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4/2012

Diverse System - AD:60

當你以為,同人界所有可以開闢的疆土,那些早已經被踏破的土地,已經沒有再拓展的空間,Diverse System總是能挑戰你的尺度,呈現出的是最成熟的電子音樂——這,是筆者對Diverse System的理解和評價;進一步講,你還可以理解,Diverse System是一個提供不同作曲家、編曲家遊玩和嘗試,實驗和大家成名的地盤,或是一種綜合大家的思緒和思潮所得的廠牌。

Difference and Invariance,這是Diverse System的網站宗旨;編曲家的「同」中帶著點點的「不同」,在不變的曲式之下,尋找著轉變的路和不同的方向,正好可以用來水準極高的AD:60——因為,它,很有可能是筆者接觸過,最偏門的一張大碟。

AD:60是張偏門的大碟。它做的都是些奇奇怪怪,大家會提不起勁聽的音樂,例如說日本音樂界少見的Trip Hop、Dubstep、Ambient、Electronica、Experimental。又或者有人會說,Dubstep而已嘛,Masayoshi Minoshima、MYTK、3dNOW也有做;Electronica等等,在一年前《君の歌と僕の小さな恋》大玩特玩——至於說Experimental,大概Diverse System在The.3,也有讓愛新覺羅溥儀、深水チエ玩過。Ambient被大大小小的音樂團體,包括Diverse System自己也玩過了——Diverse System,真的很偏門嗎?

是的,或許他們都玩過,但他們玩的,或許及不上這張那麼正統、玩得沒這邊紮實。

《立ち寝プロ》、《Sleep Walker》、《Madoromi》三首,各自同樣用上睡眠的主題,不過三人各自的想法,取向也有不同。《立ち寝プロ》一曲,彷照氛圍音樂名團Stars Of The Lids的Down 3而重拍,同樣以上落車、如脈搏一樣的取樣和主旋律,帶出的效果和故事立體,效果相當成功而顯著。《Sleep Walker》借主旋律與現實交錯,刻意讓取樣的主旋律,蓋過背後的現實和新聞報導,同樣是讓效果來得顯著。《Madoromi》翻譯過來解釋作微睡,輕柔的鋼琴配搭上頗為寂靜的旋律,重複過後單純,並沒有上面兩曲要那麼濃烈,作為Guest Track,卻依舊能融入大碟氛圍。

假如說上面的氛圍音樂,和各位讀者平常接觸、偏重於明亮的氛圍音樂有所不同,《終竟る》的前半段洋溢著驚慄電影的感覺,前半段的Trip Hop、中端的嚎叫和後半段的啞聲,讓人有種錯體,這時再奏起前半段如恐怖音樂的旋律,營造的感覺複雜而慢熱。《Nomads》勉強可以歸納到Dubstep,後半段的Dubstep不溫不火,格局上雖則能歸類到美式Dubstep,但卻沒掉了美式Dubstep著重旋律、過於看重副歌和Sub Bass應用,使得曲子的氣質和大碟整體看齊。《L1D2》拼湊的故事難懂——但曲子將大量的聲線稀釋化,入場的效果音大可以理解成炮火聲從遠處傳入,接下來炮火聲漸漸變低,而最後回歸虛無,大可以理解成一張戰爭的寫實畫。

若然是說寫實,《Big Circle》的Trip Hop氛圍,專愛軍鼓和大氣的鼓聲上落,拼湊出的更有一種行軍遊行味,然而故意插進的Chiptune段,卻反而為整首增添了一絲遊戲配樂的味道。《コイタガエ》的Trip Hop味道被混入了onoken常用的碎落的鈴聲,卻掩飾不了鼓聲落地沉重與歌者的憂愁。《あの小さな星空》由月代彩操刀,架構簡單易明,漸漸變得豐富的旋律和音符,用以描寫夜的寂靜——老式的曲風混在這張混雜著各種破格和有趣的大碟之內,帶來的反而是種詫異。

大碟轉到收結,但論到最精彩,不得不提削除。削除以假名 ”IS Kingdom”創作的《Countdowning》,借宇宙重置和少量的取樣,以小見大,帶出人類的滅亡和群體意識,作為一首實驗曲子,卻毫無實驗味道,大氣老成,概念靈巧震撼,乃是全張大碟最棒的一曲;《みらいちゃんと歩こう》的錯體旋律混雜在豁然開朗的笛聲之中,算是為大碟打下一個稱得上正面的收結。

儘管曲風,大碟的曲子,大有仿效外國和各類團體重拍的嫌疑,題材和內容也有重疊之嫌,但十名編曲家所拼湊而生的作品,大概是本年音樂界最走偏鋒的一張作品。AD:60,除了是慢在BPM之外,還慢在內涵需要慢慢吸收。正因為這張慢熱的大碟,內涵和每人理解的可能性是如此的豐富,它適合有心聆聽的觀眾,再三翻開多聽幾次,慢慢體會不同曲子的內涵,去感受不同曲子傳譯的意象。因為,這才是,電子音樂應有的全貌。

評價:S-
推薦:全碟。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