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6/2013

断裁分離のクライムエッジ - 07

單純理會故事情節,本話其實尚算okay。前半段寫病院坂姐妹和武者小路的關係,算是寫得不錯:病院坂姐妹既是因為教授刻意撮合,因此變成朋友,但另一方面病院坂姐妹和女王又是敵人,再加上女王以直報怨,往事不究,故此法子掙扎,也算是自然;筆者卻不太喜歡本作將所有描寫都用對白交代,尤其是本作的下半段除了釐清設定以外,就沒其他作用。與其浪費時間,倒不如將時間用來深化病院坂姐妹的關係吧。

至於說病院坂姐妹的遺物關係和痛楚,倒是不太必要。和其他組合不同的是,病子的遺物會為法子帶來痛楚,而不是如學生會長/副會長組合、切君和舞者小路的組合一樣帶來歡愉,畢竟切君喜歡剪頭髮、會長也喜歡被SM,可是法子不喜歡被刺,會妒忌其他組合,實屬正常。不過,依照筆者推斷,既然切君可以如下半段所講,剪其他人的頭髮保持神智清醒,這也等同於說本作的「代價」並不是一個人,而是透過做某種行動釋放壓力,也就等於說就算武者小路死了,只要切君能找到另一個人剪頭髮,一切都不會有問題。同樣地,只要病子可以找到一個持續被打針的人,就算法子被殺,一切也不會有問題。按照這個邏輯,要解除切君的剪頭髮問題,只要切君在髮型屋做理髮師,一切就可以解決了;而病子根本沒有必要讓姐姐成為代價,索性去醫院做護士,專門負責打針,就可以解除一切問題了。
另外,本話也解答了一個設定的問題,那就是遺物和神智狀態的關係。早前筆者寫過「只要用家本身不用遺物、長期不理會遺物、就自然不會有副作用,也不需要守護代價」,然而本話的下半段茶番,有意無意的解答了筆者的這個問題;除非切君的確有過悲慘的童年,年紀輕輕就曾經成為連續殺人狂,不然在下半段,切君應該不會想剪頭髮;要讓整段劇情合理化,唯一的解釋是,就算不理會遺物,遺物本身也會驅使用家去支付代價,所以就算切君沒有殺人,遺物也會驅使切君去剪頭髮,去尋找代價。當然,可能切君真的是很喜歡剪頭髮,看到同學的頭髮就想剪,而和遺物等無關——如果是這樣的話,最好的解決方法就是人道毀滅切君好了(咦咦咦

最後,其實筆者不明白,為什麼切君要出席醜聞的聚會:暴露自己在敵人面前,但對自己沒有益處,背後有什麼理由嗎?似乎除了耍帥和刻意「扭」出劇情之外,就沒有了w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