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8/2014

為什麼《艦娘國服》那麼具原創性

其實,外國有天朝版本的任何東西,早已是不值得拿來嘲笑的話題。就正如天朝有《逆轉三國》(和香港出產,尚且在灰色地帶的《神魔之塔》)抄襲PAD、有人人網被臉書抄襲、微博被Twitter 抄襲、抄襲小米的蘋果、為了讓天朝大國邁向國際化,天下任何事物有中國的版本,萬事萬物都是來自中國,而且天朝大國也經常被抄襲。這些早已是不值得一曬的事情,而且正版還要蒙受不白之冤,正版被拿作來和翻版比較、被貶低成價錢低的廉價品,說實話是浪費時間。

唯獨《艦娘國服》是一部特別地原創,足以開篇文章來討論的新作品:
既然有翻……咳咳咳,「參考版」,那麼自然有被參考的對象。「艦娘國服」的被參考對象,自然是正版的艦隊Collection,俗稱艦これ。在過去這一兩年,艦これ因著萌度十足的繪畫、忠於史實的設定、豪華的聲優陣容(以致到絕大部分日本的一線聲優都有出現),因此在遊戲營運商DMM開始營運之後有著超越想像的能力。該系列的衍生作品,例如說本、音樂、小說等等也當然是有增無減,甚至乎開始湧上,威脅、而取代傳統的同人作品,例如說已經有一定歷史的初音未來與Vocaloid 系列、東方Project,更不要說寒蟬或者是Fate 系列等等較有歷史的作品。現在幾乎可以說是艦これ的天下——以致到他們明年甚至乎會在一月出一部動畫。

你有見過那部Flash Game 會變成動畫的嗎?真想知道某日無個性戰隊會不會也變成動畫……
想當然耳艦隊Collection 很紅,而且紅到半邊天,於是中國人又借助他們超英趕美的科技,乘坐時光機回到過去,然後開發出艦娘國服的這部遊戲。至於為什麼名字和日本那個有艦、那麼類似、又要強調是國服,但偏偏又要自稱和DMM一點關係都無?我也不知道。至於那標誌為什麼又與日本的那群插畫那麼類似呢……嗯,不要問我。
言歸正傳,既然是翻……咳咳咳,被參考,那自然有一些不同之處。到底艦娘有什麼不同之處呢?雖然小筆沒玩過艦娘或者是「艦娘國服」,但還是知道艦娘大致上如何運作、也清楚艦娘是一個(大致上)怎麼樣的遊戲。想當然耳,和某日本小鬼子的遊戲處處抄襲《艦娘國服》,《艦娘國服》是非常原創的;《艦娘國服》有原創的配音(不過不知道為什麼說的還是日文)、原創的插畫(是的,非常原創,我從沒見過那麼多白髮蘿莉!這簡直就是白髮蘿莉的天堂!為什麼沒配音!)、原創的系統(沒有夜戰的戰鬥),就是不知道為什麼日本鬼子的東西有那麼多類似的地方啊!

其中一點「艦娘國服」原創,而抄襲者《艦隊Collection》沒抄襲到的地方,在於《艦隊Collection》的其中一個設定。在《艦隊Collection》內,艦隊裡的艦娘如果在進入戰鬥之後被擊沉,船被擊落之後除非有事前設置救援,否則沉掉的艦隊當然是不會恢復過來的。就正如一切正常的戰爭一樣,沉掉的艦隊就不會再用,在戰爭期間根本不是執著於一兩艦隻的時期,而且擊沉一般都是玩家責任,因為除非是有重大破損(大破)的情況下出擊,否則艦隻在任何情況之外是不會沉掉的;《艦隊Collection》最常被人讚……不,詬病的地方,就是在於總喜歡在細節上注重歷史。
當然,《艦娘國服》告訴我們,這樣的設定根本就是垃圾。玩家辛辛苦苦建立起來的艦隊、那群可愛又萌的艦娘一瞬間被擊沉,這是怎麼樣不合理的設定?玩家在船隻快沉沒的時候出擊,也只是情非得已而已!這個絕對不是玩家的責任,因此便有了「緊急迴避」的選項,被打到沉船之際就可以將沉船拖回岸,爾後再維修,當成是大破處理,這是多麼貼心的選項呢。

而且《艦隊Collection》那麼重視歷史,帶來的副作用是缺乏想像力;當《艦隊Collection 》的艦娘們都是基於歷史而生,名字與歷史、甚至乎來源,都是與歷史相關,在歷史上可以找到同樣名稱、歸屬同樣部隊的艦隻,《艦娘國服》則告訴偽冒者們,《艦隊Collection 》是多麼的缺乏想像力:
歷史上,並無一艘叫做「雷電」的重型巡洋艦,但是這不妨礙我們偉大的天朝同胞的想像力。沒有雷電這東西的話就捏造就可以了,不是麼?反正元設定也是類近,經常被視作為姐妹,《艦娘國服》只是遵從原……大眾的捏她而已!這才是真正「理解玩家」的遊戲製作商,而並不是拙劣的日本小鬼子可以比得上的。
至於你問為什麼集齊了雷與電十五艘就可以得到一艘雷電?你問我艦隻不應該只能打撈、或者是製造、興建出來的嗎?我也不知道。反正雷電很萌,百合蘿莉啊,你有什麼不滿?
結論嘛……其實我真的不知道有些人在吵鬧什麼。其實《艦娘國服》非常原創,圖片是原創的(例如雷電),系統也沒有夜戰,圖中的朋友就所言甚是了。雖然我絕對不認同「盜版」這點,但既然大家都是喜歡《艦娘》的人。版權法這回事就只是口袋裡的錢跑進不同的人而已,有什麼值得大驚小怪的事情,弄得要告《艦隊Collection》麼?就只是一個遊戲而已,我真的不知道為什麼有人可以那麼大驚小怪,反正大家也只是想要玩得高興——就好似香港那什麼什麼黃絲帶革命而已,他們根本不明白,民主也好、獨裁也好,目的也只是想要舒適的生活而已,沒有民主,又有什麼問題?(笑

2 則留言:

  1. 你問我艦隻不應該只能打撈、或者是製造、興建出來的嗎

    其實赤城任務會送, 不過我在拿到任務赤城之前已經擁有了一架赤城...

    回覆刪除
  2. 作為艦Colle原作的玩家,本來有想過吐嘈一下,不過認真理解了一下後發現實在太多吐嘈點不知從何入手。

    最無奈的是看某「国服」論壇的人還真的理直氣狀表示抄襲沒有問題。角川不推出海外版才是問題的理論。什麼?原告變被告?嗯,好像最近在香港也見過不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