/普遍觀眾的青春,不過作品很快也「修正」過來,直接點明「戀愛」在農村很罕有,再者勇吾的性格纖細,也大概只會有勇吾一個人有能力與禦影製造曖昧,恐怕其餘角色還是想的居多,做的少。取而代之的是,作品繼續鋪排那些一期早已演過的笑點,例如說棒球隊為了壽司能變成猴子、一大堆奇怪的誤會梗,還有很重要的荷蘭乳牛部——在眾多無名的機構,筆者就以荷蘭乳牛部等人最為深刻,也是最為逗笑。
除了是作品在一期做過的東西以外,二期開集已經略略暗示了未來的兩個大方向。其一,正如上面所講及ED所畫的,勇吾與禦影之間的曖昧,將會是二期的其中一段劇情,就只是這話沒有解釋清楚。其二,勇吾日後的路,發展方向,還有家族對於勇吾讀書的感想,應該在這季會解釋清楚。而勇吾面前最大的危機,也大概是勇吾父親和勇吾的志向南轅北撤的事實,就只是勇吾的母親從中作梗,暫時掩蓋危機,就正如劇本也不能每日都是日常、毫無波折吧?
最後也不得不贊二期同樣選到兩首好歌當OP/ED。OP的男歌手嗓子力有不遞,高音唱得並不完滿,儘管編曲不差不過效果不太好,有點可惜。不過ED找來實力派的合唱團Goosehouse,左以簡潔的結他伴奏,曲子質量能與一期的ED媲美。再者,ED 的作畫本來就低成本製作,卻因為上色特別而顯得有特色,也是相當有意思。一期安定,二期維持原狀,如無意外也不會有什麼大問題,不過本作也無什麼可以寫。循例還是要講,一期沒看的建議追回來,看過一期的筆者看見二期,也沒什麼理由不追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