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3/2013

Diverse System - AD:Electronic Dance

AD: Electronic Dance
Diverse System

發布時間:2012年12月31日
發布場次:C83
音樂類型:Brostep、Dance Pop、Electro House
總長度:1:04:39

個人評價:D-


拆開EDM,等於「電子跳舞音樂」,而到底什麼是「電子跳舞音樂」?就一般大眾的角度而言,電子跳舞音樂包括了DiscoHouseTechno,甚至比較低沉的DubstepTrance,維基百科沒記載的J-Core、現在很流行的BrostepDance PopSynthpop也算是,外國甚至有種叫做「Alternative Dance Music」的東西(雖然這裡引用的是Trip Hop,也算了啦),而更恐怖的是旗下的小分支嚴格而言都可以說是EDM——反正只要可以Mix成一個Set在Disco打碟的都算,而以防各位聽不懂,筆者全部附上樂例讓各位慢慢聽。換一句說話講,要用「EDM」這個詞打定義,出一張綜合專輯是環繞這個系列,這大概可以用這樣的比喻:年過四十歲以上的女人要不就是主婦,要不就是沒打算婚嫁的女生——儘管中女(實驗音樂)的數量也不少,但還是前面提及過的前設佔的比重比較多,況且當中的界線實在很不明確,或許你可能拍錯照片也不奇怪。

然而,不知道是Diverse System計劃倉促,還是說ysk對EDM的定義真的不如筆者、維基百科那麼廣,本碟聽起來重複度高,而且不少曲子有 Brostep 和 Dance Pop 味道;諸如說Micro Spider 這首Brostep,聽起來恍若是Skrillex重拍。先不說原拍有什麼問題,曲子聽起來毫無新鮮感,感覺如罐頭一樣;SnipeHead、What the FunkLotus這三首也有Skrillex的影子,依循典型的罐頭電音譜法,隨便剪貼了一些嗡嗡聲和尖叫聲,但還是很勉強的糊上了一些旋律,不過Snipe Head還是聽得讓人不安,Lotus雖然是罐頭、借如機械人性愛一樣的嗡嗡聲和主旋律拉扯為主軸,但最起碼還沒濫用低沉的嗡嗡取樣,節拍清脆,玩得還算有節制;What the Funk 如其名,「Funk」夾雜著本碟需要的幾絲舒暢,緩和氣氛,雖則還是中途半段,Brostep和嗡嗡聲喧賓奪主,但還算做得可以,算是本碟比較深刻和比較突出、有個人風格的一曲。

YOU、Always 2 be則是這張大碟唯二的兩首有人聲曲子,雖然題材是南轅北撤,問題是兩首同樣不刺激和沉悶,選Vocal選錯、編曲也毫無新鮮感:You選的男音英文咬字純正,問題是Vocal聽起來太軟趴趴,前半段的入場更可以完全剪走,編曲更是如Vocal一樣軟趴趴,效果尷尬。筆者猜測fmy.之所以會做Always 2 be,主要其實是因為曲子熱門,被不少國際大師和DJ Remix過,例如筆者在寫文之際找到的Avicii Remix出一首Freedom——明顯可見的是fmy. 並不如Avicii高明。Avicii 只取樣幾句,卻能將少量的Sample和曲子互相結合,使得這場分手時而堅定時而如解放一樣舒暢,拼湊出種完整的感覺,主題轉折也異常清晰;fmy.用的材料是同一首的Sample,卻交出一首白開水,毫無特別之處,如清水一樣依循原譜播放,非但節拍完全不緊湊,聽下去缺乏重點——或許有時候,曲子未必需要維持原譜狀態,全取原譜所有東西吧?

事實上,一如fmy. 的曲子一樣,大碟另一個很大的問題是聽下去缺乏驚喜,也沒什麼特別出彩的表現。誠言,某些曲子很銳意的求改革,例如說Rave Launcher Mk.IIIAttack The Fxxk Attack這款有個明顯的主題扣連,但問題是作為一首EDM曲子本來已經不行——旋律根本不順暢,毫無連貫性,概念更是做得中途半段,「Rave Launcher」毫不「Rave」,失策之極。Kicking Cow這首明顯地是syzfonics嘗試為早前AD:60做過的Nomads而寫的Remix,兩者不管是曲風、編曲鋪排、還是說曲子內容都很相似——要說的話,Kicking Cow的概念不新鮮,這已經有點扣分。更重要的是Kicking Cow將旋律加快,而還原不了Nomads後半段最精彩的張力,使得曲子聽起來有點兒像是AD:Techno 的Scrambling、去掉Techno、換成Sub-bass之後的版本/重拍。

其餘的曲子某些讓筆者聽不下去,又或許是乏善可陳;Lyuda六分多鐘缺乏連貫性,樂章鬆散而不如一般EDM的緊湊,聽到半路快要讓筆者睡著,遑論跳舞。Army才是本碟真正的「Rave Launcher」,在這張如此悶蛋的大碟中有那麼極端的曲子,聽起來尚算醒神,雖則其表現還是中庸得稍微不留神就會忘記,但如果可以放得前一點效果會更加好。10COUNT節拍和拍子頗為凌厲,雖然在本碟算是比較特別、難以歸類的一曲,然而也不見得特別抓耳和出色——歸根究底,旋律也因為拍子過於厚重而被活埋了,較像是近期GLITCH弱化之後的一曲吧。

打完這一長篇——所有曲子都說過一次了,連帶將要發的,曾經發過的Review也沒這種優待,但其實這篇又長又累贅的文章,看標題打分都可以猜到筆者會怎麼樣寫。要簡單總結也很簡單:「單調乏味,魯莽而行」,大概就是這張最簡單的寫照——曲子毫無特色,拿不出好執行,大多像是某某名曲重拍,部分更是一塌糊塗。回想起AD:60、AD:Piano曾經威風過的Diverse System,容削除的水蓮、b小姐的コイタガエ大放光芒——甚至說同屆AD:Calmdown Thinkover,隨便抽一首出來也可能比這張大碟要好,也能打倒這張大碟的所有曲子——如今大碟接近沒有可以聽的曲子,豈不得筆者惋惜,豈不得筆者懷疑?而為什麼筆者要打那麼大段的Review?簡單,為了讓你體會一下聆聽這張大碟有多沉悶,要讓你慢慢聽聽筆者訴苦,償還筆者通宵寫文排版而已!w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