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0/2014

東京喰種トーキョーグール - 01~06

或者是因為原作是少年漫畫,故事上,《東京喰種》似是《進擊的巨人》與《斷裁分離的罪惡之剪》的結合,有類似《剪》這種各種主角身懷異能、為了生存而戰鬥的設定,也有《進擊的巨人》所描繪的一些世界觀,比方說多次強調弱肉強食、又或者是其煽情的劇情走向。但是,在這兩部「影響」和「類似作品」之外,《東京喰種》依然保留了少量的個人特色,混入了一定程度的黑色幽默、誇張,使得其成為一部蠻有特色的作品。
既然是作品評價,那先講問題。一如上面寫到,《東京喰種》是一部充斥著誇張橋段的作品,比方說美食大會一集的觀眾落差和前後反應的對比,又或者是金木在開場差點被利世吃掉的橋段,外加上許多誇張、很熱血漫畫式的描寫(比方說人都打到快死了還是要故意扯一下敵人的褲子)和橋段(比如說男主角打到最後肯定會「覺醒」)這些演出就和《進擊的巨人》的血腥描寫一樣,其實沒太大必要——就算沒有了這些演出,其實也能表達出猶如《進擊的巨人》所描繪的弱肉強食世界觀,反而讓人覺得過於煽情,情節大起大落,情感反而不自然,會和《進擊的巨人》一樣容易看到膩。
只不過,《東京喰種》和《巨人》有個很大的差異。《進擊的巨人》幾乎將所有東西能扯上政治、社會腐敗及諷刺人性醜陋,直指「巨人」和「人類」的敵我關係,就算有艾倫這種既是巨人、又是人類的設定,但依然改變不了上面描述的關係,結果作品基本上和「人類大戰哥斯拉」沒分別,就是一部人類與巨人幹架的花生片。但《東京喰種》一作最特別的地方,在於它時常留有一線餘地。固然,整部作品的確有其描繪喰種遵從獸性、或是不得不泯滅人性,殺人滅口的情況,但作品亦有不少歌頌人性和與此對立的場面。就像是主角既是人類亦是喰種,甚至乎是可以透過食死屍而消除矛盾的設定,種種早已不如《巨人》一樣陷入簡單的二元對立論。越是看下去,我越覺得《東京喰種》是一部講述喰種等人在現實與喰種世界裡摸索平衡的動畫。
進一步講,《東京喰種》本身的設定亦蘊含一些可以玩味的地方。儘管作品在開場很快就提出了喰種襲擊人類、帶出人類應該要以維護和平為理由而消滅喰種,但更多的是無辜的喰種被波及、及想與人類共存的喰種。在這種設定下,到底人類刻意消滅喰種是自衛、是正義,還是屬於濫殺無辜?除此之外,作品亦多次有意無意帶到喰種劃分地盤,將人類的領土劃分成邊界、再在邊界之內劃分階級及暗中歸納、協助喰種,變相使得喰種的世界既是有自己的一套統治之道,嘗試抽離人類社會的統治,但是又處處可見人類社會的影響。這類模糊、難以觸摸的設定和釐定的界線,正好是整部作品的醍醐味所在。最後,亂糟糟的寫了一大堆東西,不得不提的是本作的OP有神級水準。歌詞並不深奧,但編曲和演唱卻是頗具感染力,尤其是快兩分鐘的轉捩點和結他獨奏非常有意思。可是為什麼會是木民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