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2013

マギ - 16


閒來無事加上最近沒怎麼樣看新番,筆者想打點新意思,今天來教教大家怎麼樣寫一部熱血小說。首先,寫小說開始先要有一個題材,例如說籃球、花牌、足球這種運動類的遊戲其實沒問題,若然是扯一點的話其實寫壽司師傅也可以接受,反正這也不是重點;其次當然是人物,最好主角要是一個有人性化、具備同情心、感性、而且永遠不是最強的人,然後再在這個人身邊安排一些看起來比他強的角色;再來就是劇本,簡單而言就是先要讓主角遭遇到挫折,然後再讓主角藉由競爭一步一步成長,開發他的潛質去超越其他人,當中加兩匙的鹽花、一些汗水、友情和主角腦海中的天使與魔鬼掙扎;要是你喜歡的話還可以在旁邊拼湊一些伴碟,例如說成吋厚的設定集、一些內容空廢的裝帥台詞(例如說「你是一個有勇氣的人」這種看起來很帥,但實際上根本就是八搭萬能的台詞)和引用了某些神話和歷史背景的人物背景,按照這個模式寫,這部肯定是大賣的作品(拇指
好啦不打曲線球,要是你還是沒能看見筆者在上面想要寫什麼,筆者就直接點打直球好了:マギ寫的是老梗熱血動漫王道哈哈笑劇情,拌進了一些政治成分的一部典型熱血動漫。本來這種熱血王道老梗的作品筆者看著不討厭,實際上筆者也不討厭目前マギ的發展,只能說本作的熱血場面打動不了筆者;當同一個模式用得太多次,重複又重複的破立,讓男主角「關關難過關關過」然後再是倒頭栽,起初筆者看著還會覺得本作很有趣,男主角很不錯的、作品營造到氣氛;但當劇本用得太多次、每週看的都是這類型的轉折之後,筆者的熱情會開始轉變成煩厭,然後心裡頭開始會想「明明這部還有幾話,這個主角哪裡會死啊」之類的反應。於是,筆者一方面既高興「啊阿里巴巴你總算獲救了,」,同時亦感到有點悲哀——「阿拉丁你可以早幾話出來嗎,現在全家都出來等你一個大卡出場誒。」。要是一部真正營造和拿捏得好的作品,想必不會讓筆者有這種感想吧。
當然,本話某些破立營造的兒戲、對白的空洞無力,也是讓筆者感到無奈和覺得一般般的原因;舉個例子,本作的戰鬥向來沒有連貫性,筆者早前倒是因為對白內容一語相關而容忍本作。不過,當到了本話的對話,內容是一些看似是激勵人心的熱血台詞,繼續把玩一些用過無數次的招數去破立,很明顯地本作還是玩過火;另外本作的一些破立營造沒有先兆,諸如說本話提及阿拉丁和裘達爾的黑白魯夫互相競爭,某程度上也和巴爾巴德被卡西姆推翻的故事一樣無稽和兒戲;劇情說黑就是黑,說白就是白,當中的轉折單憑角色單看整個局面的某一面說明,和自說自話沒有分別——一如政變段的問題一樣,重點是多少人被卡西姆那沒經大腦的發言說服,而不是到底有沒有人會被卡西姆所說服,這向來是發動群眾暴亂的主因;打架其實也是同等道理,重點不是誰出了拳,而是誰的拳打對方的力度比較大,誰的拳打下去比較痛,誰的拳有什麼奇妙的手段能攻擊對方,不過筆者鮮見本作有鋪排過這種源自於角色之間的對比。

總結而言,可能又有未看過筆者寫評論的讀者,覺得筆者批評本話、以致到本作是一無是處,實際上為了以正視聽,筆者覺得マギ還算可以,只是本作目前的狀態就等同於走進了一個死胡同,過分沉迷在熱血動漫模式,而這向來並不是筆者關心本作的部分。何況作品在營造熱血橋段只有一個表面看起來不錯的大框架,內裡支撐的細節全無。筆者寧可本作寫多一點兒政治,也不要沒有內容的熱血橋段——畢竟,歸根究底,本作始終還是一部寫君王論的動畫,不對麼?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