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4/2013

リトルバスターズ! - 17

劇情沉重,而且比早前描寫小毬黑化,甚至說美魚失去影子的劇情更要來得嚴肅。如果說小毬還有爺爺作伴,情況還沒到一面倒的差,美魚失去影子的橋段實感不強,葉留佳線捆綁姐妹的情節,根本就是一大堆大人的理由,雖然橋段說明起來的確有點扯,確實狗血味道頗重,但大可以說葉留佳和佳奈多的角度,是和整個現實社會、大人世界作敵。
誠言,葉留佳之所以想要佳奈多受難、進而知法犯法的心理,某程度也能反映出兩姐妹的悲劇所在。如果將葉留佳如今的受罪,單純的歸咎成葉留佳沒有努力過,本話提及蛋糕和努力等等的比喻,某程度上洗脫葉留佳的罪名,再者當中有否努力過的也是一大堆大人的原因和理由。為何兩個青春少艾的少女,要去接觸那麼多大人世界什麼承繼家業,繼承未來事業的理由?
換一種角度看,筆者其實蠻同情葉留佳在上一話的行動,畢竟葉留佳犯罪、留難佳奈多的心態,大多也僅僅是出於想要對方理解自己處境的動機。然而整部劇情奇怪在於佳奈多本人也對自己的處境毫無眷戀——實際上,以本話筆者對兩人處境的理解,還有劇情刻意將佳奈多寫成尚有姐妹情,奈於時勢所逼,只能如此。
總結來說,葉留佳一線的發展潛質比小毬、比美魚兩者更要大,畢竟對比起過往幾話,本話嘗試去解決的是整個社會制度和扭曲的家庭內的問題,脫離小眾和個人情愛的問題,然而筆者也意識到本作向來在解決事件不合理居多,所謂期待到了最後大概都只會變成失望。再者其實筆者也不得不問一句現實的問題:就算是真的知道佳奈多和葉留佳兩人的姐妹關係,其實一切都早已塵埃落定,這又會如何有助解決事件,解決兩人的身份矛盾和家族捆綁?作品刻意提出這點,想必有其原因所在,然而光能看戲的筆者實在不而得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