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1/2012

さくら荘のペットな彼女 - 10

對於筆者來說,好聽點形容這話,大概是穩紮穩打,沒有出錯,劇情元素和描寫等等完滿順暢;換一種講法的話,其實本話的劇情有點無聊和老梗。老梗方面,其實櫻花莊整部作品都有這個問題,當要描寫的內容太容易猜到,而劇情太容易看出套路,大致上本作的展開都是可以預計的既定調和,所以得來的感動自然不及那些猜想不到的。演出方面,本話的獨白太多,角色喜歡用長篇累贅的獨白,說自己的心態和感想,一來比較無聊,另外也不夠含蓄,略嫌將所有東西都寫得太白,反而失掉了應有的張力和感動。
除此之外,其實本話基本上都差不到那裡去,對麗塔的心態描寫完滿。龍之介其實已經很準確地點出了整件事情的成因,那就是麗塔根本上沒有主見,太過依靠其他人的「期待」,所謂「沒有志氣」,指的正正就是她太容易放棄。從主觀的、在麗塔的角度看,雖然麗塔既然能得到新人獎,在成就上來說雖則不及真白,似乎並不是什麼大事,但身為創作者、特別愛比較的情況下,自然會產生一種妒忌,尤其是是身邊的真白所付出的努力很有可能比自己少,基於這些猜測之下,她只是選擇了看見負面的事情。換一種想法來說,當人永遠只是和最高點的比較,長久下去之下會壓碎一個人的自尊心,持平點看麗塔的成就也足以讓她自豪,也有相當多人會妒忌麗塔的成就;再者,麗塔已經歪曲了當初畫畫的目的——從回應自己的要求,回應自己對快樂的渴望,變成了一種因應群眾需要而做出的角色扮演,問題是這只會讓她泥足深陷;相反,其實真白什麼也不想,單純享受和麗塔畫畫的過程,某程度上獲得的反而更多,儘管兩人的成就有點兒接近,但當中的心態卻是差天共地。
另一方面,龍之介也是在這話一個有一定影響力的角色。同樣地是從觀眾的角度去看,龍之介在當時說的一番說話,打擊對方的自信心,其實有其必須可言,畢竟麗塔需要一種當頭棒喝,又或者是說被一個人打臉,客觀地告知自己情況的事實的角色。進一步講,當龍之介打對方臉之際,這處於的心態可能只是單純的愛之深、恨之切,又或者是對其他人的所作所為看不過眼,固然在言辭上他是無情的,但要不是這種無情的感覺,或許也勸服不了麗塔去反思自己的處境吧。
總結來說,本話的櫻花莊表現還好。老實說,其實本作寫的劇情、內容和套路等等是沒太大問題的,只是當一條點子用得太多次,觀眾每次都猜到劇情要做什麼,這就會顯得太無聊;更重要的是劇情不打算在表達上轉轉手法,加點新意思,又或者是嘗試借行動說故事——結果當本作每話都在說教,而且說的都是那三幅被的內容,未免有點太過造作和不自然,再者本作的劇本每話都偏要搞一大堆煽情和眼淚鼻水,觀眾也開始覺得無聊和沉悶,甚至覺得有點庸俗;總結來說,本作雖則不會很無聊,會在可以接受的範圍之內,但注定不會很有趣——最起碼,不會是神作級別的有趣。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