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2013

渡辺早季(CV.種田梨沙), 秋月真理亜(CV.花澤香菜) - 割れたリンゴ/雪に咲く花

割れたリンゴ/雪に咲く花
渡辺早季(CV.種田梨沙), 秋月真理亜(CV.花澤香菜)

發布時間:2013年1月25日
音樂類型:Anime-Pop、Tie-In
總長度:18:14
備註:動畫《來自新世界》主題曲

個人評價:B-

來自新世界的主題曲是張Double A Side 的單曲,而兩首曲子各自的問題其實相差不太遠,不過在批評之前,筆者倒是需要坦誠承認動畫、還有本作不拘泥於一貫動漫作品的曲風,各自頗得筆者歡心。雖然,無論是割れたリンゴ還是雪に咲く花,兩者都是一首故事曲子,然而割れたリンゴ用編曲說故事的技巧明顯地比較好。雖然兩首故事曲子都犯下了故事太繁複、概念吃得太重的問題,然而看在編曲尚有新意,能和動畫處境互相扣連交流,筆者還算滿意。

雖然編曲有新意,然而曲子卻敗在一些執行上的小細節;諸如說曲子找了種田梨沙(《來自新世界》的女主角之聲優)來唱,去映射劇中主角早季的情節和發展,明示早季在劇中所作的行為,但筆者想劇中的早季和曲子中的早季也差太遠了——筆者這裡指的不是歌詞意境上的相差,而是演繹上。因為種田梨沙的感情投入不夠多,整首曲子只是普普通通的被編曲帶著走,和動畫中渡邊早季所呈現出的堅強判若兩人。再者,其實本曲在音准上是沒問題,曲子也唱到了(誠言本曲並不難),只是給筆者的感覺卻是浪費了曲子。

至於花澤小姐的雪に咲く花則是敗在聲線發揮,問題和上面很類似。不過有一點很決定性的是,花澤小姐最起碼有嘗試過,編曲最起碼還有留一些長音給歌手。而且歌詞比上曲更加直白,感性的部分更多,如今表現算是差強人意,勉強還可以接受吧。只能說曲子所托非人,兩位已經盡力,也無再可說的。

最後當然要說本作的ED作畫。要是筆者能給本作的曲子B-,那本作的ED 設計倒是值得筆者給神級評價;當然,這和曲子無關,只是當一切配套都那麼優良,只差唱功這環而令曲子變差,實在很可惜。

3 則留言:

  1. 比較好奇符合這兩曲的聲線
    可否給在下舉個例?
    要不然通篇評論真的主觀到有點讓人看不懂阿....

    回覆刪除
  2. >比較好奇符合這兩曲的聲線
    在聲線符合之前,我想我指的應該是技巧上比較多,諸如說有些歌詞寫得很強烈的點沒唱得實在,這些嚴格而言都是技巧上需求。隨便舉兩例吧,「運命に従順に 熟すのを待つもんか」寫的是情感很強烈的,指劇中早季對命運的抗爭,不過唱起來我倒是聽不出。另外後半段唱到「千の風(あがいて)/吹け吹け(叫んで)」驚見歌手鬆容自在,大多是編曲的Echo effect 補足歌手演繹,只能說歌手是一部發音優良的咬字機器,但未見投入曲子咯。

    情感表達有一部分是技巧,一部分可以是歌手本來有這樣的渲染力;有這種技巧的歌手有不少,諸如說May'n、飛蘭等等也有展示過類似的技巧,甚至只是說半聲優的小松未可子,都最起碼有在新曲中嘗試過。說到底,看歌詞投入角色,這些是歌手的基本功,花澤還有嘗試過,不見得種田梨沙有,我的想法大致上就這樣。

    回覆刪除
  3. 種田梨沙 沒感情+1, 其實聲線還勉強有那個potential的,但for example
    "予期せぬ (上昇して)
    嵐に (下降して)
    抗う (それでも)
    シャボン玉 (生きてく)
    可以知道她完全是沒有嘗試過的......每句的收尾都是完全機械式的, 前面4句都勉強有來長過音,後面這4句就已經..........
    第二段更加過分...........
    花澤這首普普通通,不過不失吧

    話說花たん最新的大碟《Primrose Flower Voice>, 神, 至少比第一隻overall來說還要好,at least配得上個A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