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7/2013

DEVIL SURVIVOR 2 the ANIMATION - 07

表現一般般。劇本提出了許多設定/劇情,但沒有拓展。

憑憂鬱者的口吻和語氣推測,憂鬱者給出Nicaea 是想要給一個機會人類生存,但他似乎遞屬於某個組織:當北斗七星在肅清人類之際,他則是測試和期待人類。單純憑以上的事實推測,憂鬱者知道真相。之所以憂鬱者那麼難決定如何「形容」自己,大概是因為他既是毀滅人類的幫兇,但同時又給出機會測試和期待人類。
筆者依然懷疑本作是輪迴劇的可能性,而且越是演下去,呼應筆者推測的伏筆越來越多。栗木羅納德雖然將這次災難形容成「史無前例」,但峰津院家族會預知「史無前例」的災難發生——於是筆者就懷疑,單純看北斗星入侵地球,讀來毫無根據,而且史無前例,稍有常識的人也不會輕易相信;若然是這樣,峰津院家族會不會有一些額外的證據,理由,證明這史無前例的事件是正確的呢?輪迴是其中一個可能性,又或者是事情早已發生過(但不等於是輪迴),所以峰津院大和才會預知一切。
本作也不時提及到「閃耀的人」的概念,收結憂鬱者暗示峰津院大和不是「閃耀的人」,但到底「閃耀的人」是什麼?如果閃耀的人可以應用在響希,但不能應用在峰津院大和,也就意味著所謂「閃耀的人」和能力無關,事關響希的能力和峰津院大和差不多。筆者傾向於猜測「閃耀的人」指的是有領導才華,可以帶動群體脫離肅清的領袖吧。
愛情線方面,本作的愛情關係正慢慢走向Persona 4的舊路:新田喜歡響希、大地喜歡新田、但大地注定單戀一世——因為新田在下意識只是當大地是好朋友,相反響希卻未明白新田的心意,這大概就是本話茶番戀愛喜劇的內容。類似的關係在Persona4也有,主要環繞鳴上悠、花村陽介和里中千枝三人——事實上,三人的性格設計也有Persona 4 三人組的影子,尤其是陽介和大地的性格很類似,同樣是萬年悲劇和萬年搞笑役。
情節方面,本話主要演的是過度;本話觸及過憂鬱者給出 Nicaea 和憂鬱者的真正身份,可是一如上面所講,到底他遞屬於什麼組織,則是沒有延續;再者,儘管大部分的角色看似對 Nicaea 的來源感到詫異,下半段、甚至說本話的其餘時間,都沒有拓展過這種詫異,也沒有解釋大家對憂鬱者的感想。雖然說下半段的茶番、戀愛情節和過度都蠻重要,但這也讓本話看來沒有聚焦,甚至太過碎落——前五分鐘還在身體檢查,之後便成了準備戰鬥,豈不奇怪?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