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0/2012

マギ - 10

儘管筆者看這話MAGI已經是深夜快一點,看完以後筆者依舊想為這話打點什麼,因為本作的確將系列總統籌的吉野,作為一個劇本家的實力發揮得淋漓盡致,而這話的MAGI最精彩的地方並不限制於劇情上的演出,部分是來自於劇本的弦外之音,部分是來自於紮實的演出和發得剛好的便當,用十五分鐘的時間寫了一場戰鬥,卻寫出了超乎戰鬥之外的東西,水準之高完全超過這季的所有作品,直接說是神回也不為過。
劇情上而言,第十話其實在劇理上很簡單;裘達爾和阿拉丁兩人相見,結果因為理念不同,加上裘達爾是一個無腦的好戰分子,所以就打起架來,而且一打還要打了一整話,而劇情在鋪排戰鬥上的花樣是出乎意外的出色,而聊到這裡,筆者不得不說一點題外話。一直以來,吉野自從加速世界、和最近幾部作品之後,給筆者的感想,乃是吉野是一個傾向於文學型的編劇家——要吉野寫一場讓兩個角色打鬥五分鐘的劇本,吉野只會加入大量累贅的對白,大致上打斷整段故事的節奏,因為吉野這類型的編劇著重的是作品的內涵,相反他會覺得戰鬥等等其實只是一個形式。而本話的戰鬥本來就是文戲主導,意不單在發便當、打架,而這才是吉野最擅長統籌和計劃的類型。招式一層一層的鋪墊,當中既有視覺效果上的刺激,同時層遞式的鋪墊,使得最後發給烏戈的便當、還有整場大逆轉的過程是派得恰如其分;說句實話,烏戈魔神的便當之所以會發的讓筆者激動,劇情能扣連到「友情」這個主題,貫穿暫且幾話的思想,固然其中一個原因,然而前半段一連串被打沉、劇情苦心營造,讓烏戈等人陷入大困境,才讓阿里巴巴和摩兒迦娜出手相助,扣連回「友情」的主題而完結戰鬥,最後才發便當,方會讓這份便當顯得有價值。發便當固然是筆者給高評價的其中一個因素,然而難得的是便當背後支撐的思想價值觀透徹,所以才會讓筆者覺得戰鬥感動。
除此之外,之所以筆者說這話的戰鬥是那麼的高水準,亦是因為劇本能在戰鬥當中對兩人的性格,行事做描寫,反映出兩大MAGI之間行事的形式。藉由戰鬥對白之間所展示的形象,裘達爾所給出筆者的是一個充滿著矛盾,顯得足夠立體的人格。它既覺得勝利是可以不擇手段,只要贏出、殺死對方就沒有問題,但同時當烏戈利用了他人的RUFU作為能量戰鬥,他又投訴這樣的魔神和犯規沒有分別,藉此而營造出一種利己的,包含著矛盾的性格;另外,裘達爾好戰,喜歡破壞世界,然而他根本不知道戰鬥的原因,更不知道破壞世界對自己有什麼好處——好聽點說,裘達爾的行動是追求滅世,尋求一種極致上的虛無,但難聽的說,裘達爾其實和那些粗製濫作的RPG遊戲最終頭目一樣,說完了目的以後觀眾根本不會聽得懂,因為根本就是一大堆廢話,只是一個普通的腦殘。另一方面,阿拉丁在這話的戰鬥,其實也能反映出阿拉丁的為人和性格,和裘達爾一直追求虛無,追求毀滅和刺激不同,更是追求保護,武力在他手中是保護,而不是傷害;這從阿拉丁一直都只是光守,除了是自衛和阻止對方外,不向裘達爾還擊的戰鬥方式,大概可見一二;總體來說,阿拉丁和裘達爾兩者,根本上就是一個極端的對立。阿拉丁太善良,裘達爾太狡猾,站在中間相對地持平的,則是非MAGI、被稱作是「一個凡人」的辛巴德。
劇本的弦外之音並沒有停止在這裡,而伴隨著作品的設定,而映射別的範圍,而這也是筆者至今最欣賞マギ一作的地方。MAGI的魔力、身份等等到底是什麼?在魔奇一作,MAGI的身份是被設定成為未來一種比王更要至高無上的存在,作為王的啟發者和大地的統治者,而借助亡魂和人民的力量(也就是RUFU,或者可以說是這話的魔力),去以他覺得適切的方式,點化、引領未來的王,去帶領整個世界的走向,為這些王提供自己的力量。說了那麼久,筆者到底想要說什麼?其實第十話在筆者眼中並不單純是兩個角色的戰鬥,更像是一種對人類歷史,政治的映射,而兩名不同立場的MAGI對戰,代表的正正就是現實的戰爭。
泱泱大國,如裘達爾所代表的世界大國,和其他能力比較弱,經驗比較淺的小國,諸如說阿拉丁所代表的陣型對戰,哪管兩方的立場其實一樣,同樣屬於一個國家,但大國要戰勝小國,永遠可以靠軍備,可以靠政治,可以靠外交,可以靠經濟等等去讓對方屈服。筆者不覺得本話會深入得讓所有的武器都代表某種現實的手段,然而裘達爾和阿拉丁的一戰,的確可以映射現代大國與小國之間的戰爭。就算小國領導的能力完全不輸大國,但卻因為經驗(阿拉丁不懂得使用魔法),因為各自的經濟(儘管在RUFU上,阿拉丁和裘達爾之間的量應該是一樣,然而裘達爾卻有較佳的能力去使用RUFU),武裝(阿拉丁沒有攻擊手段)等等去取勝。在這裡,大國的勝利從道德上來看,固然是勝之不武,然而一如裘達爾所說,勝利就是勝利——誰又會理會過勝利的手段問題?恐怕這句說話,留到了這話最後段悲劇色彩極重的逆轉勝,會是一記明亮的當頭棒喝。
總結來說,筆者對整話MAGI唯一不滿的地方,就只有戰鬥太有日式回合制的感覺。當裘達爾和阿拉丁互相等待對方出招,這帶給筆者一點點的不自然,始終實際的戰鬥並不會如此的有君子風度,尤其是裘達爾根本是個不擇手段的小人。不過,因為筆者看待這話慢板戰鬥的角度,是出於一場精彩的鬥智來看,所以才會覺得有趣。更精彩的是,用本作一直強調、有意和無意地觸及的政治素材去理解,MAGI作為一部討論政治,討論為政之道和君王之道的作品,的確是相當成功和漂亮的完成目的。整話環繞著戰爭這個主題的討論,扣連到友情等等附屬元素之下,更讓筆者覺得這話的深度超越了同時期的Fate/Zero,大概筆者從來沒預期過,吉野會在這部作品這樣的找到自己的天地吧。

2 則留言:

  1. 小吐槽:其實這集不是吉野寫的(拖

    回覆刪除
    回覆
    1. 順口說說:

      加藤陽一, 近年作品 from Wiki:
      - Gundam AGE -> 很多人說不好看, 在下還沒看
      - 宇宙兄弟 -> 稍慢但其實很好看
      - Magi -> 平均來說很好看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