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7/2012

ヨルムンガンド PERFECT ORDER - 02

依舊優秀的一話。針對沒看、或者是好奇想要知道劇情的觀眾,其實筆者也難以用三言兩語,去交代本話的劇情——畢竟本話最大的特色,乃是它沒有一條固定的主線,而只是一直依循著上話留下來的線索,作進一步的鋪墊和鋪陳,不過卻依著幾件不同的事物和場景,巧妙地將所有背景資料和現實情況串聯起來;舉個例子說明,作品使用了月亮作為線索,既是帶出了蔻蔻對HEX的憎恨、同時亦帶出了HEX在當時第一次面對蔻蔻的情景,進而再將鏡頭從原本描寫HEX的愛國情操和情節,轉移到蔻蔻方的視點,再由蔻蔻的視點回到R和BOOKMAN 的視點。
這類型的描寫手法和鋪排,借不同形式的插敘,穿透而遊走在各方陣型——而最後回到主線和上話內容的做法,讓整話的劇情雖則談不上是直線,但卻依舊讓觀眾有一定踪跡可尋;除了是在劇情上能順暢地交代出各個陣型的情況、想法和心態外,同時亦有製造出一種環環緊扣,類近是群像劇式的感覺,而這亦是筆者在第一季開播前對本作的期待;武器商人非黑也非白的身份,使得蔻蔻要和多個勢力有打交道和照面的機會,立場搖擺不定而周遊在列強之間,本應該是本作最有趣的地方,不過第一季集中於描寫單件案件上蔻蔻逢凶化吉的神通,集中於描寫各個勢力之間的武鬥和智力,反倒是忽略了上述的要素才是最精彩之處。如今作品帶點群像劇的色彩,既有照顧到不同方面的出場機會、用上大部分的伏筆,同時本話這種插敘,也有助串聯起本作的不同層面,造成一種環環相扣的連帶關係。
綜合來說,本話的劇本內容不多,但整體表現優秀,敘事手法適切,準確描寫出作品的群像和多角度的想法。除了是於劇情的層面上能勾勒出作品的基礎、為下話打開基礎外,本話最讓筆者讚頌的乃是上面多次提及和描述的敘事,營造出一個富立體感的世界,這樣的表現確實比一期要好多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