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7/2012

ヨルムンガンド 總評

以筆者對於本季新番的概觀和大體的感覺,在季初,筆者覺得軍火女王一作是本季最有潛力發展、也是筆者最為看好的新番。畢竟本作可以著筆和發揮的世界觀元素極多,無論是文戲的發展、武打戲的發展,還是說角色描寫等等,各自的可塑性都稱得上是相當高;在這些前設和相當有趣的第一話之後,少不免會讓筆者有所期待;但看畢本作整個第一季後,少不免還是會有點失望,畢竟本作在表現上述這些元素上,未免有點貧乏,也讓筆者感覺到本作尚未抓到可以發揮的重心,或,準確點說——元素和元素之間的平衡點。
要說的話,其實筆者會將軍火女王一作,形容成一部以文戲為主、武打戲為次的劇本。之所以筆者會有這種想法,主要原因是因為本作的武打戲大多都顯得片面,又或者是劇情需要的過度;除了是第一話的車戰略略引人入勝外,其實本作的武打場面大部分時候都是被省略、又或者是以單純的部隊開大絕,像是玩CS一樣拿著武器就一路殺過去,在表面而言毫無戰略;比較讓筆者深刻的例子,有最近的十二話講述法爾梅用一把小刀殺遍整個天然氣場的敵人、又或者是巴龍的部隊被幾個人所殺;這種以少勝多的劇本其實很有著墨之處,畢竟劇本可以在這些情節之上,交代和帶出蔻蔻的部隊到底有多強、交代蔻蔻等人使用過什麼戰略——但相反來說,本作大部分時間都是只是單純帶出大絕、神殺敵的事實,殺敵的過程就略而不談,過程當中的省略未免是讓觀眾看得有點不滿足,是為武打場面上的問題和失誤。
文戲稱得上是本作比較讓人深刻的部分,但要說文戲深刻,倒也不怎麼樣正確——最準確的說法,其實應該是文戲背後牽引出的世界觀引人入勝。CIA、蔻蔻、其他武器商人和國家之間的互動,是本作最為吸引的部分,也是筆者最期待本作會交出的內容,而本作的確在部分時間帶出這些互動和元素,例如說武器商人和商人之間的元素、以及是CIA的稻草人和蔻蔻之間的互動,屬於本作比較精彩,讓筆者看得過癮和比較簡單的部分。但問題是,本作的世界觀在不少時候都顯得太過複雜,再加上上述的不少問題和問題之間互相扣連,劇情的演出時有超出劇情可以承擔的範圍,再加上本作的架構是短篇故事為主,變相局限了劇情要在短時間內借蔻蔻的旁白、講解,帶出情況所在——例如說第二話的巴爾幹問題、第八話的A和B國和商人戰爭——而觀眾根本沒可能在短時間內吸收到那麼複雜的世界觀,變相又再影響劇本和文戲發揮了。
其三的是角色方面的發揮,而本作在這方面的處理稱得上是比較特殊。本作的做法大概可以概括成以每獨立一章,就讓一個人物無意之間成為該話的主角,在交代該角色的能力和長處之際,也交代該角色的少量背景資料,例如說在非洲蝴蝶篇、以及是收結篇,主要交代法爾梅、大星海公司和陳國明三者之間的瓜葛。這種做法在本作有部分時間顯得合用,例如說法爾梅、約拿這些比較深刻、出場比較多——描寫也比較深入的人物。但也有部分的角色、人物做得不怎麼樣深刻,或是顯得玄妙,例如說毛、車手的烏戈、甚至說蔻蔻那稱得上是玄妙的對白和說教。這是因為這些角色的背景、敘事等等來得比較生硬,再加上在有限的時間下描寫的幅度不多——尤其是蔻蔻的說教和玄到不行的神奇哲學等等,大多如流水帳一樣,一閃就沒,太多留白之處,變相讓蔻蔻的理論沒有機會再發揮下去,算是本作的一些可惜之處。
作畫、音樂和聲優三者各自著墨點不多,尤其是聲優等等未見本作有什麼很特別的發揮,再者筆者除了認識伊藤靜外,其他的聲優大致上是不認識的名字,不便多談;作畫問題則是由於本作避重就輕,避免了大量的戰鬥和動作場面,變相沒讓筆者留下什麼深刻印象——當然,要將前一句理解成沒什麼畫崩,變相筆者挑不出什麼特別的問題,也是可以接受。音樂方面,筆者比較在意的是本作的OP和ED。OP的電音是否能讓人接受就見仁見智,儘管旋律和副歌是寫得不錯和上口,但歌詞卻只是勉強將本作的一些元素拼湊起來,連貫性不足;ED的歌詞寫得比較像是詩歌而多於歌詞,就演繹和整體觀感而比較,筆者個人比較喜歡ED。OST等等無暇留意,從略。
綜合來說,《軍火女王》的表現和整體的觀感不算差,但當然,對比起筆者當初抱有的高預期,本作明顯地沒有筆者想得那麼理想。劇情時而端出不少甚有玩味的世界觀和人物鬥爭,但短篇集的規格和大框框限制了本作的發揮,也讓本作不少可以發揮的元素,在最後限制於敘事層面上;再進一步講,其實本作的不少對白更有顯得故弄玄虛的嫌疑,簡單點說就是太玄和太複雜,影響世界觀和劇本發揮,而前者的玄妙、加上本作明顯地不怎麼樣親近大眾的世界觀和設定,更限制了本作的觀眾層來源。最後,筆者會為本作打分C+;儘管個人對本作的評價不怎麼樣,但還是頗期待二期去延續一期埋下的伏筆,同時讓本作暫且不完全的世界觀作進一步的拓展和擴充。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