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2/2012

TARI TARI - 01

簡單點形容本作的事前、事後觀感,本作是K-On和花開物語的混合體。當中分別取用了K-On的概要和音樂的題材,重心思想則是花開物語的成長、追夢和年輕人的故事、人設也選用了類近花開物語的模式,說句實話筆者甚至有好幾個瞬間突然覺得本作的和奏是民子上身。作為觀賞前的感想和大概的猜測,其實這些已經很粗略地帶出了筆者在第一話的觀感,唯一分別是本作要比K-ON慢熱和較混亂一點,評價上也有所落差。
本話開首大致上帶出世界觀和設定等等,但整體顯得混亂。劇本毫無重心之餘更跳換了幾次視點,直到中盤才開始帶出唱歌和夢想的設定,整體劇本讓觀眾不明所以。和K-ON、以及是花開物語不一樣,由於本作的五名主角和主題「唱歌」和「追夢」的關聯性不大,劇本就只能走馬看花地介紹各個主角的行動、背景和特徵等等,略略帶出角色的特徵和慢慢扣連起角色,進而浪費了頗多時間,才有機會可以正式介紹本作的主題。在筆者看起來,其實這樣的做法可能是因為將來劇本還會針對各人不同的夢想作描寫,但現階段根本沒條件這樣做,這無疑不是上策;對於大部分觀劇的觀眾而言,開場的印象分頗為重要,而過於混亂的開場會讓觀眾有著壞印象。再者本作的人物介紹毫無重心而顯得飄拂,在很大程度上只是針對角色特徵,卻沒真正描寫出五名角色和追夢、唱歌等等主題有什麼關係;在這樣的情況下,要在將來再製造機會,牽針引線出一整個唱歌部,就有可能出現本話收結的那種禦都合式的展開,讓五個人「剛好」就在同一個地方,影響觀感。
進一步講,其實本話處理本作主題太過平淡,感覺粗疏。本話勉強勾勒出本作女主角來夏追夢的決心和重心思想等等,以第一話只是單純要求交代世界觀和設定發揮等等,這水準勉強還可以及格,卻不見得理想。畢竟本話的重心思想發揮流於表面,只能粗略帶出女主角的蠻勁、以及是現實社會(包括老師和另一個同學)對女主角的反駁和駁斥夢想的說法,無論是雙方的理據和邏輯發展也不足夠;實際上,劇中老師的邏輯亦有錯誤,能力上的不足不代表人總能因此而停止追逐夢想,相反會在能力上有不足而繼續追逐夢想,而且在一個更加惡劣的環境下追逐的,才是真正的努力家和值得尊重的人吧。
綜合來說,本作起首只是走馬看花地帶出了本作的人物,重心思想未見發揮,而當中可讚及可彈的問題不少;固然,PA Works 的作畫、再加上本作的主題、部分對白等等有加成,值得筆者繼續追下去,但問題是筆者已經看見本作有不少隱憂:第一話的劇情片段過於零碎根本無法粘合,而片段與片段之間、人物與人物之間未見聯繫點,再者本作混亂的開場、加上禦都合式的收結,大多都極有花開物語的影子和味道,在雷味頗重的情況下,筆者頗為擔憂本作將來的走勢如何。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