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6/2014

そにアニ -SUPER SONICO THE ANIMATION- 總評

被不少網友催過稿、問過筆者的文章取態和種類有否改變,筆者結果還是回來寫動畫了,瞧瞧這整個頁面都是PAD(咳咳咳)廢話少講,在這季眾多頗有特色,表現也不差的作品當中,《索尼子》一直處於中游。因為本作的重點不在劇情、而是如近期大熱的WUG、IM@S之類的作品一樣,重點在於作品主角和作品主角的偶像活動,所以筆者曾幾何時筆者有想過用「偶像動畫」這四個字,來總結《索尼子》一作。然而,思前想後,最佳概括索尼子十二話情節的,大概還是最近流行的某個源自日本的詞——「小確幸」。如果你不知道什麼是小確幸,按照百度百科,小確幸乃是「微小而確實的幸福」,筆者也建議各位去找找這個詞的定義。
承接上面,簡而言之,索尼子就是一部賣弄索尼子(與索尼子身邊人)身上的小確幸,偶然失實,但大多數時候顯得治愈的日常系作品。前者最明顯的例子,大概就是「クルージング・オブ・ザ・デッド」一話。惡搞喪屍片和郵輪設定,或許的確能如劇本一樣達致致敬之效,不過劇本在最後強行抒情實屬牽強,而且亦與本作整體和諧、平淡的氣氛不吻合,似是劇本想到什麼就寫什麼。「ラーメンに半ライス」最後讓貓咪回家,講述索尼子身旁的貓除了能連群結黨、還能互相用貓話溝通,雖然收結依然扭回去本作常有的小確幸式收結,描寫一家團圓大家高興,但過程蘊藏的細節顯得有點科幻。部分故事的焦點甚至乎不是在索尼子身上,而是在索尼子身邊人身上,而最明顯的一回是「そに子、沖縄に行く」。對於筆者來講,這些回合雖然搞笑,但一來與整部作品的氣氛不合襯,二來就除了描寫旁支末節、寫一下身邊的閒角,其實就無太大貢獻,算是可有可無,甚至乎一點也不日常的日常向。
不過,筆者認為,一如大部分的日常系/以日常為特色的作品,當作品本身越是催向「日常」,不刻意誇張化角色的情緒、行動、處境,反而是平實的描寫角色,更能突顯出作品的治愈,這點在京社的《日常》一作的後半段份外能體會出。「流星雨」一話平鋪直敘的描寫索尼子去旅行,藉此表達出索尼子的性格,由於劇情處境合乎常理,不刻意渲染索尼子各種各樣冒失娘的性格,反而是全作來得最為自然、甚至乎顯得治愈的一話。隨後「すーぱーそに子殺人事件」無厘頭了大半話而推理也未能自圓其說,但是收結輕輕點題,帶出「推理/偵探的意義是為了大家的幸福」,扭轉整話無厘頭查案、誇張的演出和氣氛,也有《冰果》一貫的風格。類似用一兩個小確幸收結,帶出主角的幸福感和略略的治愈感,大概就是本作的賣點。
講到索尼子也少不免要講講索尼子的曲、劇情的細微之處、還有作畫音樂之類之類,下面粗略講講幾點筆者留意到的地方。首先,作品最後選擇播放的「SUPERORBITAL」是索尼子以「第一宇宙速度」出道的單曲,對比起動畫一路以來均以新曲為主,在最後一話播放那麼多舊曲有回歸原點的意味。其次,十二話出現過的Live場面雖然作畫質量頗佳,但是2D混3D而且切換鏡頭頗多,比起另一邊廂不是做偶像動畫,但是演唱會場面相當出色的《農林》,大概還是差一點(WUG則是圈外不討論);除此之外,令人意外的是,儘管本作是一部描述索尼子作為模特兒、學生而生活的作品,不過作品對於索尼子這兩個身份的描述是微乎其微,甚至乎接近沒有;對比起宇野常寬認為K-ON將搖滾昇華成主菜是必然的、認為K-ON是一部「後設地宣稱既不需要大目標,也不需要男人」而過度理想化現實的作品,索尼子一作更能比K-ON體會出他對日常系的論述,因為本作對於搖滾的描寫遠遠較K-ON要來得實在。最後,究竟本作能不能稱作一部「日常」系動畫?「二次元偶像」的本體到底是二次元角色、還是能脫離二次元角色而生存的聲優?若然Lovelive中九女是二次元偶像,號稱沒有背後聲優(雖然我們都知道是誰……)的索尼子又算是二次元偶像嗎?這些問題值得大家想想。
最後總結這篇讓筆者用來暖身寫到這裡已經寫得一塌糊塗不知道在寫什麼的文章,索尼子是一部小確幸的作品。十二話下來劇本套路相近,可以歸納成「一整話的茶番 + 收結的小確幸」這兩個大元素(當然不無例外,見上文分述),當然也不得不提索尼子身旁一群奇奇怪怪,乳量完全不正常的朋友;對於喜歡小確幸,不太介意看治愈系番組的朋友,本作其實還有一定可觀之處,最起碼不至於看至睡掉,然而本作在一眾冬番之中取向不算進取。作畫最精彩的就是每話表達手法不同的ED,其餘情節好看與否、是否受落就見仁見智。最後打分給本作B-,無大過失,空閒沒事做可以開這部來看,不過時間不許可之下還是選別的作品吧。

1 則留言:

  1. 第6話絕對是本季必看!
    大概也是整部作品最好看的一集。簡單的旅行流浪故事卻讓觀眾莫名地感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