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3/2012

PSYCHO-PASS - 04

本話的調子開始轉變。上一話筆者還可以說,作品勉強還贊成Sibylla System,只是略略帶出Sibylla System也有不可行的地方。不過本話的案件和最終結果,卻狠狠地打了系統一巴:在一個和絲比路系統沒有直接衝突的環境下,出現了無辜的平民因此而受害:論樣貌、論特徵、論說話、論台詞,Sibylla System從不考慮這些,而在只考慮單一數據的情況下,當出現本話這種情緒失控的情況,自然會裱系統;簡單點套點大道理,這其實和傳統上別將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內的比喻一樣,過分依靠同一項的數據,在數據,出現恐慌,或者是系統沒考慮的情況下,系統就會玩完。
除了是Sybil的意義外,其實本話也提及到網路——畢竟這才是本話的主題。對於大部分人而言,可悲而讓人恐懼的是,葉山/Talisman的死,造成的全部都是優點——Spooky Boogie對他的改觀是其中之一,網民的不自覺、還有朱的確獲得了幫助等等,築成的情況是Talisman到底是誰,根本不重要。而更重要的是收結犯罪組織所說的:Talisman這個網路角色的存在是必須的,因為他需要引導網民。但Talisman背後的葉山又不必須存在,因為世界上有比他扮演得更好的人。這種網路和現實身份的抽離感,反映的是網路文化上一種對完美的追求。正因為網路世界上的Talisman和Spooky Boogie都不是完美,正因為她們含有人的矛盾(例如說Spooky Boogie的無政府主義與本話行動),他們才可以稱作是個人;而當本話的網民看見兩人抽離角色,開始失掉了矛盾所在,到底又是否能稱作是一個人——新的「Spooky Boogie」和「Talisman」背後,代表的又是誰?這個想必是留給觀眾的問題了。
綜合來說,其實本話有關於網民的討論,穿插在細節與細節之間的情況,上文其實已經沒包括部分的討論,例如說本話提及過網民容易相信彼此、觸及現實和網路世界之間的區別,還有朱和狡嚙的關係以及是伏筆鋪排,本話新出場的組織,以及是1984的隱喻;大概其實本話的伏筆元素比主線要素要重,雖則只是略略將重點穿插,但整體意象依舊清晰。劇理偶有跳點,但不影響整體優秀表現。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