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0/2012

Fate/Zero - 20

簡單易明的過度和轉折回;由於本話在原著的時序點,大概就在第四本小說的開場,故此本話的大部分內容都是屬於內容轉折,為了帶出各個人物在聖杯戰爭內的成長、宿命和退場等等,進而出現本話的情節。要說本話完全很精彩、場面深刻之類,其實筆者覺得本話的情節比較平淡,雖不至於沉悶,但卻明顯地不及早前幾話一樣表現得好。
先從本話退場的舞彌開始講起;嚴格而言,其實舞彌在本作之內只能說是一個萬年配角,對白對比起太太等等主役來說是完全不多,也因此本話的退場其實略嫌簡陋,也只是很公式化的、例行公事一樣在中途,讓舞彌無緣無故交代自己的身世,點出舞彌和切嗣成為夥伴的經過,最後就讓舞彌退場;由於情節是新鋪排,也頗難讓觀眾消化和有所體會,故此舞彌一死和早前的娜塔莉亞一樣,來得沒太大震撼力之餘,重點更似乎是集中在切嗣身上,多於舞彌身上。
而推延至此,假如說切嗣上一話的淚水,是單純地為了讓整段劇情來得深刻,那本話的淚水倒是來得有點過於煽情,準確點說筆者甚至覺得是不必要;雖則從劇本的前文後理推敲,要為切嗣在本話的淚水,強加上一個理由也不成問題(他在本話連續沒掉了舞彌和太太),但當切嗣哭得太多,切嗣流淚或許會失掉震撼力;當切嗣本話會肯花令咒,召喚Saber保護舞彌和太太的時候,畢竟切嗣知道太太快死、舞彌在這場聖杯戰爭內毫無意義可言——所以這個召喚的感情色彩其實已經相當強烈,也已能表現出切嗣感性化和衝動的一面,淚水什麼的留到最後,待結局才一口氣爆發會比較好吧?
至於說本話的另外兩對組合;Rider 和韋伯的心態等等同樣在本話轉折,同樣是和上面的切嗣一樣出現古怪的斷層,兩者同樣說出了很不符合自己的性格——或者是,和表層性格不太相容,但實際上還沒造成什麼矛盾的說話。例如 Rider 本話提及在過往征服過不知道的地方,結果讓不少人命喪黃泉,於是就巧妙地提及自己不希望將來再造成犧牲,而沒有後悔過去;同時,真正造成表層上的矛盾的地方,或許正正在於Rider 本人在本話露出意外地深沉的一面吧?相同的情況其實也發生在韋伯身上,但礙於轉變還不多,所以筆者也不寫太多了,反正結局對此有更深入的發揮。
綜合而言本話是文戲和大戰前夕的過度回。要交代的心態描寫啊、轉折和鋪墊等等,其實大多都已經在這幾話,藉由角色的退場和對白而交代完畢。剩餘下來的情節,就只有角色與角色之間的結算——故此,哪管你喜歡文戲還是不喜歡文戲,大概本話就是一連串文戲的收結,之後就可以坐等ufotable 的神級作畫啦。

2 則留言:

  1. 要比喻的話,今集大概可說是暴風雨前的平靜吧
    想到之後的好幾話都稱得上是壓軸戲,本話的平淡是可理解的(畢竟_安婦這東西實在很難出街...)

    >要為切嗣在本話的淚水,強加上一個理由也不成問題
    個人看起來是他還未真正哭出來已被舞彌親切地止著了,好讓他在最後大哭特哭(逃

    聽見預告中的那些對白,小弟已想像到某對花生友的奸笑臉(爆

    回覆刪除
  2. 1) 幸好沒哭,要不切嗣的淚水就來得有點廉價了
    2) 吐槽1: 今集真多躺著的人...
    3) 吐槽2: 今集韋伯一方的作畫真便宜,中遠景全身加近鏡面部特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