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0/2012

淺談「改造マリオ」與其變種

今天和大家聊一下這個,順帶介紹一下筆者平常最喜歡看的節目:改造Mario。

或者在Youtube 上會被稱作是 “Asshole
 Mario” 的節目,是筆者最喜歡看的Youtube 節目之一;還沒看過這個系列的朋友,或者是任何對魔改系Mario 不熟悉的朋友,本文正正就是希望介紹一些有趣的改造類型。如果大家早已經略略知道,什麼是改造マリオ,建議你可以直接開下文繼續看;如果你是進深型的玩家,歡迎你告訴筆者你有什麼新發現。

談到改造Mario ,其實筆者最初需要介紹,大家可能會想起的是這條片
這條傳說中的名物,大概是所有喜歡玩Mario、甚至說不喜歡玩Mario 的人,都會知道的一種類型;除了是因為當中接近是怪叫一樣和超密集的髒話、頗為變態的關卡設計,這條片其實也包含了不少創先河的關卡設計——例如說隱藏的磚塊讓馬力歐在跳起之際死掉(4:11),陷阱一樣的水管道 (2:10)。熟悉的朋友自然會知道這是什麼回事。而以普遍Mario  的程度而言,這已經算簡單了。

接下來的改造版本,是Nico 改造Mario 上的兩大名物之一:VIP Mario;提到這裡,就不得不提「自称アクションに定評のある男の挑戦」這個版本,恐怕是公認最多爭議聲、最多謾罵和最搞笑的一條Mario。
在詳細繼續講VIP mario,又或者是打開這個版本之前,筆者少不免也要說一下VIP Mario 的構成和組成。起初VIP Mario 是一項源自於2ch 的計劃——例如說上面的Mario 被換上了2ch 的Icon,內裡的怪物全部都換成了2ch 相關的內容,到了最近的系列(例如說上年年尾出的VIP Mario 5),最後擊敗的頭目已經變成了Tanashinn,一種追求自殺,接近虛無主義的意識形態。

 「自称アクションに定評のある男の挑戦」就正如標題所示,某個自大的男生(笑)某天想要證明自己的實力,結果打開了VIP 3 挑戰自我;雖則VIP 系列以改造Mario 的水準而言,不算是很難的作品,但好歹也算是VIP 系列內比較難的一集;對方因著在集數內奇怪的命名、怪叫、對模板應對不來等等,最終的結果乃是……自己看吧,上面這個就是大結局了w
拋了那麼多奇怪的東西,這裡實際點介紹一下VIP 系列的特徵。以難度而言,VIP 系列雖則不算非常難,但卻可以說是集合了各家的大成,也肯在關卡背景、設計上下新意。以上面看見過的VIP 3 為例子,VIP 3 融合了不少現時改造Mario 的點子,例如說謎題Mario,借搬運物品、適當的使用物品而到站解決關卡,大量難度極高的跳、閃避、追趕行動中的物件(例如說龜殼)、過橋抽板丟Yoshi、借行動物件過橋等等設計;到了VIP 4 和VIP 5,關卡的類型開始多樣化——製作者加入了大量新模板,讓Mario 出現了上面的模板設計,有著叢林背景和奇怪的蜜蜂出現,甚至有洛克人式的戰鬥,出現新的功能和反傳統的設計(借發射子彈而冰凍磚塊、多重影分身、帶有故事背景的關卡設計),大概可以稱得上是破格之最。

以難度而言,VIP 未必是最難的Mario——始終筆者沒接觸任何一部作品,大多都是看實況,不過單純是比較作品難度和版面設計,VIP 5、VIP 4 的設計已經變得比較簡單,VIP 5 更催向於概念性居多,但VIP 系列的Mario 卻肯定是最有創意的;相對來說,要數一款沒有創意,但依舊爆笑的 Mario,筆者可以數出的是另一大Nico 神物:4倍速。
正確名稱是「スーパーマリオブラザーズを高速でやってみた」,但大多數被略稱作「四倍速」的Mario 系列,意外地沒有在關卡上下手腳。這版本使用的,也不是GBA版本的Mario,而是NES 版本的Mario 3和Mario 第一代。一如標題所講,「四倍速」的由來,主要的原因就只是因為遊戲開了四倍速,被實況主用四倍的速度遊玩——意味著跳、走、跑等等動作都是四倍進行。

自從這部四倍速出現了以後,Nico 上有不少做N倍速的群眾,但當然沒有這名實況主做得那麼搞笑——實際上,對比起上面這些,雖則「四倍速」的新意欠奉,但卻依舊有著成就一部有趣的 Mario 實況的必須品:適量的遊戲天分(以致到觀眾不會因為實況主太笨而拆台,但也不會因為太強而太快過關)、超越語言邊際的怪叫(如示範影片中一整個喝醉酒)、實況主大量的口頭禪(冷静に行きます!ww)。四倍速的Mario 固然有趣,但筆者感覺真正值得留意的,乃是實況主。儘管對方目前已經沒做Mario 實況,但依舊值得大家留意。

最後想要多介紹三類Mario,第一類是自動Mario。同樣地,這聽起來很奇怪,實際看一下就明白。
對於熟悉Nico 的朋友而言,這應該不陌生,不過趁著本文是講Mario,也順帶來講講。簡單而言,當你點下去影片,你應該會聽見的是A, Little Buster 的主題曲;B,一個播著旋律一樣,和Little Buster 一樣,但由Mario 效果音組成的曲子。

自動Mario 是整個類別裡面最怪的一類。他無需玩家操控,著重的也是旋律音上的演奏;在眾多追求新鮮的Mario 和追求新關卡的類型,這的確……有夠奇怪的。

接下來要介紹的是這類。
TAS。嚴格而言,這其實不算是一個「類型」,但其實Youtube 上有不少做給TAS 玩的Mario。

TAS 是「Tool Assisted Speedrun」的簡稱,簡單點說其實是指用外掛去幫助破關;廣義來說,TAS 包括用即時存檔(Savestate),在未到Checkpoint 之前先用模擬器功能存檔,又或者是各種類型的Glitch,活用Bug 等等,遠至到Wall Kick(有點兒像是Mario 64的兩面跳,不過這裡提及的是單面牆)、連打、或者是造出制定跳的路線、指定的龜殼投擲路線,甚至乎說是以上所有東西的結合。

廣義而言,主流的Mario 實況,都會因為遊戲太難,而使用Savestate ,而這是基本上被默許,也不會特別被稱作是TAS,例如說VIP 3 就有這樣的情況。至於說上面提及過的TAS Mario,嚴格而言並不算是一個大類——但的確有不少人,先造好了Mario 的模板和關卡,然後自己用TAS 程式玩過一次,但那是因為太難而生;部分人使用TAS,單純是為了挑戰世界紀錄,如標題所示的「Speedrun」,例如說Mario 第一集的記錄是4:57。

至於說,像是例子裡面的情況,自己製造了一關、然後讓機器玩一次示範,當中到底有什麼意義?

……嘛,別問我,我也不知道。

最後想要講的是標題上的那款。
或被叫做「改造マリオ」、Youtube 上叫做Asshole Mario、Kazio Mario 等等稱呼的系列,源自於TAKEさん和友人キバ君的再會紀念,片中在玩的是外國玩家,但無損遊戲的難度。

精妙地設計的關卡,每秒鐘幾乎都是在和時間競賽的刺激感,幾乎每秒都要提防暗算,還有你完全不會想到的隱藏磚塊;改造マリオ基本上是マリオ的先驅者,基本上無論是舊一季還是新的一季,也是一樣的值得大家期待和值得大家留意,也建議各位有興趣的,大可以找來看。

打到這裡也差不多足夠,沒什麼條理的介紹了一大堆Mario 實況和不同種類的 Mario ,想當然耳筆者沒玩過——也不會打算玩了。

有些時候,看著別人玩,比自己玩要來得有趣——尤其是那麼難的遊戲,看著別人玩,免得虐待自己,才是正常的選擇啊w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