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2/2012

IS Kingdom - Countdowning

素來對Diverse System 這個團體有點喜愛。愛的,除了是團體人才輩出,編曲家大多都是同人音樂界的精英或一線分子,更是因為Diverse System 的創意。M3-30 之際,筆者尚未有時間,聽完Diverse System 在這季新出的三張大碟 (AD: Techno、AD:60、Escape from 10 Minutes),不過,光是隨便撿起一首歌,筆者發現這個看起來不太熟悉的名字,已經可以讓筆者寫段長文,介紹和講講筆者對這首曲子的看法。

之所以今天會心血來潮寫單曲,一來筆者暫時沒有時間和精神聽碟,二來筆者也一直想做,想做這種仿照外國 “Best new Track” 的專欄,介紹一點筆者有興趣的曲子。另外,單曲的時間和字數一般比較短,對比起長篇曲評,對筆者的負擔會比較輕。以上談完廢話,下面來寫正題。

作為整張AD:60——一張偏向慢板的大碟的尾二曲,曲子的結構和內容本來已經是破格。曲子的內容很簡單,就首先先出現一個女生的聲音,用溫吞的日文宣布:這裡是宇宙管理局,宇宙將會在三百秒後滅亡,倒數就此開始。剩餘下來整首曲子,其實就只是一整串數字連續倒數和少量的取樣。

這是首聽起來很奇怪,很富實驗色彩的一首氛圍音樂,但實際上,這首曲子卻讓筆者為之震驚。氛圍音樂、甚至說傳統電子音樂最講求的地方,乃是善用寧靜,或者是藉由編曲、取樣、效果等等,製造出曲子的一種效果;而要去理解這首頗難明白的曲子,我們就先得從喊聲以及是整體編曲上出發。曲子故意選擇用兩百和一百秒做跳表,筆者尚可以說那是因為容易統計,所以才避免使用60秒作為一分鐘單位,但100秒故意選擇布穀鳥、200秒用一種接近機械聲的聲調取樣,而讀秒的聲線自開始至收結維持平靜,加上曲子取世界滅亡和《Countdowning》的標題——拼湊所有拼圖的塊件,筆者認為前面的200秒暗示了人類在前一百秒,對於滅亡一直都毫無知覺,方才需要布穀鳥。100 秒呼應的是整個社會,當聲線被擴大所出現的效果,顯示大家已經在為拯救世界而奮鬥了。而最後的爆炸和一連串的蜂鳴器聲響,呼應整個故事的完結;彷彿是爆炸聲一樣,從遠之近逼近的聲響,在呼應題目的情況下,很難不讓人理解成核爆,又或者是隕石之類爆炸的滅亡。

曲子重複又重複的讀秒,在這裡既可以解釋成本曲唯一的唱詞,同時亦是為曲子帶來一種無形的壓力;這種情緒和無形的緊張感不難明白。讀秒的喊聲就像是下棋的棋鐘、或者是任何類型的時鐘、計時設備一樣,除了是顯示時間,更重要的是將時間實體化成一個大家可以掌握的概念。當我們沒能看見時間,沒帶表、沒看計時器、沒聽錄音,我們不會察覺自己溜走時間——但當我們察覺了以後,自然會因此而恐懼,恐懼浪費時間,卻反而會因此而開始不知所措。套進曲子的處境,前後兩者一脈相承,概念清晰,按照筆者理解,稱得上是以小見大。

儘管不少聽眾或者只是將本曲理解成一首單純的概念曲,不過,曲子如何理解,素來自由。有讀者、聽眾,將這理解成單純的讀秒和做世界滅亡的概念,也無問題,循例也不得不講這只是筆者個人閱讀和理解。不過,就算只是聽三百秒數秒表,單純為自己計時,抱著帶點寧靜的心情去聽,其實也是挺不錯。

最後,或許有讀者好奇,哪裡來一個這樣的新人,做一首那麼冒險和富有實驗味道的曲子。IS Kingdom 其實已經不是老客人,曾經在AD:100 出現過一次,他寫的那首曲子叫做 “Now is a dull Party”,今年收錄在Selentia——你還不知道那人叫什麼名字麼?那人,不就是某個高中天才作曲家——削除咯。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