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3/2013

趁墟

大年初三,夜晚十點多,剛上完兩個半鐘頭的補課,由太子搭地鐵回家途中,突然想起家裡面沒菜。於是我又想起黃金附近的串燒和每年三日的小食檔還開,很自然的去了黃金買串燒。

走到黃金前面,人比初一、甚至上年更要多。煙薰得很,人又要多,然而對比起初一那天,讓我覺得不自然的是在場拍照、用電話的人多了不少。包括我在內,用電話在街頭、在路邊拍照的人,肯定要比年初一多。我甚至聽見有操內地口音的人走過來,咕噥了兩三句說人真多之後,絲絲然,如趁墟這樣走來走去。旁邊吃晚飯的店家也異常的多人——大概是我去過那麼多年年宵掃街以來,最多人的一次。

住在深水埗十多年,去了黃金掃街接近六七年,這或許是我第一次看見那麼多的人,會為了幾串平常在街邊檔攤有得賣、有得叫、更便宜的串燒,去故意走去黃金吃。我甚至思疑過到底那些串燒和宵夜是否那麼好吃——可是根據我不正規的食評和我吃過那麼多年宵夜的經驗,我不覺得是這樣。十元一串串燒很好吃嗎?不見得。很便宜嗎?不見得。全世界只有深水埗一晚有串燒嗎?不見得。為什麼會那麼多人,故意跑來深水埗就是為了你一串串燒?「為了趁墟」。

趁墟不知道什麼時候成了香港人的習慣。根據林欣婷小姐(或作娘娘)「喂,而家興 _____ 喎,你唔係唔 __呀?」,這篇經典之作當中有一句很有趣的引用:「突然談論民主,然後不再關心政治。突然懷念舊物,然後由得大財團將它們一一殺死。香港,就是這樣奇怪的地方。」;有人說過歷史會重演——何止重演,演出了以後大家可能還不覺得,不知道重演了。

去完年宵吃完串燒之後,又有不少人——包括我自己說,「香港需要一片夜市」;然後我們會附上一張隨便用手機影的圖;有人可能用專業相機,計算好光圈之後影,更多的是如筆者這種用電話,影完之後故作感性和關心政治,上載去facebook然後打一段這樣的說話,「台灣有那麼多夜市,香港容得下那麼多名牌舖頭,卻容不下一個給本地人掃街的地方,每年只有這三四日掃街,多可惜呢……」哇,多感性。不愧你是文學少年。

然後呢?到了明天早上起床,醒過來,啊今天是星期六,今天可以看《來自新世界》,今天要寫文喔哈哈哈;或者換作別人,昨天聊過了桂林街被人掃蕩,今天可以聊一下雙非來香港買走了香港人的奶粉,後天就可以聊粉嶺的水貨客。一天一個議題,保證你寫到後年大後年都肯定有題材。一年之後又可以再翻炒,「啊深水埗的檔攤真係好,如果可以繼續保留下去,有多好呢。」

或許你去完利苑,吃完餛飩麵,拍完照,寫完Status貼完文,你又可能有想過要怎麼樣保育?然後你又會覺得,哇好麻煩。這分明就是地產霸權。這分明就是業主加租,結果大部分人就會因為問題很麻煩,所以不打算繼續想下去,而只會打下這樣的結論:「什麼都是地產霸權、雙非和政府的錯。」;當佳寶這類小型師奶專用門市,開始被百佳步步進逼,你又知道嗎?到頭來,當問題嚴重了,你又開始抱怨,問題是你又有在當初想過怎麼樣解決地產霸權?你又有真的肯花過時間去嘗試盡自己的能力去解決地產霸權和寡頭壟斷嗎?例如說你願意不願意走遠一點點,不去百佳不去惠康不去華潤,杯葛霸權——除了每天在鍵盤打「我討厭地產霸權」,將問題全部推給政府然後付諸不理之外,你又有做過什麼去解決問題?

我們很擅長說出一大堆口號之類的東西,我們很擅長寫感性的、對政府有問題和不滿意的問題,然而我們又甚少會提出什麼很實在的建議。真正做過、能將建議付諸於實行、甚至只是說過要嘗試的人,別說是我,就連你也可能什麼也沒做過;例如大家都說要在香港搞夜市,那哪裡辦?怎麼樣辦?找誰辦?有什麼人會去?然後大家一片漠然,你眼望我眼。又,每次選舉,大家說建制派很無恥地爭取選票,但大家又不想想怎麼樣去爭取選票,滿以為有民主公義道德自由平等博愛之後選票就會從天而降,而每次民主派輸掉都肯定是建制派車阿公阿婆去選票站投票、還有「掌心雷」和蛇齋餅粽,然後民主派之所以會輸全部都是因此而起,連選舉委員會也防止和做不了什麼,下次做與不做也成問題——那當民主到來的時候,我們該如何在這刻做好準備,我們能如何提防掌心雷和蛇齋餅粽?難道我們要給公公婆婆們一篇Too long don't read 得是這樣的長文,然後任由情況繼續重演四年又四年?似乎大家對於民主很有心得,也知道689在施政報告繼續用拖字訣有問題,那想想上年2012自己在Facebook下了多少個拖字訣,說了多少次空口白話吧——最大的責任固然出在建制派和毀壞香港的中共黨員,或者說賣港賊身上,但你我也並非無辜——因為,現實是當事情正在默默地發生,我們能預防於未然之際,我們只是站在旁邊叫囂吶喊,慫恿其他人入局去為自己做什麼,然而實際上卻沒做什麼。

今日初三,劉皇發在車公廟求了一籤下下籤;庫斯克老師既然能解釋作「香港人不應該幻想小人會大發慈悲、手下留情,而是應該自求多福,屏退小人,爭取普選,捍衛公義,慎防奸宄作惡。」,各位還妄想靠政府,每天在「求」、「要」、「罵」、「希望」、「爭取」政府,何必對著紙紮公仔不停對罵?算吧啦。與其旨意政府會回應民意,倒不如旨意會中六合彩好過——自求多福吧;信政府和信CY的語言偽術,信某天政府會重起振作,信沒有公義的警察和沒有誠信的政府,還不如信你自己能做點什麼改變。

自省之。共勉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