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2013

ShibayanRecords - Mágico Catástrofe

Mágico Catástrofe
ShibayanRecords

發布時間:2012年12月31日
發布場次:C83
音樂類型:Nu-Disco、Disco、Electronica
總長度:64:32

個人評價:C-

Shibayan在眾多電音團體當中一直很特殊:當其他人,例如說Masayoshi Minoshima開始一面倒的衝向Brostep,Shibayan是暫時唯一一個維持沒做 Brostep,維持在本家做 Disco 的編曲家;縱觀那麼多家電音,也恐怕是只有Shibayan一家,會有這樣的勇氣去挑戰 Bossa Nova。先不說Bossa Nova 對 Shibayan 的影響到底有多大,有一點筆者可以肯定、而且確認的是,Shibayan的強項永遠是電音;當マジコカタストロフィ放出之前,Fall in the Dark的無聲版本放出,筆者足足興奮了一整天,因為筆者知道,Shibayan回來了。

才怪咧,結果筆者被狠狠的打臉了。

所謂期望越大,失望越大,大概也是這樣的意思。

筆者常將Shibayan拿來和外國的Disco組合Justice比較,因為這兩人做的曲風很類似,無論是這張大碟還是ココロバイブレーション、ムソウマテリアライズ,無不是和Justice的  很相似:兩者同樣地有著相當不錯的旋律,強勁的節拍;而就算是這張大碟,Shibayan也保留到一些Justice的神緒,諸如說 Clockup Flowers 五分多鐘的轉折打得很妙,很有Justice的名曲 Waters of Nazareth 的感覺,後半段的勁度十足,歌詞也寫得有內涵;Curse Mind 走回團體舊路,做回上張ムソウマテリアライズ的感覺,有點舊瓶新酒,也有其問題所在,但最起碼還談不上差啊。

向來純音部分也不是Shibayan 決勝負的曲子——而在於那些經典的Vocal 曲子。結果,成也蕭何,敗也蕭何,マジコカタストロフィ最大的敗筆、而Shibayan的其他同類型曲子和大碟之所以會成功,亦正正是在於它的Vocal。比較起團體的一些舊曲子吧,月齢11.3のキャンドルマジック是一首每分鐘都是力度十足的曲子,處處的編曲和Vocal互相融合。舊瓶新酒,換到了這張大碟的 ・-・・ --- ・・・- ・,從摩斯密碼翻譯即成LOVE。概念差不多,同樣是出自於3L口,曲子的感覺卻大大不同——打從開始的一分鐘曲子稍微有點力度之外,其餘的時間曲子缺乏高潮;曲子彷彿在鋪墊著什麼,然而好不容易聽了十分鐘,曲子播完了以後還是沒迎來那個高潮。

同樣的問題亦出現在Fall In The DarkClockup Flowers 雨はりらりら這些Vocal曲子之內;單聽音樂版本的Fall In The Dark,有高潮,有變奏,也有各種不同層次,雖則部分時間還是有點贅肉,然而整體來說還能稱得上是飽滿;但當來到了大碟的版本,曲子頓時變了樣子——播放的還是那條音軌,問題卻在於Vocal的yana沒有起伏——又或者是說,曲子根本沒有安排過起伏,結果唱了十分鐘還是同一個調子。Clockup Flower除了是上面提及過的轉折外也稱得上是乏善可陳,Vocal有發揮,但明顯還沒到潛質之內。雨はりらりら算是全張大碟比較輕鬆的一首,問題是它無法脫離上面有過的問題,太長太累贅。

當Vocal曲子越走越奇怪,越聽越覺得沉悶和乏力,非Vocal的曲子可以說是拯救了這張大碟;雲がくれにし夜半の月かな的開場有力、Curse Mind到了中後端似乎撐不住,結果真正最好的卻是喵喵的第七首Myoisia。「短小精幹」而「簡潔有力」的本曲,竟然只有五分半鐘,進入題旨的時間也大概是全碟最快的一首。雖然曲子還是有點累贅,也有點轉折可以略略修補得比較自然,但這種直接使得一直對喵喵曲子沒太大感覺的筆者,重拾昔日的感覺。這種直白和簡潔,正正就是以往Shibayan做Disco曲子最大的感覺——然而到了マジコカタストロフィ卻出現錯配,尤其是在先天條件那麼優秀的情況下,可以說是C83最讓人失望的作品吧。

推薦:Myoisia,次選Clockup Flowers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