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9/2013

C3日本動玩博覽 2013 感想

如果大家不知道C3是什麼,C3指的是「C3日本動玩博覽」,當中博覽的意味比較強,所以大家可以先不理解這是某種騙動漫迷錢的秀;一如過往幾屆,C3邀請了不少動漫廠商和嘉賓出席,好比說上屆因為有花澤香菜和河森,來香港為《創聖的亞庫艾里翁EVOL》宣傳,再加上固定邀請了一大堆歌手(栗林、石川智晶、飛蘭等等),故此上屆的反應很熱烈。雖然還不及台灣一樣,有動漫迷會甘願在新年去排隊兩星期,而且部分的表現亦要收費,但反應程度還是很熱烈。

這屆的嘉賓陣容其實不算特別強。最突出的平野陵來了三天,筆者就去了第三天,剛好看見平野陵的訪談,奇怪的是平野陵小姐儘管有為單曲宣傳、卻沒演唱單曲,不過聲優的演出和訪談,想必亦能滿足觀眾吧。筆者沒去看其他表演,但其實其餘嘉賓也談不上是小角色,例如說近年滿紅的CHOUCHO、佐咲紗花、中島愛,上年有來過的石川智晶,來香港酌量演唱幾首曲子,當然這些表演是要收費的;但筆者一路都不太明白參展商收費的原因——可能台灣的朋友沒來C3,但實際上就算是沒有收費的觀眾,也能在會場的外圍圍欄,清楚看見台上的歌手演唱;相反,付費預購了門票的觀眾,其優待便是有位坐,位子相對地比較接近主舞台(大概是比外圍圍欄的觀眾好一點點的距離吧?),還有有少量機會可以簽名。是說如果要安排只讓收費觀眾觀看的表演,參展的舉辦商就應該只能讓收費的觀眾看到表演,像是筆者這種沒買票的,卻可以全程直擊看表演,這也未免不太奇怪了吧?

這屆的另外兩大問題是訂票和參展攤位問題。訂票這個指的,其實就是上面C3表演的票——當初要用信用卡訂票,以抽獎形式訂票,以身份證換取,打擊黃牛黨沒問題;可是這對於沒有信用卡的普通學生明顯不公平,而且不得不提的是這次的訂票出現了不少風波:改網頁碼可以看見其他人的身份證、信用卡公司多收、重複收錢、付錢沒出現收錢資料……等等。C3打壓炒風其實是好事,不過就算是第一屆運作這種技術,這些都不是可以容忍的技術問題吧——尤其是這些涉及到錢的東西,更加會讓人敏感。

另一個常年都有的問題,在於參展商單調。說實話,會像是筆者一樣,既不是為了平野陵,不是為了看表演,又不是為了角川買書,而去C3的人,簡直就是少至又少。場內的展品其實也不算多。固然是有一些很有趣的展品,例如說Hobby JAPAN最近會出的肉番動畫《七つの大罪》預告,最讓人期待的除了是動畫本身之外,還有是妖精帝國用分身電気式華憐音楽集団演唱的主題曲;但,除此之外,展品大多數都是一些機械人動畫相關的兒童向動畫,一些遊戲試玩,模型,模型,模型,以及是更多的模型。萌系相關的動畫公司不多,角川的日本小說展覽接近是每年的定番了,所以嘛……筆者根本沒什麼好逛,如果是一個人走進去,大概十五分鐘就可以走了(苦笑

歸根究底,每年去C3,其場內人數始終不多;像是筆者這次去,同行的幾名網友就帶著半嘲諷,半開玩笑的語調,說著「空場地那麼多,索性拿羽毛球拍來打羽毛球,也沒有問題吧」——而無論是場內,還是說場外的售票區,其實也是這樣(而且筆者是在人流一般般的中午時段入場的w)。筆者反而覺得,場地空洞這些也不是問題——可假如每年展出的東西都是差不多,唯一在變的就只有來的歌手,C3這個展覽的定位,頂多只能說是嘉賓比動漫節好一點、但規模陽春到不行的小型博覽會而已。對比起這些定番,筆者其實更期待下年真的可以邀請到一些日本的動漫公司——好比說京社、A1-Pictures 的製作人員來香港,真正說點Hardcore的動漫製作,甚至乎是輕小說作者吧——對於我來說,這比平野陵來香港、甚至花澤來香港,還要有轟動力吧。當然,大前提是京社和A1-Pictures會理香港市場……(苦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