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6/2013

咲-Saki-阿知賀編 episode of side-A - 16

本話是在主篇開播之前的 All Last。或者是本作本來就沒打算做十六話,本話的資金不太足夠,明顯可見本話的人物作畫走樣——不過單純看劇情和設定發揮,本話既有為整個A-Side 劃上完滿的句號,也為未來的決賽埋下不少伏筆,整話完滿。

劇情方面,筆者說意外也不意外,說是預料之中也不算是預料之中。阿知賀作為主角,晉級是理所當然;白糸台雖然不是主角,但按照(筆者沒看的)原著、還有宮永姐妹的淵源,白糸台不晉級,決賽就沒戲好看,所以其實本局的結局早已塵埃落定。除此之外,白糸台會被打臉搶走TOP,也是預算之內——雖然這樣的邏輯看來有點怪,但阿知賀做主角的劇本,總不成會讓阿知賀拿二位吧。
雖然劇本結局塵埃落定,但本話將結局扭向這個預料之中的結果,卻是意外地合理,甚至是包含著大量計算。考慮到劇本早前埋下的伏筆(也就是新道寺會在南三局和役滿、大星淡立直率100%),穩乃在這些前設之下選擇垃圾自摸 300-500,而不選擇直擊斷么Nomi,事後看回來意外地合理。在大星淡一定會立直、其餘兩家一定會防守(兩人也不會放銃那麼明顯的染手吧)、不和役滿對攻的前設(反正除了大星淡是莊家有動機,其餘兩家沒有動機對攻)——還有大星淡一定會選擇逆一的前設之下,新道寺和出役滿只有兩個可能性。如果新道寺直擊大星淡,白糸台就要做大牌而且要直擊,大星淡就玩完:光是逆二都很難了,還要逆一就根本是開玩笑。如果新道寺自摸,就會出現劇本內的情況:點差兩萬四千點,直擊倍滿、自摸三倍滿才可以逆一。雖然一切都是結果論,要諸多前設成立,但考慮到大部分的前設都是有經驗推測,可能性甚高,如果穩乃真的可以在短時間計算到那麼多個可能性,倒也不無可能成事。當然,考慮到上面有那麼多的前提,而且有大部分都是結果論,筆者論這段只是為了鋪排穩乃打大星淡的臉而做,邏輯什麼的或許是筆者太認真了吧。w
除了劇情可以講之外,另一點筆者欣賞本話的是本話、甚至乎本作整體,既是一邊鋪排阿知賀等人的能力,亦是無意中交代了阿知賀等人的弱點。如果說穩乃擅長在牌山後半段讀牌,那麼只要牌山不進入後半段,穩乃的能力就不能完全發揮,頂多只能在配牌初期干預。而且,按照早前集數推斷,穩乃的能力也不是隨意發動,或者是要骰子/其他元素配合——畢竟要不是差了這個「某種因素」,穩乃就不會在前半段毫無動靜,只在最後一個半莊發力。除此之外,阿知賀的其他角色,既是因為能力而得福,同時亦是因為能力而被受制。灼的雖然有多面張聽牌,但卻永遠受制於保齡球的殘瓶,變相可以憑牌河 + 振聽原則,先用消去法消走兩門/其中一門,其他家會比較容易防守。松實姐妹則是不能打某些牌,例如Dora、紅色的牌——這點在早前幾話已經演過。最後新子憧是正統副露派,雖然可以加速,但同時副露太多,會減少牌數,而防守會變得困難。

除了贏家的設定有鋪排、劇情在交代某些細節,也可以自圓其說。例如說南四除了大星淡之外,其他三家的行動倒也顯得合理:二位為了求二位當然攻、一位死守、三位連莊對攻。除此之外,大家針對大星淡開槓的時機,藉此用實際策略克制,總比劇本繼續用大絕能力之類的胡混蓋過去,要好得多。
總結來講,阿知賀篇額外的四話,筆者還算滿意。雖然本作打的麻將,似乎是超能力麻將(多於實際用邏輯打的麻將),不過,隨著情節一路推進,本作也嘗試在大絕之間加回一點日麻應有的邏輯和計算,使得本作也不完全是大絕滿天飛的科幻麻將。而且,你也不得不贊,阿知賀篇沒有如正傳一樣,在一些麻將作畫上出錯——最起碼這四話的日麻細節(牌山啊、點數啊之類的)都沒做錯,也有嘗試將焦點放回麻將(而不是放在角色身上),光是這兩點已經比主篇十二話的阿知賀篇要好多了。最後,期待阿知賀在決賽被裱。

2 則留言:

  1. 小焰要贏圓神是不可能的了w(喂喂
    不過大將戰最後演變成外掛對決也是一大問題,尤其是大星淡立直對上連鎖外掛一役基本上是無解的,即使說大星淡那局會和了也是說得通的。

    無論如何,我是支持鴨神的!ymb給我婊死嶺上大法師!!!

    回覆刪除
  2. 因為動畫資金不足,決賽結局是照姐在先鋒飛掉TACO,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