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2/2014

Puzzle & Dragon 戰記(4)

上回講到過了熔岩河和密林,在幾日之後就出現這個情況:


自從上文提及過到達天海原之後,小弟已經沒再打過普通地下城;難度高、成效低、經驗比差,還有最重要的是,天海神之後的關卡相當難過,所以不能繼續打上去。

既然本作是RPG×Puzzle,理論上來講,筆者也不能只顧過關,不升寵物技能和能力值;而這兩三個星期,筆者做的最多的,不外乎是:

1. 打石頭,預備神抽
2. 打熔岩河刷素材
3. 打(筆者有能力打的)超金拿走石頭。


前者一直以來沒有刻意的做,直至最近開了挑戰模式、遇上神UP宣告,才開始刷石頭;神UP之際,筆者預備了四十五石。本以為之後有火奶的問卷地下城,所以筆者本來打算留下石頭,抽了六次:

1. 麒麟
2. 高地人
3. 木奶
4. 泰坦
5. 光埃
6. 水玩具

雖然麒麟和光埃都是很難用,算是高手向的寵物,不過只要掌握到技巧,麒麟和光埃都可以成為優秀的隊長,雖然不及目標的火埃便利,但還是有值得抽的價值;高地人除了可以入朱雀之外,還可以自己開平九(也就是村井早前在二週年十連戰上用的隊伍),外加木劍、Melody和火奶威嚇;泰坦早前已經抽過一隻,不過依然可以留住等石川隊成型。木奶和水玩具賣萌倉管用。

總結來講,這樣的結果其實還算滿意,最起碼不如早前出MK-II、火劍之類中伏,也有一些神Up專有和可以入隊的寵物;我本來還以為這次Gungho放生小弟,以為這次神祭實在太容易抽中好物了……

可是……

可是…………

可是………………

就是沒有火埃啊?!沒有月讀啊?!虎妹呢?

後來筆者手痕,果然還是想要火埃進火光埃,方便以後掃蕩降臨,於是果斷用剩下的十五顆石頭再抽:



7. 高地人二階
8. 暗騎士
9. 泰坦二階

這又重複了啊?


新寵物/團隊介紹:
既然早前介紹過,筆者少不免都要介紹一下平常的隊伍,還有一些早前打回來、尚未能投入戰況的隊伍。
首先是上圖的火埃朱雀17.5倍隊。朋友固定選擇+297 火光埃/滿等火光埃,或者是偶然使用麒麟和光埃之類高能朋友,隊員基本上是一大堆雜牌軍組成,例如說水奶是隨便湊合進來,雖然和朱雀的屬性相撞,消掉了朱雀需要的火珠,但是偶然成為隊伍中的回複力來源;Melody早前升級,在沒有火奶之前被當成是威嚇用,既然本隊不是木隊,點燈技能反而作用不大。虹番是常用的血包,防禦技能因為CD數高,所以其實不太常用。最後不得不提的是雙虹精靈這新手恩物:除了是前四格全部都有著無可撼動的地位之外,第五格其實是可以變換的。內容可以是雙虹精靈(俗稱波波),也可以是其他東西,例如說早前打到的火劍士(心轉火)、可以是MKII(破防,不過不常用)、可以是麒麟(重力)、ECO小熊(早前打回來,不過等級太低,難以投入實戰)等等,彈性蠻高,視乎情況而定。

這隊是筆者的以弱勝強隊(雖然朱雀和+297火光埃一點也不弱……)。用這類隊伍最大的優勢,在於就算隊員不齊章,不太強,也可以因為有倍率加成,而在短時間內製造大量殺傷力;就算平常的小關轉不出五色,光是火木光和其中一色組合,已經有14倍,其實就算只是有四倍四色,偶然也足夠掃場。雖然需要一點技巧和練習,長久來講也似乎不能繼續用下去(主要是因為朱雀的技能和火光埃並不合襯),不過這隊可是筆者打上去天海神的關鍵。

第二隊筆者最常用的是正派12.25朱雀隊,使用率大概不夠10%,主要是因為太多東西未練好,也沒有足夠的輸出/心轉色隊員。目前隊伍裡有朱雀、麒麟(重力輸出,在這之前是ECO小熊或者是光番)、火劍、Melody和剛打到手的火奶。使用率不高的主要原因,除了是因為輸出不夠,等級未練好之外,容易斷珠死得多也是問題;和火光埃不同的是,火光埃斷珠之後,還可以用四倍掃場保命回血,朱雀斷珠之後除了威嚇其實已經無手段保命。考慮到朱雀是三色限定,入隊隊員有限(不能放虹番是很大的劣勢,也是為什麼白虎比朱雀好的原因),小怪關存技和控制輸出難(要不就是0倍、要不就是12.25打死所有人)朱雀的泛用性比上面提及過的17.5倍低得多。當然筆者沒這種技術,也是問題,操有技術的話我早就全程用光埃了 (ry

除此之外,上面還有一隊筆者常用的素材隊。根性食人魔的覺醒其實相當有用,配合早前在波利塔超級打回來的放毒、各種食糧,可以穩定的刷過波波、番人、面具等等地下城;而且,打素材地下城的另一個好處,在於可以練習留珠和同色六顆等等技巧,如果以後抽中潘多拉(幹,病嬌妹子超萌的w)或各種英雄神,這樣練習得來的技巧就可以應用。

除此之外,其實箱子裡還藏著其他不同不的可能性。如上面所講,石川隊、平九、麒麟和光埃隊都還沒過成型/沒開始練,不僅是隊員還是小弟的轉珠技巧,都需要磨練啊。幹為什麼一隊難過一隊的,就不能組點什麼懶人平九之類的東西嗎。


PAD30日問答:

Q:玩了PAD三十日,大致上有什麼感想?
A:比我想像中枯燥。

本以為轉珠遊戲,花時間練得最多的應該就是轉珠技巧,但到了現在,最多時間的反而不是(最為有趣的)轉珠技巧,而是在於開Box、打素材、想隊伍組合和構成等等,也花了很多時間在練習寵物之上。可能這是因為我不習慣/擅長玩RPG/育成遊戲,所以才會有這樣的想法。

事實上,平日打PAD的流程固定,開機之後就是刷關,看看有沒有未打過的金屬龍然後刷金屬龍,練寵之類之類,打打新出的地下城,所以我也不知道有什麼好寫。

曾經有段時間很想試用弱隊挑戰強大的降臨和地下城(因為這個遊戲最大的樂趣來源,就是組隊打降臨),靠轉珠技術和想法補足,但是後來發現,除非你的技術真的很強(我指的是能固定版面8c、有特別的留珠技巧和戰略),否則要用弱隊/不靠首抽神打過降臨,彌補隊伍的不足,其實是難上加難。暗歷龍、Hello Kitty、甚至乎最近華龍打超級都死,似乎已經講明為什麼不能這樣做。

除非你有恆心不斷嘗試刷,或者是你有能力可以像是P神之類的用極高的技術零石通過,又或者是很極端的虹晶/火柴隊,否則根本上用弱隊(指無神、全部平民寵)是過不了降臨——但是如果有錢貨金,像是P神之類的強行零石,倒不如用這些來抽獎,或者丟石頭通過更好,畢竟P神在零石背後,也許丟了十幾石回體力(笑

無貨金玩PAD的代價就是運氣,或者是有刷寵的毅力。沒有運氣神抽就要刷寵、有到想要的寵物就要毅力練,練完以後也不知道能不能用/適合不適合降臨;就算有運氣神抽也要練,不過練完貨金得來的寵物之後,路可能比無貨金的寵物廣闊一點而已。

Q:你覺得PAD好玩嗎?
A:好玩。雖然我很討厭刷寵物,但是PAD在某些時候其實蠻好玩的。

Q:三十日以來你覺得最有趣的片段?
大概是各種仆街,還有用弱隊過天海神。

我其實覺得玩遊戲是需要仆街和激情,才會好玩。一直看著攻略,不斷按著別人給你的路線向前打,不斷提升等級,之後安然無恙的打降臨,用大家都會打的路線和組合打上去,這是我見到大部分人的做法。這樣的遊戲固然很安定,但是其實沒有意思,因為沒有什麼很刺激的東西,所以你不難留意,我做了許多新手不會試的東西,例如說用弱隊過ECO超級(還打到了小熊),冒死打暗歷龍(雖然明知道自己應該打不過),但是還是想要打,因為打過了就能超越同時期的進程啊。可是最後還是打不過呢(苦笑

用弱隊過天海神(朱雀、火光埃、Melody、水奶、番人和MKII)和整個D5,靠火埃的轉珠技和朱雀配合,想像轉珠版面,像是上圖一樣以弱勝強,這才是整個過程最有意思的地方。當然我死過很多次,像是今天才在天海神九樓死過一次,也在暗歷龍、Melody、華龍之類的地方卡關,我沒正式估算過,但我覺得我快沒掉了快要上千的體力。可是我不後悔這些老馬——我甚至乎覺得,有這些老馬,才是整個遊戲最好玩的地方。沒挫折的遊戲,哪裡會顯得好玩?當然花生也是主因。

Q:怎麼樣看待轉蛋系統?
A:轉蛋很邪惡。轉蛋的問題不在於有人丟了幾百到幾千去抽獎也抽不中,又或者是抽到一大堆垃圾,因為這些是抽獎遊戲的一部分;好運的話可以用便宜的價錢抽到神,不好運的話就要想想怎麼樣能將垃圾入隊,抵消之下充其量也只能說是中性的設計。有人說轉蛋控制了人們玩PAD的方向,我其實很同意這點,因為轉蛋的威力足以改變整個遊戲的戰略和平衡性,所以有人在神抽丟一大堆錢去抽,也可以理解。

抽獎遊戲最邪惡的地方在於整個心理設計:每次抽完之後,你總會聽見有人用比你少的金額/時間/官方送的石頭,抽到你很想要的東西,這些成功的例子會被廣傳,就像是任何比賽節目一樣,中大獎的人永遠會被傳遍天下,不過沒中獎的人卻沒人會理會。當人們看見中獎者之後,這製造了兩個效果:一來,有人中獎,證明了世界裡只是你運氣差;二來既然有成功例子,其實也容易激勵到貨金者再抽多一次。好在PAD有俄羅納英和網民,提供抽獎數據,光是這點已經比不少沒數據,只能靠人們盲目猜想的遊戲要好得多了。

除此之外轉蛋系統的意義除了是抽神(而我似乎每次都抽不中),還在於加速遊戲進展和找隊友。有神沒隊友的隊伍還是用不上(像是現在朱雀就是這個情況),而神抽另一個頗大的作用,就是在於加速找隊友的過程。例如說抽中不常開的問卷和主關寵物(吸血鬼、火奶、水奶等等),推進遊戲進展,不需要刷那麼久;貨金的心態應該是希望抽中有用的寵物/能入隊的東西,這樣想著去抽獎,心態會廣闊得多,當然如果是我抽到Rider大大我也會拍枱(ry

最後,假如真的是丟了1 Pack去抽也抽不中,其實也沒什麼的。貨金給遊戲的最大目的固然是神,但無論是抽到什麼,最後的目的地都只是求歡樂。如果會因為抽不到神而覺得不高興,認為這樣的遊戲不玩也罷,或許本來你就根本不應該貨金。因為貨金之後遊戲反而變得痛苦了、不好玩,這樣根本就是本末倒置,不僅傷和氣傷神,還反而讓遊戲變得不好玩,這樣的話PAD根本不適合你。

Q:給同時期的新手什麼建議?
努力練轉珠技巧,要有恆心。

平常當我沒事做想打機,我就會跑去轉無限迴廊轉五色;打低等級別的挑戰模式,我平常的配置都是朱雀、雅典娜、火埃或貓貓,如果可以的話我會讓一下;我也能說,我花在練無限迴廊練轉珠技巧的時間,佔了我打機的大部分時間。這個遊戲雖然需要時間練神和抽神的運氣,但是終歸也走不出轉珠。會轉珠的話,什麼寵物都能用;不會轉珠,就算下次神抽給你抽到路西法、火埃和潘多拉,你也得物無所用

除此之外,勤力爬文,找數據,看別人組隊和打降臨的影片,除了可以用來殺時間,還可以參考人們的思路。我才不會說我看過了村井所有的PAD影片(ry

Q:最喜歡什麼寵物?
目前最喜歡的排名三位是火埃、埃及貓、還有朱雀。火埃強勢不解釋,埃及貓和朱雀都是萌得很的寵物,當然朱雀還有用家加成,真希望Gungho可以究進朱雀,提升一下中國神的數據啊……

Q:未來會不會貨金?
A:可能會貨一Pack或者兩Pack左右,但是應該不會是固定/定期貨金,而就算是貨金也很大機會不會是純粹為了神抽而貨金,而是為了開Box、打降臨、刷問卷之類的而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