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2/2013

PSYCHO-PASS - 22

結果筆者這幾都不知道第幾次被打臉了(笑)虛淵並沒有從設定上裱了常守朱,相反虛淵在這話的婊人其實是隱性上的諷刺,結構也和最近播出的幾部虛淵作品相當類似。一如曉美焰和QB這一雙在《魔法少女小圓》,虛淵選擇了不回答狡嚙和西比拉之間的爭鬥,兩人並沒有直接的衝突、然而潛在的可見立場卻是互相衝突,結果劇本繼續選擇以開放式的結局,取代任何作品賦予的立場和感想。在《魔法少女小圓》,曉美焰和「魔女之夜」的對抗,最後因為有小圓的許願而告終——這個許願,指的就是那發來自常守朱的子彈;「魔女之夜」指的當然是槙島。常守朱雖然維持到自己的性本善論,但最後還是如Fate/Zero 的Saber一樣,被自己所爭取的東西——也就是狡嚙——而打了自己一巴。代表這點的,是當狡嚙聽過常守朱的解釋之後,依然維持自己的想法,並沒有選擇用麻痺槍處理槙島,其實已經是等同於他不同意常守朱。宜野座同樣地被上了一課,最後說出了自己的父親說過的說話,雖然其本質傾向於負面,但亦傾和 Waver 的改變有點像,算是好的比壞的多。
輪迴方面,一如小圓寫到,雖然小圓改變了魔女和魔法少女的法則,但輪迴依然繼續——同樣的情況亦出現在PSYCHO-PASS那個向開場致敬的收結對白之上,不過這次系統運作、PSYCHO-PASS 和色相系統沒被改變,變的就只有「魔女之夜」從比較有危險的槙島、變成了大家可以控制的狡嚙。不過,這也不代表結局是好結局——事實上,這種輪迴,其實也是整部作品最負面的地方,事關 PSYCHO-PASS 的結局根本就是在重演第一話發生過的一切:狡嚙成為他曾經否定過的槙島、常守朱倒退成了他當初否定過的宣野座、宣野座倒退成為他曾經否定過的狡嚙和智己;實際上,筆者也懷疑,常守朱用作形容狡嚙和槙島基情的一段長獨白,也是在暗指自己和狡嚙的關係。幾乎所有有名字的角色,都成為了大家當初不想要成為的人,從而諷刺人類繼續陷入循環,透過學習而價值觀產生矛盾,但系統會長存千秋萬代,這個其實是PSYCHO-PASS整部作品最具諷刺性的特色,而這當然是因為所有角色各自的價值觀,都在無意之中被自己的行動、被其他人的說話否定了。
總結而言,從觀眾的角度去看,結局比預想中要好太多了,最起碼常守朱還沒變瘋、死的人也不多。樂觀點想,一日還沒死,一日人性還有希望,在開放性結局之下,可能真的會如常守朱說道,人會意識到自己根本不需要西比拉,可以靠自律過日子。虛淵還是和《小圓》的做法一樣,借未寫完的故事而放出少量的曙光,最起碼還不讓你太絕望,大家也可以繼續借此自慰。問題是,虛淵在原作品內,並沒有否定過小圓想要成長的立場——反之,常守朱說出「你要懼怕執行官,他們是很危險」之際,正好是反了她當初的立場,和小圓當初從中二變成承受壓力的過程,完全是走回頭路。一個堅持人性為善的人,竟然開始不相信人類了,你說,這種自我矛盾的對白,在常守朱這個那麼有主見的角色來說,豈不是最可憐的bad End?

4 則留言:

  1. 話說那個新人...是王陵璃華子事件中受害人的朋友...
    http://ww3.sinaimg.cn/bmiddle/9b8e15d4jw1e2xwmn02ovj.jpg
    她和當初天真的常守不同,而常守也經歷了那麼多事而變得成熟,
    總覺得未來可以看到一絲希望,雖然沒有演出來就是了...

    不過對於常守的理念:惡法亦法有著很大的疑惑,
    心中不認同法律,卻依然守護著它,那麼究竟該如何改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心中不認同法律,卻依然守護著它,那麼究竟該如何改變...
      你提出了一個很好的問題啊(微笑

      簡而言之常守朱是相信人性是善的啊。她認同規矩是有需要存在,但她相信人性會頓悟,到了最後人類會自己醒覺到根本不需要規矩的局限,自然會擦除西比拉。問題是這就是虛淵的惡意了:你無法的知道人性到底怎麼樣醒覺,也無法知道這個頓悟到底需要幾多十年、百年、甚至千年的時間。虛淵給你希望,但不告訴你要多久才會實現到希望,這就是整個結局最惡德的地方。

      刪除
  2. 我覺得這個結局不代表輪迴,而是一種螺旋式未來的開始。劇中的小朱和宜野座儘管被打臉了,卻憑藉自己的意志選了前進的路,只要活著,誰都能去尋找幸福生活的方式。總有一天,人類意識到系統的錯誤,自然不會默不吭聲,他們會找出更好的生活方式,取代系統的支配。
    我們之所以讀史,不就是見證人類的進步和吸取教訓嗎?人類不也是迂迴地進步著嗎?所以這不是輪迴,而是螺旋向前!

    回覆刪除
    回覆
    1. >總有一天,人類意識到系統的錯誤,自然不會默不吭聲,他們會找出更好的生活方式,取代系統的支配。
      和上面的問題一樣。是沒錯人類會從歷史中學習,然而虛淵沒有明示出當中需要多久的時間。樂觀的想,可能劇本完結之後就是了,但也可能是一年,十年,幾百年,甚至不會,這其實就是整個結局最弔詭的地方——而且重要的是,在西比拉的這個體制內,人類根本沒有改革的意識,除了是狡嚙和慎島之類的罪犯出現之外,根本不會有人再要去想改革,只是做愚民的話大家就繼續LOOP吧,最起碼我是這樣想的,w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