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4/2013

Kalafina - Consolation

Consolation
Kalafina

發布時間:2013年3月20日
發布廠牌:SME Records
音樂類型:J-POP 
總長度:59:08


個人評價:D

Kalafina 其實是動漫音樂的一角縮影:她們有宏大的配樂和和音組合,也有具備撼動力的唱功和人選了,但卻缺了做流行音樂最需要的兩點:新鮮感和感動;前者是在流行音樂這個萬變的境界,生存的唯一法門;一種歷久常新的感動,可以使歌手的曲子有恆久佔據樂迷心靈的能力——那可以是如Fiona Apple 一樣的旋律、也可能是如Joanna Newsom 的詩詞混雜、甚至可以是如Kendrick Lamar 一樣,借角色扮演吸引聽眾駐足停視。後者的感動,講究的其實就是最簡單的、不矯揉造作的造出觀眾有所感觸的音樂:那些或許可能是如張懸的社會批判、又或者是法蘭克在橘子頻道裡面對生活的感嘆、甚至可能只是如Arcade FireBjork一樣,在不太複雜的編曲之中,以最真誠的唱功感動聽眾。

Kalafina並不如大部分的動漫音樂人一樣,無法、拒絕意識到自己的短處和淺薄,相反她們其實是很有意識地去改革,嘗試挽留聽眾的支持;DOOR 兩分鐘的音樂獨奏,在獨立音樂界很常見——甚至稱不上什麼新鮮事情,然而在動漫音樂界而言,根本沒人會這樣做,因為大家都擔心聽眾會不會聽得懂嘛,甚至說Signal這種將 Rock再混進他們常有的聖歌風格之內、To the Beginning 也有向Pop靠攏的跡象:旋律異常地直白,鼓點密集,毫無他們固有的「聖歌」和該有的「古典」優雅味道,可以說他們已經括出去了

一如上面講到,Kalafina 的音樂實驗、單純感性的角度來看值得嘉獎,但從音樂質量上看,他們卻反而向後退了兩步,並不是一張成功的大碟。一部分的原因,在於上面這些提及過的「混種」音樂,和Kalafina這個組合本來的和音之類根本不合襯,再加上執行上的不足,實驗性也流於中途半段,使得這些實驗大多是失敗的居多。諸如說未來大有成為慢板consolation的勢頭,聽起來相似度蠻高。花束也大有Red Moon時期的影子,連帶Signal聽起來也像是他們一期、尚未磨合之際產出的曲子——例如說音樂這曲。

固然,他們的編曲多了一些電子的成分,但連帶他們的歌詞寫到了今日,其實還是走不出當初團體奠定的基礎,用詞、描寫還是那些老套路;好比說DOOR其實就是Fairytale 的一個重寫版本;木苺の茂みに用的是明日の景色的編曲結構、但歌詞卻仿製了夏の林檎歌頌青春的內容。moonfesta~ムーンフェスタ~也極有Storia這曲的味道,唯一可以慨嘆的是他們的編曲的確有變得稍微旋律化,最起碼不流於單純的複製舊模式吧。

說到底,Kalafina在consolation做的大部分實驗,其實只是將她們用過的音樂元素,重新洗牌,重新發牌、編輯,成了這張聽起來相似度甚高,還是很「Kalafina牌」的大碟。失敗的實驗繼續失敗,而成功的曲子繼續成功——一如ひかりふる這首還原了團體的感動,不流於鋪排大堆頭的編曲,轉而促銷三女的唱功,聽起來如她們一期創作的那些曲子一樣,雖則有吃老本的嫌疑,但有當初的感動。另一首派台的moonfesta~ムーンフェスタ~也大有這種勢頭,雖則一如上面所講走回了團體的舊路,然而總比他們那些失敗的混種曲子,要來得感動。然而團體最根本的問題還是那個:那個聽起來簡單,然而卻又能拿出全新的編曲點子,如Sprinter將概念簡潔地貫徹的Kalafina,早已隨著時間消磨,而將才華磨光了;她們現在只是拙劣地嘗試追著過往的自己,卻因為太過用力的破格,所以反而走倒頭路——況且她們追求的,不再是用最簡潔的音樂說故事,而是走向另一個極端,單純追求音樂組合上的破格,卻反而忽略了曲子的觀感如何,結果既要討好固有粉絲、又要做點新鮮事,就不得不中途半段,交出了這張不知道想要怎麼樣做、缺乏大方向的大碟。這大概是筆者聽完新碟之後,最感嘆和覺得可惜的事情。


推薦ひかりふる

3 則留言:

  1. 回覆
    1. 隨便吧,雖則我對轉文這些事情只是感覺一般……w

      刪除
  2. 實際上音樂製作的部分跟三人根本沒關係...,
    是她們的製作人"梶浦由紀"。
    從最一開始到現在的音樂都是她一個人作曲作詞編曲(Fairytale的詞除外)
    很多方面會雷同也是一定的~

    感覺她強的是描寫功力,所以需要仰賴不同的動畫帶出不同的風格,
    如果純粹就她自己寫的歌真的很容易讓人有老梗的感覺...

    如果大大您會一些日文的話,
    歡迎去她的推特給她一記當頭棒喝XD
    這張還真的普遍評價都不太好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