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4/2012

新世界より - 06

由於本作的上話和本話,在意識和重心思想上同行,所以筆者在寫本話之際,亦需要略略帶過上話的內容。略略歸納上話,不難發現上話的主題是描寫人類在失去咒力之下,如何被類比、和妖鼠作一個比較——儘管人類失去咒力,身體結構和妖鼠無太大相異,然而人類的智慧卻在妖鼠之上,而上話的不少橋段屆能展示這點:對自己並非作為一隻哺乳類的動物,而作為萬物之靈,有所自覺,同時懂得在妖鼠身上智取,三番四次的展示自己作為一種高等生物的智慧。
那,落到本話,到底本話的內容是想要說什麼?和上一話一脈相承,本話問得最多和討論得最深入的問題,乃是人在獲得了武力之後,還能否維持自己的智慧。平常看起來,這兩者並沒有產生特別的衝突,但在本話看起來倒是這樣。在覺和早季的逃亡之中,象徵著人類方的兩人,本來其實只是為了報仇,確保安全和讓自己能順利逃脫,結果才打算攻擊對方。實際上,依著當初的咒力,以一種單純防禦的態度去抵抗對方,兩人根本上是絕對可以逃出——何況妖鼠在開始只是大家的一個假想敵。早季多次的問道「現在能逃了吧?」和覺本人的理由,既可以是合理,也只是一個藉口——到了最後,當妖鼠一族在要求人類報仇,人類已經沒有任何理由,但出於仇恨的原因還是動手。自身難保卻牽扯進內,這豈不可笑?
進一步講,其實本話可以引申成一種天人對抗,兩者互相對抗抵禦對方的意象。如果妖鼠代表的是大自然的各種力量,本話的人類二人、還有率領的妖鼠群,其實正正嘗試征服大自然;以本話傳遞的意象和上話比較,其實已經沒有上話一樣難懂,故此觀眾結合起來不難理解本作主題,且期待將來如何發展劇情和展開;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本作的配樂融入多種不同種類的配樂風格,D&B、哼唱、民族等等也有所兼顧,OST似乎值得留意。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