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6/2014

也來聊「梅露可物語」

噗浪上有不少朋友在玩一款出了一陣——準確點說,是上年十二月出的遊戲,也就是本文將會提及到的「梅露可物語」(日文:メルクストーリア,下面全部簡稱梅露可)。起初見到有人玩於是下載了、用來打發時間和充在兩個PAD賬戶補充體力,今日見沒什麼好寫,自然來講講這部遊戲。
《梅露可》是一部類似Chain Chronicle之類的塔防遊戲(但我無玩過CC)這遊戲開發自日本的開發商Happy Elements——好吧,其實Happy Elements本來就是中國開發商——在日本那邊的人氣當然不及最近很紅的Monster Strike、PAD或者是Tsum Tsum這些國民級遊戲,但是成績不差。據聞他們盈收一日一百萬——是國服人民幣一百萬。雖然人民幣一百萬可能還不過是一個God fes 的零頭,或者是幾個大戶一個月貨金給PAD的數量,但是對於一部不算是主流多人玩甚至乎沒多少人留意、在大陸比較新的遊戲,梅露可已經有一定成績。

而為什麼梅露可可以受歡迎?原因很簡單:因為這是一個可以無貨金玩到最後的遊戲。
坦白講,梅露可其實缺點多多,像是梅露可的遊戲性不夠。梅露可的技術性低組隊彈性不高、後期幾乎大家都是組純色,差在純色放五後還是三後一補一坦還是四後一坦零回和怎麼樣調整戰鬥,每屬性的模式大同小異,比轉珠遊戲差太遠了。而且,比起掉落率奇高的PAD,要在梅露可刷素材刷錢刷寶石刷王等等等等的掉落率根本上是低到像是天文數字,像是根據大陸報告,有人可以刷了同一張地圖超過800次還未出王——而梅露可之所以可以有一年的遊戲壽命,有一部分原因就是因為要「湊齊」材料和刷王,而這個「湊齊」材料的過程是長如幾個月。之所以會有那麼多人繼續玩梅露可,並不是因為梅露可本身的遊戲性很足夠,而是因為梅露可的系統故意將遊戲時間拖長。而且,這遊戲本身Bug 的比率頗高。比如說打關卡打到半路有人打電話,接個電話以後回到遊戲,打到半路的關卡記錄會被洗掉,無緣無故就會沒掉了體力、也偶然會閃退——FYI 我用Iphone 4S,而如果遊戲在那麼流行的手提電話OS上都會出事,實在有點那個……

但是,離奇的是,梅露可是一個不需要貨金都可以玩到最後的遊戲,只不過梅露可比PAD要講耐性——當你以為養一隻500萬經驗值的限定神不打金屬龍會養到生來死去,梅露可根本重新詮釋咩叫做「耐性」。
當你以為用一個星期刷火奶刷到咬牙切齒還未出就好過分,梅露可要刷足一整個月、甚至乎更長時間才出一隻王——但是梅露可和PAD不同的是,梅露可的王怪全部都是可以刷出、而且無論你有貨金還是無貨金,終歸都要經歷這漫長的刷怪之旅,像是上圖的地龍就刷了差不多三四星期才出,而且是每日無間斷只是刷這張地圖。給點耐性吧,香港人。
當你覺得PAD每次抽到God Fes抽到一大堆垃圾很過分,梅露可的重心抽蛋系統卻移向用錢抽——因為梅露可除了有鑽石抽獎之外,還有錢抽獎。素來大家都知道鑽石、或者是魔法石,在遊戲會因清關而提供,但是也只是第一次清關才會有,所以鑽石是有限資源,用完遊戲送的魔法石就要等活動/貨金,不能亂花——而且也會認定鑽石抽獎比用錢抽獎或者是送的角色要好出一大截。但梅露可的錢抽獎的獎品卻不是友抽的素材限定,質量可以媲美鑽石抽獎,當中有不少都是可以即刻成為戰力的Unit——而官方為了平衡鑽石抽獎,所以在鑽石抽獎裡加了不少在2000/20000 抽獎抽不出的東西。但無論如何,只要你有耐性而不貪戀新角,其實你可以不斷刷錢、抽到齊隊為止。當然五星的角色大多都很萌、而且一般都比其他角色要強、又一般是某些活動的主角,只能用五顆鑽石抽出,但不是重點,因為:

1. 據聞這個遊戲的部分五星只是數值上表現好,實際測試並不符合數據(也就是說數據騙人)
2. 不是五星的四星、甚至乎三星和二星,只要組隊思路正確,也可以有五星的強度,而這些全部可以用錢抽,當然比率同樣是天文數字,我才不會說我用20000抽中過兩個四星。記得這篇文提及過的關鍵詞嗎?耐性,這個遊戲就是要有耐性。

說了那麼多,除了是刷怪刷怪刷怪刷怪,這遊戲有沒有其他元素?有的。
雖然梅露可的活動到了最後還是會變成刷怪刷怪刷怪刷怪刷怪和刷怪(像是之前我才刷完新活動),但是梅露可本身有自己的設定、故事背景和很萌的妹子做活動主角,雖然活動流動很慢,幾乎一兩個月才有一次新活動,但對於喜歡看遊戲故事、又能讀懂日文,或者是喜歡萌妹子的朋友,這就很不錯了,因為梅露可的五星大多都很萌,像是上圖。當然,一般活動主角都是五星要靠鑽石抽出來,而這遊戲的鑽石抽獎抽出五星的機率本來就低得離譜,再加上這個遊戲沒有God Fes之類的活動,只有十連抽保底,所以(ry
只不過活動其實也不是這個遊戲最有趣的元素。整個遊戲最有趣的元素,當然要數公會戰:玩家們將自己辛辛苦苦刷回來的王寵組隊,自製地圖,被其他公會的成員挑戰以累積分數,而公會戰就是各個公會互相攻擊對方最後鬥高分,詳細的不在這裡慢慢講。而公會戰這回事其實就等於Mario的Custom Map Design,令整個遊戲的可能性大大增加:因為公會戰的戰術不少、難度一般比主關要高很多,就算是下位公會也比主關難很多,所以無論你是作為公會會長負責編成陣容、還是說你只是作為會員打公會戰,當中的戰術和可能性蠻多,沒有一本能讀到老的經書,這是遊戲最有趣的地方。當然,如果你像我一樣玩遊戲喜歡做毒行俠,又或者是根本不懂日文就(ry 至於你問打到R2000 公會戰全勝全破所有關卡又有乜野玩?嗯……等到你打到先算?
據聞梅露可將會在簡體服/國服之後開繁體服,所以大家可以不用擔心要看殘體字或者是讀日文,而如果有人會因為這篇文而跳坑,這邊給大家的建議是最好先抓幾個朋友跳坑、還有要事前先註冊——一來幾十個朋友同時跳坑可以方便開公會,另一方面事前註冊會送鑽石。至於小弟會不會移去中文服?嗯……應該不了。

2 則留言:

  1. 沒想到blog主有玩梅露可,我以為blog主一心pad到黑了=。=
    -by5鑽出災厄魔女的某..

    回覆刪除
  2. 不要說梅露可物語的壞話喔!這明明就很好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