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7/2012

恋と選挙とチョコレート - 09

本話有關於政治的情節甚多,先切入的點乃是有關於經濟特優生的問題;一如早前提及過,其實整個故事的情節、基礎,皆是打算在有意的情況之下,去還原整個社會上不同的角色;大島和整個食研屬於活在社群底下的弱勢、枝川代表科學家、ASP的記者代表傳媒。將以上的分析延續,不難發現本作的所有元素都在暗指政治——而本話提及的衣更代表的經濟特優生,所想要去表達出的,正正就是貧民,又或者說香港的「綜緩」申請者。
誠言,考慮到本話只是單純地提及經濟特優生和一般學生之間的關係,以學費的切入點,嘗試說明普遍學生以偏概全的做法,其實並不公允。情景和現實政治之間的抽離太大,可能性也非本話可以一口氣概括,整個經濟特優生和實際情節對比之下的相異之處多,而廣。隨便舉出一點例子說明吧;經濟特優生的設定,排除經濟特優生領取援助,但卻不工作的情況;相反現實中的清貧援助之所以會被大眾批評,主要是因為有太多濫用了整個援助制度,領取援助金、打算坐吃山空而足不出戶工作的無賴戶。反觀本作批評經濟特優生濫用學費,而代表主要民眾的出發點來得太過偏頗,在看似是無的放矢的情況下,自然會造成抽離感,進一步講食研內關於經濟特優生的討論,說服力也不強——去駁倒一些如此明確地有問題的歪理,說服力自然不強。
不過,撇除這方面的問題,其實本話在還原其他現實政治元素、政治考慮,來得中肯,持平地表達出政治和現實之間的差異。大島和千里之間有關於政策上的討論,並不僅僅是出自於劇本之內,實際上也是現代還會有政策分歧的原因;一張政策內不能滿足所有人,政府的資源有限,為求吸引最多人支持自己,其實政治是分配資源,一場複雜的經濟和供需問題——嘗試用最少的資源,去滿足最多的人。但同時,我們也知道,政治應該要尊重人民作為社會公民,尊重其應有的自由、平等和民主等等的權利,但這些人民平等而生來就有的權利,和上述提及過的這些政策,會否造成矛盾而被逼放棄這些議題和公民的權利呢?固然,「這種政策會造成××××反對、當選了以後再做也不遲」,千里口中所講的這句台詞,是一個合理的答案,但背叛了選民當初的期待,用語術去歪曲選民心思;在民主政體之下,當中的矛盾和結果,不言而喻。
另外,本話稍稍提及過政黨政治之間的另一層問題,觸及到政治上的核心,結盟和背叛等等的概念;早前幾話,其實筆者已經強調過治安部等人和大島之間的結盟,並非毫無代價可言;毛利從來沒在大島等人點出這點,但實際上無論大島本人、還是毛利等人,也應該會理解到政黨結盟,意味着大島本人需要按照治安部等人的立場,來制定相關的政策和批議,才可以鞏固當初治安部那「臨時」的支持。只是,本話釘宮聲演的由衣奈正式登場,其實並沒有改變過整個形勢,而只是將大島和毛利之間的關係點破,從潛意識上和默示之下的同意,轉化成更具侵略性的傀儡政權。雖則整個權利之間的平衡點會就此而被打破,但性質上彼此其實還是一樣。
最後是本話提及過有關於愛情線上,千里和大島之間的關係。或許是因為本話嘗試串聯過去幾話發生的事情,加上千里本人的疑惑和感覺,早已經因為早前幾話看似是笑點一樣的情節去鋪墊,其實整話提及千里和大島因選戰產生分歧,繼而切入到愛情線上的問題和千里對大島的佔有欲,整體的做法都可以理解。唯獨是,由於整話從政治嵌入愛情線,時機有點無緣無故,算是有少許的突兀,但不影響整體愛情線的效果和傳遞吧。

綜合而言,劇本在傳達政治情節和實際境況上,還算還原到大部分政治元素,例如說不少早已經埋下伏筆的情節——背叛、政黨、選舉等等,可以說讓觀眾略略的體會到政治;雖則當中並不是完全無偏頗和美化成分,也不是無省略之處,但大體上,你依舊可以講本話的訊息和內容清晰易明,整體來說在可接受範圍之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