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7/2012

過於理性的瞬間

家裡面那個新買回來的製綠軸鍵盤,最近無意之間弄壞了。

想必大家都知道,我對鍵盤很重視。我很著重買一個手感好,觸感棒、打字舒服的鍵盤用;畢竟除了屏幕和滑鼠以外,每天我接觸得最多的自然是手上在用的鍵盤,要說這是我的第二戰友,我想這應該不是一個誇大的形容。

當你以為一切相安無事之際,或許就是出事的瞬間。某天出門吃飯,親戚跑來房間,說是要檢查房間內的東西。她在沒有知會我的情況下,將鍵盤的USB插頭拔下、拿走了我的電腦桌上的所有東西,並且將其移位;誰知道移位過後,鍵盤內置的的USB插頭,則是因為移位而過分暴力對待的原因,結果一拔就壞。我心愛的機械軸鍵盤,就這樣報銷。

查詢過一些專業的鍵盤維修人員,得知要維修的最佳方法,是寄回去台灣廠房修理,但曾經因為台灣角川而寄件去過台灣的我,也知道寄件去台灣的價錢到底是多少。更何況的是,當日寄出的只是一本小說,這次要寄出的是一塊鐵板,再者就算是要寄出去,我也不知道應該要寄去那裡、找什麼人、又要隔多久才會拿回鍵盤,種種的不明確性讓這不在考慮範圍之內;當然,我也可以去找一些本地的USB插口焊接師,看看還有沒有最後機會,只是這並不是本文的重點。

——我想,雖則我平日的脾氣尚算不錯,不怎麼樣向家人和朋友發火罵人,但我想,我還沒能忍耐這種情況和忍耐這種事情。親戚走掉了以後,我發現到鍵盤壞掉的事實、頓時開火掃擊,在異常的火氣之下,離奇地當我脾氣越大,約是生氣,這一般都是我的理智思考運行得最好的那瞬間——又或者是運行得最差,甚至過於理性的那瞬間。然後,我說出一句這樣的說話。

「賠錢。」

結果對方還真的自稱自己想要付我錢。換著是你,假如你是在我的立場上,對方拿著錢來問你要不要,你會怎麼樣辦?

這裡用一個單純是批判性思考的角度來想,支持賠錢收錢的,有不少理由。首先,打爛東西賠錢是正常邏輯,就正如你出門吃飯、打爛碗碟,你也要賠錢;就像是法律一樣,無論是誤殺還是正常的殺人,法官總會判刑,頂多就是坐牢的年數而已,不代表不需要付出代價。其二,對方的確沒有告訴你要走進自己的房間,自己走進別人的房間,去搞別人的東西,而且還的確是搞壞了——這就算是父母親也不會做。試想,連父母親不會隨便走進去兒子的房間、對方也知道沒有人會隨便走進來我的房間。結果她鬧出了問題,責無旁貸,必然是落在她身上。其三,假如我們只是因為對方是親戚,而且是熟悉的親戚的原因,而放過對方,這豈不是和一般的法律觀有所違反?

但,用別的邏輯來想,對方是親人,這次只是無心之失。對方曾經給過自己不少關照,自己不能對一個親人如此斤斤計較。其二,對方可能根本不知道自己這樣做會弄壞了鍵盤,追究根本毫無意義。其三,
鍵盤也不是完全壞掉,還有修回來的機會。其四,收回三百元之後,你根本買不到一個機械軸鍵盤,這三百塊的所謂「賠償」,傷的是感情,得到的卻毫無意義,也不見得拿回筆錢之後,你可以買回一個鍵盤;而就算是的確讓你託付台灣的朋友買到了,也不見得你會用得舒服;收回這三百元以後,你可能就少了一個親戚了,這真的是好事麼?

或許聰明的讀者、或者是按照這篇文章而一起思考的讀者,應該會看出,前者的原因大部分都是傾向於理性的思考和立論,而後者的原因大概都是基於感情上的考慮。

但,在這一連串的思考過程之內,我想,我理解到的是幾點。

我想,我骨子裡,始終是一個冷酷無情的人。我會有一個人在鍵盤面前打字,一個人在深夜喝著紅茶憂鬱的日子,但我卻不自覺地開始變得有點冷酷無情;這或許是因為這個博客的評論文章,寫得有點過於理性化,長久的理性化思考和無止境的理性批判,以致到性格也變得有這種傾向和特質。

我很擅長於事件內抽身,以一種理性得讓人可怕的態度去看待事情;就像是這件事情一樣,我所想出的論據和支持拿錢的論據,大多都是在當日鍵盤弄壞了以後,在各種形式的憤怒,怒氣之下,所交雜出的結果;相反,當我能夠冷靜下來以後,我所得出的結果則是後者的那幾項。

或許我本來就是那種計算得很清楚的人——不管是文章,連帶做人處事,也有這種感覺。看待每個人,我總是喜歡用黑白色來代表,簡單的分別成「對我好」和「對我不好」,或者是「我喜歡」和「我不喜歡」的相間,幾近毫無交叉點和灰色地帶。或許是因為做到這種程度的「分類」和在內心的考量,每次寫出來的文章,大體的大綱、中心、大要和邏輯總是清晰易別,而我總是務求寫的最精確和最準確,但卻少了一份人情味,而且——我很累。

我最近在想,平常在家寫文,打字,上網等等,總是無法集中;或許是因為我根本不成熟的關係,我將這些簡單的人際關係搞禍,變得過於複雜,而我根本無法集中寫稿——然後今天看到了南丫島的報導,又想起了自己曾幾何時想起過的小說構思——

我在想,假如我有空,能否去南丫島組間度假屋,帶著手提電腦,就這樣在南丫島困著自己個三五七天,然後斷掉所有聯絡、MSN、電話等等,就在南丫島完成那篇小說呢。

或許,這些還是先等我在放榜和搞好了鍵盤的事情以後,才慢慢處理吧。

6 則留言:

  1. 這其實不是什麼哲理的問題,只是你說話技巧不夠好。直接說「賠錢」兩個字當然傷啊,你應該婉委的說「因為是特製的,只拿寄去台灣修理,不過運費很貴...」之類,那對方就主動為你付錢,又不會覺得太冷冰冰。

    回覆刪除
    回覆
    1. 學到東西了,w
      但我的用意也不是為了錢。如果我拿回那筆錢以後我能買一個新的鍵盤,我會很樂意這樣做,但問題是——不行,所以我才會這樣吧w

      刪除
  2. 從對方的行為上去考慮, 還是交往少一點為好,
    要求賠償也不見得是一個會帶來很壞結果的選擇,
    只要自己能接受就好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從對方的行為上去考慮, 還是交往少一點為好,
      如果可以避免交往的話,我當然會避免,畢竟對方的神智其實一直都有點問題,但就是因為太親的關係,不能避開,所以只好這樣吧。

      賠款什麼的我到了現在不太在意了。就算是收回錢回來,我也頂多會拿來和母親吃頓飯而已,w

      刪除
  3. 嗯嗯~別生氣吧?
    如果對方真的錯在先沒知會你一聲又亂動
    對方如果又是長輩的話
    畢竟不是西方社會= =
    樓上大大說的交流少一點的好
    這口氣先吞下吧
    如果要求賠償之後反而惹來長輩責罵那不多了一件事?
    嗯嗯只要能接受就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怎麼樣覺得我比你(看起來)更要冷靜,最起碼我覺得我的思路和整理沒你看起來那麼亂(拖

      Anyway 還是那句老話吧,我根本無法避免交流,這是我的問題,也是我的重點。如果只是某個遠房到不能遠房的親戚,走進來我家弄壞了我的鍵盤,在不知者不罪的情況下,我根本不會去找對方晦氣;但,假如對方知道的話,這就難做了。

      更何況的是,家人都知道對方是神智有問題,要對一個神智有問題的人要求什麼……雖則我覺得沒什麼,但在家人眼中看起來不怎麼樣厚道呢。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