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7/2013

Diverse System - AD:Drum & Bass

AD:Drum & Bass
Diverse System

發布時間:2012年12月31日
發布場次:C83
音樂類型:Drum & Bass、Electro House、Brostep、Liquid Funk 
總長度:2:03:22

個人評價:B+

筆者足足花了兩個月左右的時間,才聽完Drum & bass系列;雖然這次的雙碟裝大碟只是兩個小時長,也不是Divse System 最長的大碟,問題是Drum & Bass、以致到Diverse System這類型的組合碟的內容一向很多,內容也不容易整合,變相讓筆者需要時間消化;再加上近期筆者聽碟速度頗慢,這張質量也不是特別差特別好的類別,使得這篇樂評實在不好寫。

為什麼不好寫?和大部分Diverse System 的大碟給筆者的感覺差不多,Drum & Bass(和大部分DS社的大碟),在曲順上沒有特殊的傾向,在大碟的曲目分佈和風格分佈等等落差也很大;上一首或許還是tigerlily 拍子粗豪,旋律大氣爽快的First Call,下一首卻又變成了細膩如流水一樣的Mermaid (Original Mix),整整兩個多小時的東西聽起來不算流暢,風格和感覺轉折也來得太過激烈了。

而且,這兩張大碟拼湊起來的質量並不穩定。筆者可以聽出當中有些很有趣、也很有個人風格的點子——例如說Jerico的Industrial Nation、江口孝宏的tomato explosion——這些曲子的概念強烈,問題是在執行上有問題,聽起來怪怪的不對大碟的調子,曲子也寫得不順暢;偶然大碟又會拋出一些如Step Ahead、Descent Dive、Neuronecia,甚至說Vector Sigma 這類型有Brostep 影子的曲子——雖然這些曲子做得不差,然而量太多加上種類類似,結果聽起來失卻獨特性。

那麼D&B拿分的地方在於哪裡?筆者覺得,與其說D&B、甚至說Diverse System這個地盤統籌大碟的方針,只是依循而且做一個中間人的平台,好讓新晉的編曲家或者是老手有機會實驗和炫技——於是我們有了出自削除手的Agiel,行雲流水,而讓削除實驗Liquid Funk——除了削除,我們也有了向來旋律和音符錯落,編曲東拉西扯但又順暢自然的xi,以一曲wild card延續他在Parousia玩過的招數;連帶Atomic也將自己在Glitch裡面玩過的Techno,將當其時的灰暗感滲進ism這首曲子之內。就算是沒見過的Plus6的Unstable,玩起Chiptune來雖然還不成熟,但卻依然在筆者心目中建立了一個好玩,有趣的形象。

就風格和曲子而言,大部分人打出的曲子還是在水準範圍之內,故知為各安本分——實際上D&B也可以說是Diverse System沒有太大驚喜的一張大碟:Xi 還是那個Xi。削除還是喜歡炫技。Ryunosuke Kudo 的曲子還是半吊子。幾乎大家都沒什麼做什麼元素——然而這又如何呢?就算是各安本分,若然是做得如本碟一樣面面皆到,無論你是喜歡沒有營養的舞曲、喜歡新奇搞怪的新概念、喜歡行雲流水的Liquid Funk,大碟每邊都有提供,每邊總有幾首,而這也不失為一件好事。

推薦:Agiel、Mermaid(Original Mix)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