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0/2014

ピンポン THE ANIMATION - 01~05

無論是對比起同時期的動畫,還是說只看作品,《乒乓》都很特別。一來原著已經有一定歷史,屬十多年前的漫畫作品,至今人氣不高、也不見得很有時代意義,無緣無故拿來改編,意義不明。其次,《乒乓》是一部描述一種競技運動的動畫——所謂體育動畫,要不就會變成《黑子的籃球》、《No Game No Life》這類大家不斷放大絕,競技變成開外掛的作品,要不就是花太多筆墨在描寫競技的細節和反射神經之上,陷入《Log Horizon》這種明明在看戰鬥,但是卻感覺在一連串計算的場景。其三是本作的作畫是惡之華的級數、甚至乎比惡之華還要崩壞個幾級。人物比例失衡,動作場面搞得像是剪影畫一樣,初期就連OP也要用兼用卡,尤其是海王學園的人設——大家都是禿頭的,結果看起來都差不多。然後這部成本不高、作畫經費不多的作品,到頭來卻十分有趣,竟成了筆者這季暫時看過最喜歡的作品。
對比起一般競技作品流於單純的流水帳,本作有一個很明確的重心,數話下來透過數場比賽,以「天賦」和「乒乓」串聯起幾個角色的命運,既帶同情、亦帶嘲弄的看待不同角色的乒乓路;諸如說佐久間學Akuma依靠生平所學和訓練,贏過了有天賦但是無正規訓練的星野裕Peko,嘲人的是Akuma視力不佳,反應力不夠快,根本不能如龍一所講「做到乒乓球的極致」,在零點一秒的反應速度內應對迎面而來的球路——而無論是龍一還是Peko,眾人早就意識到Akuma根本不是打乒乓球的材料。固然沒,劇本讓Akuma擊敗Peko,可以說是憐憫Akuma、贊同努力家的表現,但是劇本也反過來打了Akuma一巴,讓一個沒有才華的人意識不到自己沒有才華、為了一些雞毛蒜皮的事情努力了好幾年,然後毀之一旦,可以說是極大諷刺。
對比起Akuma,中國人孔文革的遭遇雖然慘淡,但不悲劇。和Akuma 不同的是,孔文革雖然同樣作為一個努力家,但早就意識到自己是一個才華不多的人,也因此當孔文革被龍一擊敗,輸掉比賽,孔文革和教練兩人說意外不意外、說難過也不算很難過,只是徐徐在外面抽煙、輕嘆人生,和Akuma一下子從天堂掉進地獄的處境相比,實在要小兒科得多。而且,對比起Akuma,孔文革背在乒乓夢後的東西,不單純的是普通的興趣,而是家庭收入來源、鄉愁,甚至乎是比Akuma投入更多年的時間和心血。一瞬之間被擊敗、承認自己技不如人,然後為了裁減支出將教練送回國,等同放棄職業生涯,這種覺悟又豈會是飄飄然過來踢館、自以為努力就是一切的Akuma能及得上的?
再講兩名主角Peko和Smile。孔文革對兩人的評價準確,前者Peko基本功不穩,訓練不足,卻自以為自己天下無雙、也有運動家應有挑戰自己的心態,但是Peko毅力一般,是個容易重拾心情再打過、但更容易會因為重複又重複落敗,因此放棄的角色。反過來講,Smile有足夠的實力,然而為了照顧他人感受,因此隱藏實力,打球憐憫對手,而這點最終反過來咬了Smile一口——儘管Smile在得知孔文革落敗之後會總結職業生涯,口唇邊認為「將生涯和打球掛鉤的人很白痴」但是Smile卻在對孔文革的比賽之中放水,讓賽讓孔文革贏球,免得成為罪人。Smile以為這樣會讓自己好過一點,但是Smile最終卻被風間龍一隔山打臉,一方面導致孔文革終止職業生涯、一方面亦是間接否定Smile打球背後的想法。
事實上,除了是扯到機械人故事和期待英雄的部分描寫不怎麼樣,Smile這個角色是全部作品最值得玩味的角色。Smile性格有如傳統毒男一樣,為了整體最佳、能滿足最多人的結果,因此多次打輸、或調校打法適應對手,然而所謂「最佳結果」僅僅是Smile眼中的看法,對於贏球的另一邊來講又未必是這回事;像是Smile放軟手腳打球,欺騙Peko多年,讓Peko沉醉在自己的夢中,或者是對Smile來講最能維持關係的方法,但是卻讓Peko活在勝利感之中,結果一被Akuma打敗,從天堂沉到地獄,便是一蹶不振,可以說是間接害了想要進步的Peko。又像是孔文革既然無論如何也會被Smile或龍一其中之一贏過的球手,Smile放水之際亦大概猜到這個事實,這使得Smile放水更像是只是為了滿足自己的道德感,免得贏球了以後反而要讓自己難過。
最後,講到《乒乓》,亦不得不講講本作的作畫和分鏡。如上所講,本作的一般作畫質量不高,雖然是如《惡之華》這類平塗上色,人物細膩輪廓不夠,而且作畫也不細膩,某些分鏡的手法也有點類似漫畫,將畫面分成一兩個。運動相關的動畫不少,作品的運動場面作畫最多的就是在漫畫出現的效果線、以及是沒有細節的作畫,然而本作卻意外地有點燃。大概是因為本作本來的情節就很容易燃起來,像是一個七十多歲的老人拼了條老命對Smile、又或者是上面提及過種種背負著命運的勝負,使得本作的乒乓球場景就算沒描寫許多戰略,但是一樣帶感。
總結來講,縱使《乒乓》歷史悠久、作畫也不特別出色,但是劇本卻是一枝獨秀。分鏡表達手法獨特之餘,本作的劇本亦是紮實、人物描寫細膩而不失真實。作為一部描寫競技的動畫,本作有旁邊Log Horizon之類的優點,但沒掉了煩人的數據說明和開局過於冗長的世界觀,表現更為優秀,大概屬於本季、以致到這年動畫的上乘之作,推薦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