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5/2014

棺姫のチャイカ AVENGING BATTLE 總評

一般冒險或奇幻、走劍與魔法為主軸的作品,大多都會先講明到底冒險有什麼目標,並且概略形容執行目標背後的原因;好比說《魔戒》寫的是一行人為了毀滅有巨大力量的魔戒,而步行至末日山脈的故事。一年前的《翠星》寫的是萊德在墜機地球之後,尋找回到人類銀河同盟方法的故事。然而,形容《棺姬嘉依卡》最佳的講法,可以說成是一部沒人知道自己為什麼而行動、沒人知道行動之後有什麼結果,然後一群人卻為了這樣的一個目標而行動的奇妙作品。直至作品完結之前,一眾嘉依卡本身行動的原因不明,各自執行任務收集遺體的原因也缺乏說服力;跟隨著嘉依卡等人執行任務的委託者,亦同樣是缺乏說服力,沒有充份的理由前行;再甚者,其實嘉依卡計劃本身的行動原因和執行的過程也缺乏說服力,更沒理由要搞一大場大龍鳳。這樣來去原因不明的奇怪劇本,意外地卻有其發光發亮的時間,可以說是這年還沒出現過一部這麼奇特的新番。
一如上面所講,《嘉依卡》一劇最根本失敗的原因,在於最基礎的設定出問題,設定本身就奇奇怪怪。一如上面所講,嘉依卡收集遺體的理由、遠至到本作自圓其說的解釋,其實甚少能說服人。好比說本作放在主角視點的白嘉依卡,其收集遺體的理由是要「悼念父皇」,然而本身悼念父親的方法千奇百怪,偏偏要選擇以收集遺體的方法去悼念父親叫人不解,而劇本也沒捍衛這個理由,說明為什麼非得要收集遺體才可以悼念先人。同樣地,紅嘉依卡收集遺體的理由是要「為父皇復仇」,但紅嘉依卡卻又從來不解釋為什麼必須要以收集遺體來復仇;從來沒人質疑到底嘉依卡們收集遺體,是否有報稱之外的理由——而就算有產生過任何質疑,眾多角色的答案,一律是無視、或者是兜圈。當這點早早就讓觀眾懷疑而無法讓觀眾投入,劇本後期要用這點製造懸念、或者是在二期「扭橋」製造驚喜,已經注定失敗。
除此之外,其實整個嘉依卡計劃、復活賈茲的計劃,亦是一場鬧劇。嘉依卡計劃固然解釋了為什麼嘉依卡們會以奇怪的理由收集遺體,但本身賈茲皇帝選擇的這個計劃有極大風險。一來,嘉依卡們的意識其實不受控制,就算賈茲有奇伊等術式誘導嘉依卡們去奪取遺體,嘉依卡本人亦無理由一定要聽從奇伊而行動——而實際上亦的確出現過嘗試反抗收集遺體,與命運對抗的嘉依卡(詳見第一季完結)、甚至乎出現第二期收結白嘉依卡反過來打死皇帝的情況。二來,計劃成功的前提,是所有遺體要保存安好,假如當中有任何遺體被用作是魔法思念料,復活賈茲的計劃就會這樣失敗——而這點同樣並無停留在假設的層面,還真的有英雄希望以遺體當成是魔法思念料用。再者,就算嘉依卡的確收集到遺體,亦未必懂得使用遺體令賈茲復活,得物無所用的話,其實亦與得不到無分別。說到底如果只是想要令朝野大亂,透過製造戰爭而收集人民的思念料,藉此而製成魔法思念料,對一群賈茲帝國的信徒洗腦,在賈茲皇帝死後收回、調包賈茲的遺體,然後讓嘉依卡等人搗亂,製造戰爭,便成,何必要選擇風險那麼高的方法?
至於劇情進展等等本身亦很難叫人滿意。一期的情況較類近《奇諾之旅》,當成是分章節的散篇觀看亦無太大問題,大前提是你能接受白嘉依卡一派胡言、無法令人接納的說辭和男女主角二人同樣是莫名其妙的理由,稍幸的是主角二人的說辭比嘉依卡稍微有說服力一點,以致到整部作品觀感未至於太差。由於白嘉依卡等人未有英雄等人的報告,首部情節演起來較像是幾篇散章以一條主線(加瓦爾尼公爵復辟賈茲)串聯起來,而散章則穿插著如《奇諾之旅》一樣對戰爭與和平的思考;收結蕾拉殉情自殺一幕帶出嘉依卡行動的理由,其反抗整個嘉依卡計劃一段,乃全作最具說服力的一段。其暗暗帶出嘉依卡等人的行動乃無意識之下的行動,而並非嘉依卡等人所想,頗教筆者及觀眾同情。除此之外,一期亦為二期布下不錯的伏筆,諸如說基烈特的死、薇薇變成嘉依卡基因者,也引出嘉依卡本身的真相並非單純的收集遺體,以一期來講其實收結得尚算完滿。
對比起來,二期本身的收結卻是錯漏百出。雖然二期的確解釋道嘉依卡計劃的真相(而且理由老梗),但另一邊廂情節鋪排和伏筆的處理卻不如人意。作為一期留下的伏筆,賈茲/奇伊保護基烈特的真正動機不明;除此之外基烈特從失憶恢復正常,記得克里曼機構等人的原因亦是不明。鋪排妮娃而誘導、成為大戰火線的理由很容易明白,可以理解成賈茲皇帝想要人們自相殘殺,因此需要兵器,而妮娃是其需要的兵器——然而賈茲皇帝身上已經有用不盡的力量,為什麼還要借助兵器?再者,既然妮娃這件兵器如此危險、甚至乎可以反過來被利用,為什麼賈茲皇帝/奇伊又一定要借助嘉依卡等人來運送兵器?又是否一定要用這架兵器才可以發動戰爭、或者是觸發人造衛星運作?又為什麼一定要嘉依卡等人偶觸發兵器運作,而不可以設定成賈茲皇帝?設定上太多細節可以追究,但太少時間,到頭來根本沒時間追究就完場,令劇本本身崩了一大段。
另一邊廂,其實故事情節本身亦是一場兒戲。一方面,托爾等人已知哈爾特根不會在比武大會之後交出遺體,另一方面卻又要執意參加比武大會;鋪排托爾放棄破亂師的身份,打破兩季以來的堅持又是來得乾脆利落,毫無鋪墊,同屬反高潮。最後被描繪成要六國聯軍八個英雄才可以打得過的賈茲皇帝,卻被自己製造的複製人白嘉依卡一槍射死(或者暫時被射死)。姑且勿論嘉依卡是否用了自己的記憶來攻擊賈茲皇帝,這個被描繪得如此恐怖、強大的君主就這樣一槍歸西,會否有點反高潮?如果記憶為主的思念料或者是妮娃的確有那麼優秀的效果,為什麼帝國等人從沒使用過?
總結來講,本作的角色互動等等紮實,但也只限制與開場幾話;越是發展下去,作者的設定和情節就越來越無法自圓其說。本來,以調查陰謀為主軸,輔以收集遺體為次的走向是可以接受的,這也是二期給筆者的感覺。問題是本身作品的陰謀扯得太大,有太多無法掌握的細節和太多無法在短時間之內解話的內容(像是賈茲皇帝要那麼多思念料的目的),與之而相對的冒險情節卻又遠遠不能彌補設定和解話的不足,結果兩邊不討好。設定沒解好、情節也在二期被壓縮,變相沒好好描寫就要草草發展,許多劇本早就設好的對決和伏筆,到最後並未有發揮出其應有的渲染力,而且本作埋梗也異常刻意,好比說全劇強調了不下三次記憶可以用作思念體Blah Blah Blah,其實很難猜不出最後肯定會有嘉依卡使用記憶的轉折;而另一半則是因為時間分配太差,一般來講嘉依卡的決戰也好、托爾與師兄的決戰也好,總不會只用幾分鐘時間就完工,少說都得要一話來鋪墊出氣氛和情緒——而用十分鐘分鐘做完全劇最重要的兩大轉捩點,只能說是浪費。最後二期評價C+,比起一期的B,其實二期只能形容是虎頭蛇尾,簡單點講就是失望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